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名家专栏 > 正文

楼坚:可以借奥运抨击足球 但没必要过度贬低

2012年08月22日08:34体坛周报[微博]楼坚我要评论(0)
字号:T|T

8月20日中午我才从伦敦返回北京。之所以在奥运结束后滞留一周,是因为本赛季英超(微博 专题) 紧接奥运开始,我很有兴趣留下来看看:英国人对伦敦奥运的那种自豪和激情——虽然在我们外人看来伦敦奥运有种种问题,但大不列颠内部一片赞誉——会如何影响他们的“第一运动”足球。

上周末,BBC新赛季第一集《当日比赛》,主持人莱因克尔一开场就幽了一默:“在这个世界体育界万籁俱寂的夏天过去后,感谢上帝,足球又回来让我们感到兴奋了!”这是英国人典型的“Understatement(刻意轻描淡写)”,其实目的反而是为了强调:这个夏天,并非万籁俱寂啥事儿都没有发生,而是有过一次伦敦奥运会;而这个赛季的英超,将会一直笼罩在奥运阴影下。

这一周来大部分的讨论,就集中于奥运和足球的对立。在很多论者看来:四年一度的奥运,体现了更多的体育和人文精神,是体育最崇高的那一部分价值的集中体现;相比之下,英超足球则是体育商业化下的怪胎,球员拿着畸高的工资,却绯闻丑闻不断。一句话,英超可以从奥运学到很多东西,比如谦卑、勤奋、人性和关爱。

加里·内维尔就在《每日邮报》专栏中说:“最让我深思的奥运事件都和失败有关:比如珀切斯和马克·亨特在拿到赛艇银牌后……他们似乎感觉自己让国家失望了,所以他们道歉了,他们展现的一种人性,是很难不让人感觉到温暖的。”

另一个推特“文豪”乔伊·巴顿也在自己的官网上专门推出一篇题为《伦敦奥运给英国球员上了什么课》的文章,文中提到像博尔特那样的奥运明星远比足球球员更喜欢接近普通人,也更容易沟通,观众和奥运运动员的互动也要远为和谐,每个运动员都不会自大到觉得自己比整项运动都更重要。

但是把奥运和足球视为体育界善与恶的二元对立,显然有失简单和偏颇。英超CEO斯库德摩尔所说:“你们都说,看看这些奥运运动员,要经历如此多刻苦训练和自我牺牲,而你们球员……难道球员就是有天早上醒来就突然会踢球了?所有出色的职业球员,同样要进行刻苦的训练,他们的父母小时候也要牺牲自己带孩子去训练场。奥运运动员和球员有差别,但相似之处更多。”

在很大程度上,奥运四年一轮回,让它很好地扮演了足球运动对立面的角色。因为生活在别处,所以人们乐于去想像远方的美好,忽略远方的黑暗。其实和足球一样,奥运历史上同样出现过很多丑陋的场面,比如本·约翰逊的汉城飞人时刻,比如盐湖城申办丑闻;但由于奥运会不是像足球那样一个赛季每天都在进行中的庸常事件,人们倾向于记得奥运的好,忘掉奥运的坏。

这和媒体的呈现也有很大关系:在有限的奥运报道时间内,媒体往往来不及去深入挖掘黑暗面;而在一个足球赛季的报道中,找到丑闻进行报道,则是跳出日常窠臼、吸引眼球的好办法。短暂往往是美好的,因为一闪而过的时刻,人们常常不会去探究内里

就像现在很多人赞美英美,在很大程度上并非真是为了赞美英美,而是为了要针砭时弊一样,论者借奥运来指出足球的各种乱象,本质上还是因为对足球运动的关切和一种恨铁不成钢的心态。但这个世界上纯黑和纯白本来就很少。像小时候看电影一样一定要分出个好人坏人,因此就把奥运和足球二元对立起来,也是一种过犹不及。

要珍惜奥运的闪光时刻,也可以借此抨击足球界的丑恶,但无需过度贬低足球运动。体育,毕竟不是上帝的善恶园。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unma]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