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正文

刘翔:临时决定跳到终点 惜别奥运有万般不舍

字号:T|T

刘翔:临时决定跳到终点 惜别奥运有万般不舍

刘翔( 微博 官网 博客)受伤瞬间

■ 昨夜央视播出刘翔最新采访

■ 飞人首度开口回忆受伤始末

■ 打栏瞬间看到脚瘪进去一块

伦敦奥运会从刘翔摔倒到手术,每时每刻都牵动着国人的心。对于比赛当时的情景,8月23日晚,中央五套《体育世界》播出了一段刘翔的采访,面对镜头他首次说出了自己受伤始末的感受。

从雅典奥运会夺冠,到北京奥运会伤退,再到坚持四年备战伦敦奥运会,刘翔的一举一动备受关注。在伦敦奥运会中,刘翔在预赛中摔倒出局,令众人感到十分遗憾。在回忆比赛当时的情景时,刘翔表示:“真的没有想到,因为站在跑道上,我觉得我就是一个很健康的刘翔,状态很好。其实那个时候脚也有问题,但是当我蹬出起跑线一刹那,我觉得我还可以很快,因为当时蹬的是左腿嘛,七步,直到上栏时我就用力地蹬,蹬了之后就感觉好像有人拿鞭子抽了我一下。”

意外摔倒,刘翔坦言看到自己的脚扁进去一块后突然害怕起来,“以前上第一个栏很轻松就过去了,这次就感觉本来重心是往上走的,但一下平衡就失去了,我就感觉脚被人家抽了一鞭子,然后就摔了。”刘翔继续说道:“当时我也不知道怎么会这样,就感觉这里一阵很痛的感觉,就坐在地上,当时很痛,脑子一片空白,就看着脚扁进去一块,当时我就害怕,我就知道跟腱肯定出问题了,后面就麻了。”

知道自己已经出局后,刘翔选择了坚强,“当时我脑子一片空白。比赛之前我就做好了准备,不管发生什么困难,不管出什么事情,我都要面对、都会面对,而且都必须面对,因为比赛进场地就我一个人了,作为我自己来说,必须要坚强一点。”

对于后来他单脚跳到终点,刘翔作出了解释,“先开始我就往回跳,后来我一想不对,我觉得我要跳到终点,因为当时我觉得……其实我自己也真的不知道怎么想的。当时那个场地工作人员推了一辆轮椅出来,然后一看到轮椅,我就想我不能坐,我还有一条腿,我可以跳到终点。真的,我当时就这样想的。然后我就跳啊跳啊跳啊,跳到终点。在经过最后一个栏架时,我脑袋里想了一下,我想去亲吻一下栏架。”

亲吻拦架无疑是刘翔真情流露,在他看来,伦敦奥运会是作为运动员的他参加的最后一届奥运会,以这样的方式惜别奥运会,刘翔自然有万般不舍,于是,亲吻拦架就成为他内心不舍的真实写照。“因为伦敦奥运会我作为运动员的最后一届奥运会,我当时就这样想的。当时我没有想过2016年再参加里约热内卢奥运会。其实伦敦奥运会之前,我也是这样想的,我打算这届奥运会就是我作为运动员参加的最后一届奥运会。所以说有点不舍,虽然有点残酷,但是我还是跳到终点,我就想再见了,我的奥林匹克。”刘翔说道。

刘翔透露,自己的脚后跟在伦敦奥运会前就已经发炎了,但是当时,刘翔的信念就是要顶下去,“赛前因为一直强度比较大,穿钉鞋次数比较多。本来以前动手术的地方还有两个小的钙化点、一个骨刺没有拿掉,然后就一直磨啊磨啊,因为钉鞋本来就要贴合脚嘛,所以说后跟一直磨啊磨的,可能有点发炎了,然后慢慢慢慢……后来我就觉得顶一顶就过去了,因为如果你真的休息下来,你到奥运会时那种状态可能就没有了,所以我觉得我必须顶。”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pirloche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