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 > 正文

申花股权背后的利益纠葛 苦哈哈球迷谁会关心

2012年08月29日08:00体坛周报[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颜强(微博)

3年前的“愚人节”,我在上海参加一个运动品牌的足球文化培训项目,来到申花俱乐部的康桥基地。这个基地距市区有一定距离,不过设施齐备,室外草皮和室内训练体系相当完整。

而那一次,我印象最深的,是刚进入基地时,远处一个高大的身影在独自训练。同行者告诉我说,那就是郜林。已是成名国脚的郜林,不知怎么就触犯了队规,被老板朱骏(微博)直接下放到梯队。此后郜林转会广州,康桥这个基地,恐怕他再也不想来了。

然而现在,无数双眼睛都盯着康桥。11年前,由申花俱乐部和康桥镇联合出资1.6亿人民币建设的足球训练基地,如今价值飞涨。据说因为靠近迪斯尼项目,这块基地估值超过80亿人民币。所有和申花俱乐部相关的势力,都意识到了康桥的价值。

于是当这个话题俱乐部再度传出“朱骏不玩了”、“朱骏决定8月31日摊牌”、“国有资本股东无意支持申花”之类新闻的时候,拂去表层的雾霭,内里闪现的,都是金光灿灿的利益。

事情的起因,是25日客场对鲁能的比赛,申花外援莫雷诺未能上场,据称是因为其900万美元的转会费,至今只支付200万美元,这让阿根廷竞技队极不满意。但随即传出的则是朱骏对俱乐部股权状况极其不满,因为在连续引进阿内尔卡德罗巴、莫雷诺、前阿根廷主帅巴蒂斯塔后,俱乐部运营成本极度升高——传闻阿内尔卡周薪20万英镑、德罗巴22万英镑、莫雷诺18万美元。仅这三人的月薪,就让申花每个月的人力成本多增加超过两千万人民币。在缺乏更多现金投入背景下,俱乐部成绩又不理想,资金链断裂、“玩不下去”的传闻,一夜之间大爆发。

各种传闻显示,朱骏承担着5年来俱乐部运营,但他所占申花股份,只不过28.5%,而5家国有企业中上海广电集团23.57%、上海文广集团23.57%、上海电气集团14.29%、上海黄浦国资委8.57%和上海广电信息公司1.43%。这都是国资委的正式记录。据称此前有协议,只要朱骏连续三个赛季投入超过1.5亿人民币,他将拥有75%俱乐部股份。然而俱乐部股权转让,始终没有兑现。朱骏多次表示,他对俱乐部的投入,早就达到了当时的协议承诺,但国有资本的转让换手之艰难,让他只有“老板”的名头,连实际控股权都达不到。

在朱骏的游戏产业经营绩效不佳的情况下,申花从2009年开始走低,郜林孙祥等国脚被先后出售,俱乐部成绩同样不能让球迷满意。过去两年,有过多次关于朱骏和地方政府谈判,采取各种“逼宫”手段的传闻,例如要将申花主场搬离上海,例如立即撤资、放弃对俱乐部的管理经营等等,最终没有成为现实。不过这次在三大外援薪资压力巨大,莫雷诺转会费支付迫在眉睫时,再度爆发的申花危机,比过往传闻都要汹涌。

有上海媒体称,如果股权转让承诺得不到兑现,“朱骏只承担他能承担的责任”,也就是按照28.5%的股份来承担俱乐部成本。这样的挑战,最终只有政府出面协调,因为另外5家股东都是国企,任何股权转让,都得顶着“国有资本流失”的巨大风险。而且真要实现了股权转让,那就直接牵涉到康桥的利益归属。按照国企投资职业足球的习惯轨迹,顶雷的时候大家都会退避三舍,利益出现了,不分杯羹,实在对不起自己的工作。

高调乃至搞怪的朱骏,几年来制造过不少不太靠谱的足球新闻,例如“收购利物浦(微博 数据) ”等等。这次和其他股东摊牌,也有人认为朱老板以引进超级大牌为饵来布局,吊高球迷胃口吸引极大关注后,再将压力转向给国企股东,从而谋取自己的利益。只是与国企谈股权转让,就算不是与虎谋皮,也怕是阻隔重重。朱老板可以光棍地一走了之,苦哈哈的上海球迷们,有谁去关心?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lukegu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