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篮球 > NBA > 正文

“以体-育人”姚基金希望小学篮球季圆满结束

2012年08月25日17:55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以体-育人”姚基金希望小学篮球季圆满结束

姚明与一群藏族小朋友们开心合影

“以体-育人”姚基金希望小学篮球季圆满结束

作为“快乐联盟”的助理教练,姚明一直在场边站着为孩子们加油助威

“以体-育人”姚基金希望小学篮球季圆满结束

姚明作为2012姚基金希望小学篮球季表演赛“快乐联盟”队的助理教练

腾讯体育北京时间8月25日讯(记者 张正(微博)),姚明爱心基金(以下简称姚基金)今年启动的全新公益项目 “2012姚基金希望小学篮球季”在乐山体育馆落下帷幕。在闭幕表演赛上,经过7天集训与分区赛,从45所希望学校挑选出的“精兵强将”奉献了一场精彩的篮球比赛。姚基金发起人姚明更是担任“快乐联盟”队的助理教练,与希望小学的孩子们一同感受篮球的快乐。

从8 月18日开始,“姚基金希望小学篮球季”系列公益项目进入最后一部分“篮球集训和比赛”。来自全国45所学校的近400名孩子们聚集在乐山,进行了为期3天的训练和4天的篮球比赛,以及1天的表演赛。在8天的时间里,姚基金为孩子们搭建了一个充满快乐、自信和希望的平台。并希望孩子们通过篮球训练和比赛,以及一系列的趣味活动,开拓了视野,感受到了团队合作和勇于拼搏的体育精神。

姚明当配角 主角是孩子

“我希望姚基金希望小学篮球季是一个能让孩子们感到幸福和快乐的地方,在这里,一切都是为了孩子。”姚明曾说道。而在姚明参与的几天里,孩子们获得了很多的惊喜与欢乐。

相信孩子们怎么也想不到,在他们打比赛的时候,姚明叔叔竟然来到赛场,观看他们的比赛。8月24日上午,姚明不顾旅途疲惫一大早就来到赛场,观看正在进行的最后一轮比赛。进到场地的他目不转睛地看着孩子们每一个动作,走遍了每一块场地。“你们是来自哪里的?在这里开心吗?”姚明详细的询问孩子们情况。而孩子们更是十分兴奋,“姚明叔叔,能和你握个手吗?”、“姚明叔叔,你好高啊”。

在8月24日的联欢晚会上,27个8月份过生日的孩子更是度过了一个永生难忘的生日。因为他们喜爱的姚明叔叔给了他们一个大大的惊喜——亲自邀请他们上台,号召现场所有人一起为他们唱生日歌。27个名字虽然有些长,但姚明非常有耐心地一一邀请。而那些被叫到的同学更是惊讶的不行,一时不知道自己该做什么,直到旁边的嘉宾推了推他们,他们才缓过神来,跑到台上。当问到他们当时的感受时,质朴的孩子们只回答了两个字“高兴”。联欢会最后,姚明也表达了一下自己的感受,“今天在留言板上看到可能是支教的学生写下的:我们希望你们快乐。我相信这句话代表了我们所有志愿者、老师和工作人员的期望,我们希望你们快乐!”

而姚明给孩子们最大的惊喜,则是在最终的表演赛上——担任“快乐联盟”的助理教练。担任助教的他尽职尽责,一直站着给场上的孩子们加油助威。当孩子们下场休息时,还主动伸出手去与孩子们击掌鼓劲。而当带领的孩子们得分时,姚明更是高兴的高举双臂欢呼。虽然最终,姚明带领的“快乐联盟”队以39比42输给了NBA(微博)球星卡隆-巴特勒带领的“阳光联盟”队。但无论是孩子们还是嘉宾们,都获得了欢乐,“我站到场边,看着他们流畅的传接上篮、勇猛果断的抢断,很是震惊。我之前真的没有想到他们不仅打的投入而且打的有水平,” 姚明说,“今天虽然是一个闭幕仪式,但也是这些孩子们一个新的开始。我希望他们能够通过篮球,获得快乐,能帮助他们更好的成长”。

男生女生都爱篮球 “天天打篮球很幸福”

“巾帼不让须眉”,这句话在姚基金希望小学篮球季的篮球场上得到了充分的印证。在赛场上,女孩子也成为了球队的核心得分点。“我们也喜欢篮球,而且我们打的不比他们(男生)差。”广西横县临江小学的李咚咚自豪地说道。为了能鼓励所有孩子们都参与到篮球这项运动中来,姚基金特意要求每个学校必须有有2名女生,而在规则设置上也是给女生很多优势。因此,篮球场边的女生不再是拉拉队,而身披战服走上了赛场。

“在这里很幸福,因为天天都可以打篮球!”四川省红原县福田希望小学的孩子们开心的说道。在8天的时间里,从早到晚乐山师范学院的篮球场拍打篮球的声音没有停息过。早上还没有正式开始训练、比赛,篮球场便已经被孩子们全部“占据”。而每次要离开篮球场时,孩子们总会依依不舍,央求带队的老师和志愿者,“再让我们打一会吧。”。虽然此次姚基金不以成绩为目的,会比出10个冠军,但这并不影响孩子们对胜利的渴望、对篮球的执着。在8月21日,四川省红原县福田希望小学以2分之差输给了乐山临江安踏姚基金希望小学,难过的他们拿着毛巾掩面而泣。但在第二天的比赛中,他们则重新振作,一鼓作气拿下了97分战胜了对手。

八方支援 上海男篮(微博)、金强男篮齐上阵

在“姚基金希望小学篮球季”的篮球场上,看到了很多CBA和NBL赛场上熟悉的身影。他们就是上海男篮和四川金强(微博)男篮,他们来到这里由球员当起了教练。在上海男篮首日的训练中,孩子们接受了专业的分动作训练方式,从防守、进攻,到投篮、传球。“不对,要这样,把手举高,下面的手要放在这里。”负责教防守的上海男篮的蔡亮认真的进行演示,并仔细的纠正孩子们动作中的错误。而一直在这里当教练的金强男篮球员们则成为了孩子们最喜欢的大哥哥们。“他们都特别可爱,每次都围着我,让我抱着他们扣篮(微博)、给他们签名。要离开了真的很舍不得。”金强男篮的贺晓彬深有感触的说道,“来到这里,能让这些喜欢篮球的孩子们得到快乐,也让我觉得非常有意义。”

两支专业球队除了担任教练外,在此次篮球集训和比赛的开幕式上,还为孩子们奉献了精彩的比赛和扣篮表演。对于这些生活在贫困地区的孩子们,这是他们第一次能够近距离的观看专业的篮球比赛。场上球员每一次投篮、扣篮都引来的孩子们的欢呼声。“以前从来没有这么练过篮球,感觉特别好玩,而且那些大哥哥们真的好高,真的好厉害。”山东临沭史丹利姚基金希望小学的小球员说。

除此之外,为了能让更多的孩子们接受专业的篮球辅导,姚基金还特意为支教的篮球志愿者和各学校体育老师安排了专业的篮球教学培训。上海男篮助理教练王群和徐扬亲自上阵,为此次支教的篮球志愿者同学们上了一堂生动的篮球教学辅导课程。

课余生活丰富多 长了见识长学识

“哇~~好大啊~~如果能摸它的头就好了。”早上的乐山大佛被孩子们惊讶和激动的叫声打破了宁静。虽然早上6点就起床出发,但孩子们没有任何疲态,兴奋地跑着围绕佛头看个不停。在现场导游的解说下,孩子们也对乐山大佛有了更深的了解,离开的时候还意犹未尽,甚至伸手想要摸摸眼前的大佛。为了能让孩子们不仅提升篮球技术,同时开拓视野、增长知识。在8天的篮球训练和比赛之外,姚基金特意安排了孩子们很多课外活动,游览乐山大佛就是其中之一。此外,姚基金还安排了观看体育电影、参观乐山师院图书馆、动植物博物馆、游园会、涂鸦和作文竞赛、手机拍照比赛等趣味活动。普华永道的志愿者们还辅导了孩子们音乐、手工和职业介绍等兴趣课程。

而在乐山师范学院的动植物博物馆中,孩子们也不断发出“哇”的声音,新奇的他们紧紧围着每个标本研究个不停,还将脸贴在玻璃上想看清楚这些标本的每一个细节。为了能让孩子们更好的了解动植物知识,乐山师范学院的学生们分为小组,将每一类动植物的知识进行详细讲解。“以前没有看过这些,上大学真好,我也要好好学习上大学,以后研究这个。”参观的孩子们激动的说道。

“以体-育人 开启-新希望” 不仅是口号

“以体-育人,开启-新希望”并非是一个简单的口号,而是一个需要长期努力的目标。“姚基金希望小学篮球季”是姚基金一次全新突破和尝试,它不仅是一项篮球赛事,更将搭建一个“以体-育人”的新平台,将人们普遍对智育的重视向智育、体育的并重发展逐渐转化,让孩子们通过篮球和体育获得快乐与自信,提升自身的综合素质,平衡身心健康成长,为他们的未来“开启新希望”。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lancerw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