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正文

16天后刘翔首面媒体袒露心声:我从来不后悔

2012年08月24日09:31体坛周报[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导读]从8月7日到8月23日,在经过了整整十六天的沉默之后,刘翔首次面对媒体袒露心声。对于刘翔的发言,每个人都有自己不同的读后感……

16天后刘翔首面媒体袒露心声:我从来不后悔

比赛之前我就做好了准备

刘翔( 微博 官网 博客):起跑的那一刻,我真的没有想太多,因为站在跑道上,我觉得我就是一个很健康的刘翔,有很好的状态。其实那个时候跟腱是有问题,但是当我蹬出起跑器那一刹那,我还觉得我还是可以很快,因为当时蹬的是左腿起步。然后跑到上栏的那一步时我就用力地蹬,蹬了之后就感觉好像有人拿鞭子抽了我一下。

以前上第一个栏,我会觉得很轻松就过去了,人的重心应该是往上走的,但是这次我感觉一下子往下去了,然后我就失去平衡了。我当时就觉得脚背好像被抽了一鞭子,然后我就摔了。

但是我也不知道怎么会这样,脚上一阵很痛的感觉,然后我就坐在了地上,因为很痛,脑子又一片空白,只看见脚扁进去了一块,当时我就害怕了,我就知道跟腱肯定出问题了。后来脚麻了,麻了以后,因为脚不能着地,所以根本也就不能用力了。

比赛之前我就做好了准备,不管发生什么困难,不管出什么事情,我觉得我都要面对,都会面对,而且都必须面对,因为比赛进场地的只有我一个人,我必须要坚强一点。

我曾想,这是最后一届奥运

刘翔:摔倒之后,我就对自己说,要坚强一点,然后我就单脚跳了起来,我脑子一片空白,我想跳到终点。先开始我是往回跳的,后来一想不对,我觉得我要跳到终点。其实我自己也不知道当时自己是怎么想的,场地工作人员推了辆轮椅出来,一看到轮椅我就想我不能坐,我还有一条腿我可以跳,跳到终点。真的,我当时就这样想的,然后我就跳呀、跳呀、跳到终点,然后在经过最后一个栏架的时候我脑袋想了一下,我应该去亲吻一下栏架,因为这是我作为运动员的最后一届奥运会了,我当时就是这样想的。当时我也没有想过2016年再参加里约的奥运会了,其实伦敦之前也是这样想的,我打算这届就是我的,作为运动员所参加的最后一届奥运会了,所以说有点不舍,虽然有点残酷,但是我还是跳到终点了,我就想:“再见了,我的奥林匹克!”

可以说奥运会对我来说意义其实真的很重,确实,每个运动员都会把奥运会当作一场考试,而我心中的奥林匹克就是享受奥林匹克。

2008年之后的这四年,对我来说意义真的非常非常大,因为我又参加了很多比赛,也慢慢地尝试了一个新的技术的改变,然后从13秒20多一直跑到今年的12秒87,我觉得我已无憾。但是现在,我真的不想放弃,我不想放弃。

我经得起历史的见证与考验

刘翔:可能是因为赛前一直强度比较大,然后穿钉鞋次数也比较多,钉鞋又非常贴合脚,以前动手术的地方还有两个小的钙化点和一个骨刺没有拿掉,可能慢慢就发炎了。我本来觉得顶一顶就过去了,也不想休息,因为如果真要休息下来,到了奥运会时,状态真的就没有了,所以说我觉得我必须顶。腿上的黄色绷带是为了支撑一下,让跟腱减少一点压力。

没什么,一切都过去了,一切都会好起来的,我也非常感谢大家,也谢谢这么多年来一直关心我的人,我觉得今天的一切一切大家也都看清楚了,我是一个最真实的刘翔,我也经得起历史的见证和考验。其实我从来不后悔,我只要做了,我一直都不后悔,不管结果如何,其实我都很享受过程,因为我做的每一件事,就算我累啊、苦啊,我觉得我都很开心,开心就好,很多东西结果只是一个结果而已。

很多东西都只是在于自己的一种想法、一种观念,人生当中谁没有一点小伤小病小痛啊,面对它、跨过它就行了。作为我来说我现在没想得太远,我觉得走一步看一步,一步一个脚印,现在对我来说最重要的是康复。其实我一直在享受我的生活,走到现在我真的很高兴,我一直在享受运动带给我的快乐,真是这样的。

我对自己很满意,只是会觉得挺对不起大家,因为确实大家对我的期望太高了,所以说我才觉得有点对不起大家,但是事情已经过去了,我觉得人始终要向前看,我就是这样的,我相信我将来还会很好。

最快10月行走

记者严小琰(微博) 上海报道

跟腱彻底断裂,还有两个钙化点和骨刺,刘翔就是倒在了这一系列跟腱问题上。

普通人小腿抽个筋就没法正常走路了,人们又如何能要求刘翔拖着这样一条伤腿跑完110米呢?伦敦奥运会男子110米栏预赛发令枪响后,刘翔快速起跑,却在攻第一栏时没能成功跨越栏架,随后重重摔倒在了跑道上。两天之后,伦敦当地时间8月9日下午,刘翔在英国最著名的私立医院惠灵顿医院中接受了手术治疗,主刀医生是英国皇家骨科医院的运动伤病专家尼古拉斯·卡伦。

手术进行得比预期中要快,1小时19分钟之后就顺利完成,并宣告成功。北京时间8月23日,也就是接受手术后的两个星期,刘翔在上海华山医院进行了术后拆线,这也预示着刘翔在重新康复的道路上又迈进了一步。而据华山医院专家估计,刘翔要想恢复正常行走,最早也要到今年10月。

听起来两个月的复健时间似乎并不算太漫长,但真正实行起来不仅复杂而且辛苦异常。在有关方面的牵头下,刘翔拆线时,华山医院也召集了上海七八名有关方面的医学专家,对刘翔手术伤口进行论证,包括对接下来的康复治疗等等,专家们都提出了相关的意见和看法,总体都认为刘翔的伤口恢复比较平整。在综合各位专家的看法后,刘翔拆线后,伤腿很快又被打上了石膏进行固定,用以限制腿部的肌肉运动,保护跟腱更好地复位。医生表示,石膏固定期大约需要两个星期的时间。而在拆除石膏之后,刘翔的右脚也不能马上触地行走,一方面脚上依旧要通过软套来进行固定,手上的拐杖也还得坚持使用差不多一个月左右的时间。

刘翔在伦敦的这次手术不仅接上了断裂的跟腱,同时还把上次美国手术时遗留的两个钙化点以及骨刺一同处理掉了,包括一些粘连物质也都进行了剥离,可以说手术很成功。因此,对于未来,刘翔又有了信心。因此,在术后的这两个星期的时间里,刘翔并没有安分地躺下休息,事实上,差不多一个星期前,刘翔就已经开始做康复训练了。

刘翔的父亲刘学根心疼地说:“在房间里通过一些简单的器械,刘翔已经在做身体其他部位的康复训练了,比如腰部、大腿和上肢力量的训练。”只不过,刘翔这一次手术,刀口远超在美国那次,长约10多厘米,总共缝合了十三针,密密麻麻的针脚蜿蜒在刘翔的小腿肚上,留下了一道不可磨灭的伤疤。可以想象的是,这条长长伤疤将成为刘翔职业生涯最耐人寻味的纪念品,如果未来他还想奔跑,他将带着这条伤疤一同起飞。

  • 刘翔听众:
    七夕快乐!牛郎织女相会的日子!愿大家度过一个美好的夜晚!/鼓掌
    2012-08-23 21:09:26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