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名家专栏 > 正文

颜强:除了疑问号还是疑问号 刘翔到底是谁?

2012年08月24日10:10体坛周报[微博]颜强我要评论(0)
字号:T|T

如果我们看到的公开的事实,都能让我们简单纯净地信任,我仍然相信:刘翔( 微博 官网 博客)是一个英雄,是一个值得我们长久尊重和信赖的英雄。

他取得过的成就,无从抹杀,在雅典跃升而上领奖台时,他成为了国民偶像;他遭遇过的困厄,又让他像我们这些普通人一样,必须面对生活的挑战,人生的起伏。这应该让刘翔变得更真实。

理论上都是如此,然而生活从来都不只有理论。王子和公主牵手之后也会有灰暗的结果。这个世界,似乎不再有长久的英雄。跃升得越高越快越强,跌落得越深越重越惨。以至于我不知道刘翔到底是谁?

他在伦敦倒下,单脚跳完110米栏赛道时,我关闭了所有网页,不看微博、不再听电视里的哽咽、不想知道其他人的评论。我相信我看到的那一幕:刘翔倒在第一个栏架上,转身离去,然后又回到赛道,跳着完结全程。我相信他严重的受伤,我相信他一定想要坚持完成比赛,我相信这样的人生际遇,谁都不能避免。我觉得那一刻,我们和刘翔同悲,刘翔需要我们和他同行。他成就过的纪录、摘取过的金牌,永远都属于他。

一定程度上,刘翔经历着这些,我觉得总会有塞翁失马之意。生活夺走了你的一些,势必还会给予你其他的一些。

然而我们无法简单纯净地相信自己眼睛看到的一切,因为我们看不到一切。我们看到的一切,甚至可能是被修饰过被包装过被扭曲过的。

央视关于刘翔在伦敦参赛的转播总结,又让人不得不回到这样一个话题上。关于刘翔直播的赛前准备,有过四种方案。媒体应对这样的超重量级事件,多做些预案是惯例常理,只是根据媒体同行报道,看看这四个预案:“杨健的A方案是,刘翔很难完成比赛,中途受伤下场;B是艰难完成比赛,但没有晋级;C是艰难地晋级,但半决赛不知道怎么样;D是有可能在赛道上没法出发。”

四种方案,居然没有一个相信刘翔能顺利通过预赛!

像我这样傻乎乎地开着电视还打开电脑视频,等待刘翔跑出好成绩的人,这天下到底有多少?近水楼台,理应先得月,但是这样的信息不对等,尤其是事后再翻过来说,会有多少人感觉自己吃下了苍蝇?

我本来以为是简单的事实,却在这层层揭秘过程中,觉得更加神秘。关于刘翔在伦敦参赛前的一段记忆链是:超风速的12.87秒……在英国的田径大奖赛退赛、出于谨慎考虑……伦敦2012的8月7日预赛前,各种坊间关于他将再度退赛的传言。

我不愿意相信传言,但事实让我只能接受传言。我不知道站在起跑线上的刘翔,到底属于怎样的状态,我更不知道,在他的身后,有多少只手,在推动着他走上起跑线。因为这些年来,他承载的东西实在太多了,国家荣誉不说,田管中心的成绩、17个赞助品牌……

4年前退赛的第二天,刘翔接受了专访,回顾退赛的经过,承认自己的身体实在无法支撑。4年之后的刘翔,完成了手术,在安静地养伤。然而哪怕今天的刘翔走到公众面前,再次坦承伦敦的经过,我不知道还能用怎样的心情去面对这样的陈述。当然,这样的陈述还没有出现,只怕也不会真实出现。

除了疑问号,还是疑问号。刘翔到底是谁?我糊涂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unma]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