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 > 正文

周文渊:引援后遗症 头重脚轻!中超危险失衡

2012年08月27日09:18体坛周报[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周文渊(微博)

德罗巴又扣响了双响炮,还激活了1500分钟不进球的阿内尔卡,而正是靠着超级“切尔西(微博 数据) 组合”的犀利进攻,防守一团糟、中场也几近失控的申花从济南城里带走了1分。云集了点球、红牌、反超和补时追平,以及高比分等足球比赛的全部戏剧性元素,被称为很英超(微博 专题) 的鲁沪之战,最经典地诠释了德罗巴等国际大牌球星的群体性登陆,到底在多大程度上提升了中超的精彩度,而现场观众人数的持续激增也表明,曾经“珍爱生命,请远离中国足球”的球迷又回来了,他们喜欢这样有激情,也娱乐的比赛。

不过从专业的角度看,在进球数持续攀高、大比分此起彼伏的另一面,中超正在发生或加剧一种危险的失衡,即防守远远落后于进攻,而谚云,“漂亮靠进攻、赢球靠防守”。从德罗巴、卡努特到雅库布,各队在二次转会期间引进的大牌外援大多数是强力前锋,以及莫雷诺、凯塔那样的偏重进攻的中场球员,却鲜见重量级的纯防守大将。这样的“投资导向”直接导致了中超攻守失衡,但深层的原因或许是,在那些外籍教练的引领下,中超正在经历一场深刻的理念嬗变。

拥有超级切尔西组合的申花,何以在联赛已临近收官时排名还在第10名,这一与俱乐部巨大投入和魔兽、AK39显赫名声不相符的偏后位置?赛季初瞎折腾之外,还有一个原因则是引援过多地考虑了眼球因素而非足球因素。在中前场,申花可以排出德罗巴、阿内尔卡、莫雷诺和格里菲斯这样一个恐怖组合,但由戴琳、 邱添一这对中卫领衔的申花后防线,在中超都难称合格,能否避免输球,很大程度上取决于门将王大雷(微博)的发挥或运气。好在结了婚后的王大雷一直保持着上佳的状态,事实上,若评选本赛季申花最佳球员,非王大雷莫属。

王大雷不是孤案,本轮中超诞生多位神级门将,比如泰达的杨启鹏、国安的杨智,神勇程度不在王大雷之下。如果说面对恒大的疯狂进攻,作为弱势一方的杨启鹏成为主角还可以理解的话,本应好整以暇的王大雷和杨智过多地出现在镜头中央,则凸显了京沪两队防守的孱弱,所谓弱队出好门将,但京沪又并非是中超弱队。

近年来,前南教练和韩系教练逐渐失宠,越来越多来自西欧和南美的教练接管中超,比如帕切科、滕卡特,以及法里亚斯。与前南和韩国教练“懂国情”不同,这些欧系教练根本鄙视中国足球,又试图在一夜之间改变以慢、糙、保守著称的中国足球。所以,即使上赛季高傲又刚愎的特鲁西埃将深圳带到了中甲,滕卡特们仍然坚定地实施着全盘西化工程,也就难免发生操之过急、用力过猛的事故。表现在赛场上就是进攻大有起色,但在疾风暴雨的快攻中,需要慢工出细活的防守漏洞也放大了。近4场比赛,鲁能4战进12球,强大的攻击力令人叹为观止,却又丢了10球,场均2.5球。如此高的失球数,让拥有10场10球之高效射手王永珀(微博)的鲁能只收获区区5分,排名则蹉跎在第12这样一个很不相称的低位。但得到西芒、杜威等内外援加强的鲁能防线配置其实并不差,只能说教练的用兵及训练出了偏差。

相比之下,赛季初同样以高进球+高失球、踢法生猛著称的大连阿尔滨(微博) ,在引进前巴萨(微博 数据) 中场球星凯塔后,攻防趋于平衡,最近4战3胜1平,排名则从第13跃升至第7。有一组数据值得滕卡特及法里亚斯等重攻派教头参考,目前高居积分榜前两位的恒大和舜天,其得失球比例分别是42比23和42比24,鲁能则为36比35——防守,要命的防守乃矢志打进亚冠的鲁能的阿喀琉斯之踵。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lukegu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