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媒体评论 > 正文

菲尔普斯泳池中成就伟大 博尔特是活着的传奇

2012年08月29日14:17外滩画报[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菲尔普斯泳池中成就伟大 博尔特是活着的传奇

博尔特和菲尔普斯,2008 年都值巅峰岁月,为北京奥运会名垂青史并写下了最鲜明的运动记忆,这是一份属于全人类的记忆,抒写奥运历史时,奖牌榜往往被一笔带过的。

行至 2012,菲尔普斯在泳池中成就了最伟大。游泳比赛结束当晚,国际泳联(微博)特意安排了一个告别时刻,送出一座小雕像,菲尔普斯最为经典的蝶泳姿态被凝固了。菲尔普斯拖着疲惫不堪的脚步,头颅前倾,一如平时的行走模样,带着几分浅浅的笑意。我无法判断其本人是否很在意国际泳联这份情意,大家都有些不舍,“飞鱼”一旦上岸,谁来续写传奇啊。施皮茨在慕尼黑的伟业曾经激励无数后辈,菲尔普斯播下的理想种子,何时能够发芽呢?一定要等待很久,因为仅就金牌数量而论的话,必须是世界上第一游泳强国诞生天才才可做到,其他天才无人助力,也是枉然。

大家对于菲尔普斯的要求并不高,奥运金牌或者奖牌的数量能增加就好,游泳世界纪录对于世人而言,很不敏感,在泳池中的劈波斩浪总不如跑道上的风驰电掣来得刺激。因此博尔特一定是个不断突破极限的传奇,全人类都有这份企盼,如果与外星人赛跑的话,他就是咱地球 70 亿人的代表啊!奥运会开幕之前,英国报章的头版居然有一个超越所有人想象的标题党杰作——《9 秒 40?博尔特》,传奇有活路吗?答案是没有,博尔特本人曾经在今年春天放言,争取跑到 9 秒 50。只可惜,博尔特和全人类都遇到了最为凶险的敌人——伤病,大腿肌肉拉伤,那不过是奥运开赛几周前传来的消息,奥运会男主角之一要因此离场的话,全世界都会一道叹息的。

可以肯定的是,博尔特没有以百分百的状态来到伦敦,此前他在牙买加国内奥运预选赛中 100 米输给了布莱克,更是让人们担忧他的身体状况。专业人士私下里总会说,博尔特的训练水平真不高,天才是不用每日折磨自己的,谁见过猎豹训练的,跑起来就是了,博尔特就是那样一头猎豹。博尔特自己一定听到过这样的议论,他也承认在自己挚爱的 200 米项目上,布莱克训练比自己刻苦得多。200 米不同于 100 米,直道之上天赋决定一切,势不可挡,闪电霹雳般即可取胜,而有了一个弯道之后,就需要更为细腻的技术和判断了。 100 米赛道上,博尔特的对手就是发令枪和自己的伤病, 200 米暂时多了一个布莱克。

看过 200 米决赛的人们大多会像我一样有些不解,为何在最后几米处,博尔特又傲慢地减速了?有一种说法是,奥运会打破世界纪录是没有奖金的,等到日常比赛再行突破,岂不名利双收?这可真是小看了博尔特,区区百万美元奖金对于他而言,已经没有实际意义了。博尔特对于世界纪录比我们任何人都更加敏感,不到 20 秒的每一个瞬间都能感知到新的世界纪录是否会属于自己,或者能以怎样的方式来迎接世界纪录。这一次他一定感知到纪录肯定在不远的地方,决赛中突然减速潇洒冲过终点是他的特权,最能体现超人风采,对于追赶者是毁灭性打击,随性之间放慢速度,从容享受终点线上的风景,这就是博尔特,比超人的动作还要具有标志性。

博尔特是活着的传奇,他自己也喜欢不断地强调这一点,也只有他敢于在比赛前邀请观众来到现场,共同沐浴在他创造的荣耀之中。传奇在赛场是有特权,但一定也是有追求的。去年博尔特许下心愿,要向 4×400 米接力要第四块金牌,为了 2012 年的传奇,他主动与女友分手,收回散乱的心,只有他知道自己一度曾经是怎样偏离跑道的。

全世界都会争看博尔特跑道上犹如闪电划过,但他一定还像 2008 年那样继续定义 2012 吗?答案是肯定的,但是其意义已经逊于 2008 年了,突破感和传奇感不再像当初那样强烈了。也许电视观众不会在意男子 800 米世界纪录也在伦敦碗被改写了,可是业内人士对此给予了高度的赞誉,希望在博尔特之外田径还能有让世界心跳加速的时刻。曾经保持男子 800 米世界纪录长达 16 年之久的伦敦奥运组委会主席科勋爵比任何人都百感交集。置身伦敦碗赛道旁,他坚持认定,若论本届田径比赛的传奇,他更愿意推举创造 800 米新纪录的肯尼亚人拉蒂沙。在他眼中拉蒂沙的表现更有几分恢弘色彩,在一个全球化的项目之中,需要有人可以在重要时刻去完成对于人类极限的挑战。2010 年,科勋爵遇到了拉蒂沙,握着肯尼亚小伙子的手鼓励他说,只有他才能改写世界纪录。今年 2 月,科勋爵邀请拉蒂沙亲临伦敦碗体验跑道,回到肯尼亚之后,拉蒂沙训练更为刻苦,暗自许下心愿,一定要打破世界纪录。伦敦碗很幸运,世界田径更加幸运,男子 800 米决赛中,除了拉蒂沙突破极限,其他7名参赛者全部创造了个人最好成绩,这真是一次堪称完美的比赛。

800 米,是科勋爵生命中的一部分。400 米,则是迈克尔·约翰逊的挚爱,他在博尔特之外也找到了新一代的传奇后辈,那就是 400 米金牌得主格林纳达选手詹姆斯。在伦敦,詹姆斯第一次打开了 44 秒关口,以 43 秒 94 夺冠,今年他年仅 20 岁,前途不可限量。43 秒 18的纪录依旧属于约翰逊本人,每日里他坐在 BBC 伦敦现场演播室里纵论比赛,他比任何人都期待 400 米的新传奇诞生。20 岁的詹姆斯,有充足的时间去认识自己人生中的 400 米,智慧会随着年龄增长慢慢植入他的躯体之中的。

博尔特之外的传奇从不缺乏,只是 100 米超越其他项目的标志意义不可能被取代。博尔特的时代无人超越,但是其光环慢慢散去,我们可以将目光投向更多项目。法拉赫夺得男子万米冠军的那个夜晚, BBC 创造了开赛以来的最高收视纪录,英国人心中的传奇之一就是法拉赫,我们是刘翔( 微博 官网 博客),可惜了!(张斌)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pirloche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