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名家专栏 > 正文

颜强:沙砾上的信仰 崩溃之后是否令人悲哀?

2012年08月29日08:06晶报[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他激励了一代人,他也给这个世界带来了很多变化。

兰斯·阿姆斯特朗的性格,就如同他的长相,他的抗争——他赖以成名,足够感动整个世界,并且激励着万千癌症患者及其家人亲友的过往的抗争,也如同他的长相。

坚毅、不屈、倔强……这可能在中文当中,都偏向于褒义,还有侵略性、强硬、高傲……他的鼻梁、他的眼神、他的身姿,他最后一次骑乘进入寂寞花都巴黎时,长相、性格和他的历程,都彼此高度吻合。

他激励了一代人,他也给这个世界带来了很多变化。世界各地戴着黄色护腕的人,都是在阿姆斯特朗激励下,敢于挑战生活中的困厄,在艰难面前绝不屈服的人。没有任何东西能够压倒阿姆斯特朗,只要你相信,你就一定能做到。精神的力量,至高无上。

有人在专栏中称阿姆斯特朗为“现代基督”,看上去有些夸张,但是在很多人心目中,这就是阿姆斯特朗伟大精神力量带给世界的变化。

但这一切,都不能掩盖一种悲催的事实:他也有过在从事职业自行车运动中的欺诈行为,哪怕这个自称“全世界接受药检次数最多的人”,没有一次在药检中被证实有违禁行为。2012年8月23日这天,当阿姆斯特朗放弃对自身清白的辩护,放弃抵抗美国反禁药组织USADA对他的追查,阿姆斯特朗将自己掀下了圣坛。

他说他受够了,他说他要为自己家人以及亲友谋求解脱。接踵而来的毫不奇怪,他的七个环法冠军头衔被剥夺,越来越多关于他曾经在职业生涯中服食过禁药的指控,如疽附骨而来,会逐渐将他撕成碎片。

一个圣人就这样放弃了抵抗,放弃了对自己盛名的维护。美国同行分析说,如果阿姆斯特朗继续对抗,那么未来两个月,他也会像曾经的那些MLB、NFL巨星们一样,要在法庭上接受公开的调查。对一个如阿姆斯特朗般傲骨铮铮的人而言,那样的公开调查,就是公开的羞辱。

他不能承受这样的羞辱?以至于他宁可牺牲自己的清白名声?我怀疑。

于是有人说,8月23日这一天,是自行车乃至整个运动世界悲哀的一天,因为兰斯·阿姆斯特朗死了。兰斯当然没有在肉体上消亡,癌症都不是他的对手。8月24日这天,他还参加了科罗拉多的一个山地自行车骑行活动。也有人说,8月23日这天,是自行车乃至整个运动世界伟大的一天,因为我们又捕捉到了一个欺世盗名的大骗子。

我不知道如何评价此人,他激励过帮助过很多人,然而如山证据,从他身边所有的车队队友、以往的理疗按摩师到车队经理,都证实着他确实有过服禁药行为,如今放弃对自身清白的回辩,让人很难再相信他说的任何一句话。

阿姆斯特朗的鼻梁,依旧像科罗拉多的山峰一样硬朗,他做出过的贡献,无从抹杀,他的清白,却也无从回护。我依旧觉得悲哀,有过的信仰,倘若建立在沙砾上,崩溃之后,是否令人悲哀?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unma]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