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网球 > 正文

美网观察2:岁月静好 请球迷和金花一起成熟

2012年08月28日11:27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李娜横扫英国小将沃特森拿到三年来美网首胜、郑洁(微博)和拉扎诺战至1-1之后因对手退赛获得晋级,在相同的死亡之组,两位中国金花都迈出了漂亮的第一步。时光若倒退六七年,我们甚至不敢想象在TOP10当中会出现中国人身影、更遑论冲击大满贯冠军了。但现在,李娜、郑洁、彭帅等人的成长和进步给了中国球迷新的希望,在这项并不同于举国体制的项目当中,我们跟金花一起经历沉浮,当然,也理应跟她们一起变得成熟。

李娜、郑洁、 晏紫、李婷(微博)孙甜甜、彭帅,这些姑娘摸索中前进的成长史如同一本标准教材,渐渐让球迷读懂了网球这个项目。若干年前,中国网球迷看到的是威廉姆斯姐妹独霸网坛、是比利时双姝争艳、是达文波特毛瑞斯莫偶有闪光、是莎拉波娃伊万诺维奇年少成名。但比赛再激烈再精彩,终究都是别人的故事。直到04年,郑洁杀入大满贯16强、李婷孙甜甜在奥运会拿到双打金牌,如同刘翔( 微博 官网 博客)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横空出世一样,那是里程碑式的突破,这标志着中国选手开始把她们的名字镌刻在世界网球殿堂当中。

慢慢地,在充斥着外国人面孔的网球赛场上,我们开始有了属于中国人的期待。慢慢地,这些姑娘有了属于自己的称呼--中国金花,她们开始越来越多地盛放在不同的赛场。尽管比赛有输有赢,但毕竟让看比赛的中国球迷,多了几分牵挂和希冀。

两年后,郑洁晏紫组合接连捧回了澳网(微博)和温网(微博)两项大满贯双打冠军,举世皆惊!对于我们这些看着威廉姆斯姐妹、雷蒙德、苏亚雷斯、帕斯奎尔称霸女子双打的球迷来说,这样的惊喜来得猝不及防。即便是中国网球发展到那个阶段,观众仍然不敢想象,五年之后会有中国选手拿到大满贯赛事单打冠军,李娜做到了,她的成就甚至颠覆了中国球迷根深蒂固的看球观点,网球项目不再是中国人无法企及的高度。

曾几何时,中国金花在跟小威、克里斯特尔斯、莎拉波娃等人交手时拿下一局都令中国球迷欣喜不已。就连09年美网的时候郑洁还在说,对阵大小威能赢一局就是进步,结果两年之后的温网,她差点就把小威拉下马。还有李娜,去年年终总决赛,新科法网冠军不就用2-0实实在在给莎拉波娃上了一课吗?这些曾经想都不敢想的结果,一件件变成事实。

连续两年美网首轮出局之后,李娜终于把握住了这次机会,更换了海宁的昔日教练之后,这位曾经个性十足的中国金花开始变得内敛冷静,也正是因为这份淡定从容,成就了一场酣畅淋漓的胜利。这些年,金花们在成长,球迷同样也该跟着一起变成熟。

跟乒乓球、羽毛球、举重这些举国体制下的竞技项目不同,网球不是三从一大训练下就能出成绩的项目。在这个过程当中,中国金花也经历过曲折。李娜法网夺冠后经历了长达15个月的冠军荒,郑洁很长一段时间都是大满贯一二轮游,而这一次,姑娘们漂亮地闯过首轮关。或许郑洁未必能冲出阿扎伦卡镇守的第三轮,或许李娜还是抵挡不住克妈大满贯克星的魔咒,但她们都在做着相同的努力。若干年后回望,不管辉煌还是颓败,这届美网金花的表现不过是中国网球史的一个组成部分。请不要再过多指责金花们的失误、不要再诟病她们低迷、更不要因为个人好恶肆意去诋毁谁,球迷要做的,只是陪着金花和中国网球一同经历悲喜。

(沐颜)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