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正文

伤退后第16天 刘翔首次面对媒体正面回应质疑

字号:T|T

伤退后第16天 刘翔首次面对媒体正面回应质疑

刘翔( 微博 官网 博客)昨日接受央视采访。(视频截图)

刘翔打开的问号

起跑发生了什么?

我就感觉脚被别人抽了一鞭子,然后就摔了。为什么跳到终点?

当时我也不知道自己是怎么想的,我看到场地工作人员推了辆轮椅出来,我就想我不能坐,我还有一条腿,我可以跳到终点。为何要亲吻栏架?

因为这是我作为运动员的最后一届奥运会了,我当时就这样想的。当时,我没有想过2016年再参加里约(奥运会)了,其实在伦敦(奥运会)之前也是这样想的,我打算这一届,就是我作为运动员所参加的最后一届奥运会了。所以说,有点不舍。

16天前,刘翔在伦敦奥运会110米栏预赛中上第一栏时的摔倒,而后伤退,这让他再一次站在了舆论的风口浪尖。从那时起,一系列铺天盖地般的猜疑就从未停歇,而刘翔在这期间经历了他人生当中的又一次手术……

昨日七夕,所谓中国情人节,也是刘翔手术伤口拆线的日子。就在这个显得特别温情的日子,刘翔出现在了当晚的央视5套《体育世界》栏目,这是他在再次奥运伤退之后,首次露面接受专访。对于萦绕在他身上的一系列疑问,他也第一次最正面地给予了回应。

还原现场

“脚扁进去一块,我很害怕”

“其实站在跑道上,我觉得自己就是健康的刘翔,但起跑后,我就感觉跟腱处像被人拿鞭子抽了一下,以前跨栏腿是往上走,这次是往下走的,然后被抽了一鞭子之后,我就摔了。”

摔倒的刘翔,翻滚了几下后坐在了地上,“很痛,但我脑子里一片空白,然后看到脚那边扁进去一块,我很害怕,我知道,跟腱出问题了。试着碰了碰,麻了,根本不能用力了。但我很久都没有适应这个意外,一片空白。”

在对手都冲向终点之后,刘翔终于缓了点神,“比赛之前我就做好准备,不管出什么事情,都要面对。起来后,我往回跳,后来我跟自己说不对,我要跳到终点,当时其实也不知道怎么想的,心里很复杂,然后就看到工作人员过来,有人推出了轮椅,看到轮椅我就想我还有一条腿,我不能坐,我要跳到终点。”

在半途,“看到栏架,我上去亲吻了一下栏架,因为我想,这是我作为运动员的最后一届奥运会,当时没想过2016年,没想过里约,伦敦之前我就是这么想的,有点不舍,有点残酷,但还是跳到终点了,再见了,我的奥林匹克。”

为何会伤

“如果休息,好状态就没了”

赛前两个月状态大好,为何伦敦奥运会时却突然爆发伤病,而且是对跨栏运动员来说这么致命的伤?

刘翔说:“在比赛前,当时我的脚已经不太舒服了,因为奥运比赛强度比较大,赛前训练强度也大、穿钉鞋多,而穿钉鞋就必须贴合脚,发炎了,但我想着,忍一忍就过去了,毕竟真的休息到奥运会,那个状态就没有了,我觉得我必须顶。”

对于网上很多“解释帖”提到的跟腱处的黄色绷带,刘翔说:“黄色绷带是为了支持一下,减少点(跟腱处的)压力。”

对于是否“强行改上栏技术导致受伤”,刘翔否认说:“如果没有新技术的尝试,我根本就不可能再度跑进13秒。而且赛前,我各方面的数据,都已经是历史最高!”

面对大众“我觉得挺对不起支持我的人,对不起”

虽然刘翔说自己已经看开了,也能接受发生的一切,但他也说内心里还是有很多的抱歉:“从我心里来说,我觉得挺对不起支持我的人,对不起——大家对我期望太高了,才觉得有点对不起大家,但事情已经过去了,我这个人一定要向前看,我相信我的将来还会很好。”

“人生成败,其实我不是看得很重,我已经很幸运了,我也会很珍惜我自己。”他用了十几个感谢,把自己想感谢的人都感谢了一遍,“我非常幸运,可以得到很好的治疗、手术,很好的康复,谢谢很多人,谢谢我团队的每个人,谢谢医生,谢谢护士,谢谢麻醉师,很感谢很感谢,感谢大家。”

华西都市报记者彭晗整理

我是一个最真实的刘翔,我也经得起历史的见证和考验。

不悔选择

“我经得起历史的考验”

四年前伤退,四年后卷土重来,却还是伤退,被很多人称为如此戏剧性的场景,刘翔想起来会后悔吗?会宁可四年前就退役吗?“我从来不后悔,我只要做了,一定都不后悔,做每件事,享受过程就好,哪怕很苦很累,但我开心就好,结果永远只是一个结果。”

虽然再度伤退,再度带来了很多质疑,刘翔已经很淡定。“一切都过去了,一切都会好起来。”他说,“今天的一切,我都看清楚了,作为我来说,我是一个最真实的刘翔,我也经得起历史的见证和考验。”

刘翔回到上海后,已经尽快开始了锻炼。“我在房间自己练,腹背肌什么的,只有膝盖以下不动,我希望早点开始,不要到时候一动就觉得很累,从一楼到五楼再到一楼,会出一身汗。”

这是对未来走向的信号吗?他拒绝预测。“现在,对我来说,关键还是手术已经过去了,特别及时,在英国很好的医生帮我做,刚刚拆线,换了一个石膏,一段时间后又要换脚套,慢慢康复和恢复,”他说,“以后的事,我会走一步看一步,一步一个脚印。很多事情,其实就在自己的一种想法、一个信念。”

但他激动的时候,又忍不住泄露了心底的渴望:“我真的不想放弃。”

刘翔的七夕 拆线专访发微博

昨天是农历七夕,中国情人节,本该是一个浪漫美丽的日子,但对于刘翔来说,这一天并不太轻松。一大早,刘翔就到医院拆线,这也是他手术后康复计划中的第一步,好在一切都比较顺利,拆掉线的刘翔可以进行下一步的恢复,虽然很漫长,但至少已经慢慢开始了。

也是在这一天,刘翔接受了受伤之后的第一次专访,面对央视的镜头,他给大家解释了此前诸多疑问,一切都已经过去,而新的一切,也已经开始。晚上9点,刘翔在微博上发了一条祝福“七夕快乐!牛郎织女相会的日子!愿大家度过一个美好的夜晚!”这样的一个七夕,对刘翔而言,一定是特殊的。

华西都市报记者彭晗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pirloche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