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综合其它 > 正文

世界传统武术锦标赛走进黄山 皖首办世界大赛

字号:T|T

由国际武术联合会、中国武术协会、安徽省政府主办,安徽省体育局、黄山市政府承办的第5届世界传统武术锦标赛将于今年11月5日至11日在黄山市举办,这是继嵩山、武当山之后举办又一次规模宏大的武林盛会。

据悉本次活动以“以武会友·论剑黄山”为主题,主要由“赛、展、论、游”四大版块组成,分别为:武术竞赛、参观首届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技艺大展、“武术·文化·旅游”论坛、“赏黄山美景,品徽州文化”游览。

非物质文化遗产集中展示

据了解,本届传统武术锦标赛开幕式定于11月7日晚举办,议程结束后将举办一场以“彰显徽风皖韵,体现体育、文化、旅游融合与扩展”为主题的文艺演出。本届传统武术锦标赛的竞赛项目设个人项目、对练项目、集体项目三大类。其中,个人项目分传统拳术(太极拳类、南拳类、其他拳术类)和传统器械(单器械、双器械、软器械)两大部分。届时,来自国内外的参赛选手将展示各式太极拳、咏春拳、五祖拳、形意拳、八卦掌、少林拳、武当拳、峨眉拳、刀、剑、棍、枪、九节鞭、双节棍、三节棍、流星锤等传统武术的魅力与风采。同时,本届传统武术锦标赛期间,适逢首届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技艺大展在黄山市举办,参赛选手、中外嘉宾、媒体朋友在欣赏武术比赛的同时,也能参观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技艺展览、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优品精品特展和中华传统技艺百工百品展销等活动。

黄山市市长宋国权表示,得天独厚的山水自然环境,使黄山成为体育爱好者的天堂,人民的广泛参与,推动了体育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黄山市的体育场馆齐备,设施一流。相继举办过中国黄山国际山地车节、黄山论剑暨中国传统武术大会、黄山国际登山大会、黄山国际健走节、中国武术职业联赛、亚洲青年摔跤锦标赛等20余项品牌赛事,并积累了丰富的赛事承办经验。

皖首办世界性体育赛事

国家体育总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主任、中国武术协会主席高小军表示,本届传统武术锦标赛规格高、规模大、影响广,是安徽省首次举办的世界性体育赛事,是安徽省政府确定的今年重点工作,是加快建设体育强省和文化强省的生动实践,对助推安徽崛起、展示安徽形象、建设美好安徽具有重要意义。

国际武术联合会主席、国际奥委会副主席、中国奥委会副主席于再清和安徽省体育局局长冯潮在本次活动的新闻发布会上也都对此表示赞同。冯潮表示,此次活动也是为进一步弘扬民族文化,扩大中华武术和徽文化的影响力,促进安徽省及黄山市与世界各地在体育、文化方面的交流与合作。安徽省首次举办的世界性体育赛事,是加快建设体育强省和文化强省的生动实践,对助推安徽崛起、展示安徽形象、建设美好安徽具有重要意义。

据悉目前,按照安徽省政府“精心筹办,周密安排,善办巧用,扩大影响,务求成功”的办赛要求,黄山市政府和安徽省体育局建立了定期会商工作机制,全面推进筹备工作。黄山市委、市政府成立了筹委会,精心制订了总体方案和竞赛、宣传、志愿者、后勤保障、安全保卫、医疗卫生等专项工作方案,通过国际武术联合会向144个会员国发出了邀请函,黄山市委、市政府投入了2000万元对比赛场馆进行维修改造,预定了赛事接待宾馆等,各项筹备工作正朝着预期的目标迈进。下一步,黄山市将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细化筹办方案,完善运行机制,落实工作责任,扩大宣传声势,形成省市联动的强大合力,为比赛提供良好的环境和周到的服务,努力把第5届世界传统武术锦标赛办成一次沟通领域广、文化特色浓,历史与现代交相辉映、体育与人文完美结合的成功赛事。

奉献一场精彩武术盛宴

宋国权强调,徽州武术也是徽州文化的重要部分,曾有太极拳和少林武术传人,明清时期更有3名武状元,如今的徽州大地,叠罗汉、得胜鼓、板凳龙等诸多传统民俗体育仍在传承。近年来,黄山市致力于体育与旅游的深度结合,相继举办了黄山国际山地车节、黄山国际登山大会、中国武术职业联赛、亚洲青年摔跤锦标赛等20多项品牌赛事,体育场馆设施不断完善,赛事组织工作经验日益丰富,形成了良好的体育赛事活动基础,推动了体育与旅游的相互促进、共同发展;以体育赛事活动推动旅游与休闲结合、与健身结合,丰富旅游产品类型和功能,提升黄山服务业发展档次和水平,已经成为黄山市旅游、文化、生态“三位一体”融合发展的具体实践。正因如此,在去年10月土耳其首都安卡拉举行的国际武术联合会执委会上,全体执委被黄山市优越的资源禀赋、丰厚的文化底蕴、完善的承办条件、丰富的办赛经验和热情自信的申办服务所折服,全票通过第五届世界传统武术节在中国黄山举行。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pirloche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