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腾讯特评 > 正文

腾讯特评:提到欧美篮球就一脸谄媚 短视愚蠢

2012年08月27日08:00腾讯体育[微博]萧颂我要评论(0)
字号:T|T

[导读]一个亚洲霸主,没有半点主人翁意识,没有半点思路去提高亚洲篮球的水准和竞争力。中国篮球水平难以有质地提高的根本原因简单得要命,就是亚洲篮球的竞技水平太低,形成不了竞争。

腾讯特评:提到欧美篮球就一脸谄媚 短视愚蠢

韩国若能再强一倍,中国将可以在一个更高的层面上压制他们

萧颂

我很想为韩国青年男篮叫好,他们总算给中国青年带来了一场真正的亚洲比赛。我们的篮球,需要的就是这样的锻炼——当然,一场比赛远远不够,我们的未来之星还需要更多。

我真的无法想像,生存在拥有如此多头绪的当代社会中的人怎么会如此短视甚至愚蠢。当刘炜薛玉洋孙悦乃至易建联所代表的延续乃至扩大姚明为中国球员在NBA(微博)打下的根基的希望暂时破灭时,意淫完NBA的上至先生下至后生们,又开始意淫欧洲联赛。

或曰欧洲联赛才是当真适合中国球员的。欧洲联赛强调纪律、强调团队、强调整体战术云云,才是适合中国球员的。中国球员除了某些天赋禀异的奇葩男人之外,其实缺乏挑战NBA的能力,但去欧洲是可以的。只要有数个球员到了欧洲,接受了高水平联赛的割包皮,就能大大提高中国国家队的实力云云。这话听起来真的极令人耳熟,大约不过就10年前,大约就是同一批人(很大一批哦)以及相似的一批人正在以各种方式意淫着10个20个中国球员在NBA站住脚了,就能大大提高中国国家队的实力,什么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鬼话,可能比现在这些意淫欧洲的,还要动听些。

眼见得要画那张大饼的墨水不够了,又打算来画一张小一点的饼子——没办法,肚子饿呀,不画张饼怎么行!这就是他们所想出来的法子。我不愿再浪费唇舌表达我的不解,便简单描述下这场大意淫之后的小意淫的滑稽之处。

一,你们也知道,欧洲篮球“纪律团体整体战术执行力”等等等等。你们是打算派阿联和郭艾伦(微博)去把这些东西抱回来,然后我们的国家队就得到了这些东西?你们想派一个团去?可是那边只要三两人,最好的或者最有潜力的,你能怎样?用三两个“个人”去盗回人家凭此立足的“整体”?这还是阿联和郭艾伦么?完全就是普罗米修斯啊,有如此大能神通的职业球员。征服NBA恐怕都是小意思了,还去什么欧洲联赛。至于尤纳斯什么的,还当什么教练,回家和对穿肠一起喷血便好。

二,不管这边意淫出这中欧的体位对接起来有多么流畅,但其中恐怕不少人(我不敢妄称是绝大多数)在事实上就是在感觉搞定NBA无望之后又退而求其次地换个较低目标的吧。什么中国球员适合去欧洲,无非就是姚明之后中国最优秀的球员在NBA站不住脚跟后,阿Q为自己找的托词罢了。阿Q的下场是不分青红皂白地被砍了,现在这班可怜虫将来会说些什么我看也一目可见。

“这几个孙子,在欧洲混这几年屁用没有。这个哈大帝三世,在NBA不过混了个平民两双数据,比当年姚明差远了,结果一只手就把这群孙子打爆了。中国篮球越混越回去了。以前还能有人混混NBA,现在只能在欧洲混混了。再这样下去,中国篮球就和中国足球差不多了。不知道哪个SB提出的让人去欧洲的,以前的神马欧洲之王雅斯科维修斯在NBA只是个渣渣云云。”

(请不要认为我是瞎扯。姚明还没有达到巅峰的时候,就已经带领中国队击败塞黑了。当然了,本质上我还是在瞎扯而已。)

三,阿联和郭少各自拥有不少球迷,但也被骂得不少。我想姚明在NBA已如此成功,到头来很多人总结他阻碍了中国篮球的发展。什么丢了小快灵,什么大型化(这居然都能栽到姚明头上去)选材,什么导致战术僵化,等等等等。那么,阿联和郭少们要准备好了,尼玛,身为中国最顶级的球星,不去号召力最高的NBA,不去本土联赛发展票房,跑到鸟不拉屎的欧洲去,大大影响了青年乃至社会各界对篮球的关注度,真是罪人。你要说征服了欧洲吧,在这个大家都已经被数据流新闻包围起来的篮球世界里,你在欧洲联赛的数据拿得出手?泛球迷有耐心去听你讲解欧洲联赛个人得分少,助攻统计不一样?

总之,第一,你想大规模去,去不了;第二,你想去两个最好的,如果这俩有混NBA的能力,那无论如何NBA的各种价值都大于欧洲联赛,如果没有这能力,在欧洲的竞争力也难看好,即使能立足,对大家念念不忘的中国篮球水准似乎也没什么本质上的裨益。

但我仍然很奇怪,这些愚蠢的发展策略,无不是节操掉了一地。首先想拿脸去贴NBA的屁股,一旦贴不上,就转而贴欧洲联赛的屁股。一个亚洲霸主,没有半点主人翁意识,没有半点思路去提高亚洲篮球的水准和竞争力。提到欧美球队时总是一副谄媚的样子,就知道说先进、先进,提到亚洲球队如韩国长人、印度长人想打NBA,就是一副趾高气扬地蔑视的样子,抬出我们的核武器姚明先生(当然在另一些时候又是中国篮球发展的障碍云云)去鄙视那些可怜的年轻人,亦不考虑我们在亚洲范围内可以给予他们什么程度的扶植,亦不研究我们是否有较有效率的措施可以将这些对手刺激到可以在我们身边形成一些竞争力。提到对我们可能构成一些压力的一些球队如伊朗韩国等,就是紧张乃至慌张,希望以脸面的名义灭了他们,同时为此还绞尽脑汁自打屁股想要缩减联赛亚洲外援的名额——觉得我们的联赛锻炼了这些家伙了。

真是羞耻,亚洲外援根本就不应该限制。一个队算15个球员,只有1个亚洲外援。就算他铁定先发,千万双眼睛看着他打球呢。每天有上百双眼睛看着他训练呢。中国篮球水平难以有质地提高的根本原因简单得要命,就是亚洲篮球的竞技水平太低,形成不了竞争。我不妨这样武断地表示,韩国队的实力若能再强一倍,中国队将可以在一个更高的层面上压制住韩国队。若亚洲有10支水平与伊朗、韩国相当或只是接近的球队,拥有更大选材面积的中国队的实力将毫无悬念地实现飞跃。到那种局面,偶尔丢个几次亚洲冠军有何妨?西班牙立陶宛何尝把欧洲冠军包圆儿过?但你们还不是看着他们摇尾巴,这道理多么简单。利己利人的事情,为何不做?

总想着拿一两个精英撬起地球,最后搞得青训的目的也是从中选两个精英撬起地球,我相信,你们这搞法,你们的精英会被地球老母搞断的。

>>点击观看更多酷评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unma]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