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腾讯特评 > 正文

腾讯特评:骨子里是强硬工人阶级 相信弗格森

2012年08月22日07:41腾讯体育[微博]闫松我要评论(0)
字号:T|T

[导读]弗格森挥舞钳子的时候,他不曾想到自己日后会从一个工人变成爵士。他赚到的钱和身份,已经和他最初的阶级脱离。但他的本色没有背叛,或许,这是曼联始终在英超和欧洲保持一流的原因。

腾讯特评:骨子里是强硬工人阶级 相信弗格森

请红魔球迷放心,曼联(微博 数据) 从来坚韧强硬,一如弗格森,他们要不了几轮就杀上去了

闫松

五年前的一天,我在上海音乐学院门口逛唱片店。一位外国女士在结账,营业员不懂英语,我帮助了那女士,她很感谢,自报家门,来自英国曼彻斯特。她问我去过那里吗?我回答,没有,但知道贵国城市有一支著名球队叫曼联。女士眼光一动,告诉我,她曾经教过弗格森孙子学音乐,临了,偷偷地说:“那孩子挺笨的!”

我相信,那位来自曼彻斯特的音乐老师没理由骗我。首先,她知道我肯定不是《太阳报》的人;其次,她不知道我也干新闻这一行。于是,那天我收获了一个秘密,原来弗格森的孙子是个“笨蛋”!

据说,阿森纳(微博 数据)主帅温格每天开车去训练场,收音机里都放古典音乐。在这位法国绅士眼里,弗格森一点也不高雅。这样一想,弗格森的孙子一定继承了他爷爷的基因,脑子里没音乐细胞。说不定,弗格森小时候上音乐课比他孙子还笨。

当然,足球世界和音乐世界其实是两码事。在用脚说话的地盘,弗格森却是一位老师,绝对优秀的老师。这位格拉斯哥码头工人之子执掌曼联26年,早就名利双收,但他脑子里的工人阶级基因告诉他,“这个社会充满着你不能企及的舒适感和可能性。球员们当然已经应有尽有,但必须保留原来的阶级精神,继续艰苦工作。”于是,弗格森永远没有放弃对卓越的追求。他至今对足球的热情,仿佛还像自己16岁在雷明顿当钳工时,手握冰冷金属工具,反而备感烧灼一样。

弗格森性格力量的背景缘于他的出身,他的足球哲学与生活之路一脉相承。看看他曾经的爱将,坎通纳、基恩,都是强悍而勇于奉献的球员。弗格森的手下一代又一代,始终秉承着他的性格痕迹:热情、投入,闪烁着青春光芒。也许,在他眼中,执教足球就跟自己当年在车床上锻造工具别无二致。弗格森的教鞭,不是卡拉扬手中的指挥棒,他向手下挥舞的是锤子和钳子。温格同样能打造青春之师,但弗格森的青春派对永远有一层粗砺的豪放底色,就像当年鲁尼又红又白长满雀斑的脸。

弗格森挥舞钳子的时候,他不曾想到自己日后会从一个工人变成爵士。他赚到的钱和身份,已经和他最初的阶级脱离。但他的本色没有背叛,或许,这是曼联始终在英超(微博 专题) 和欧洲保持一流的原因。

一个能为球队打上深深个人印记的主教练不多。穆里尼奥、弗格森,是这个世界为数不多的几个真正的性格教练。穆里尼奥在最新接受BBC第五电台采访时,谈到了弗格森。他说:“我永远赶不上弗格森,他的成绩,别人别说超越,就想接近都不可能。”

弗格森率领的曼联在首轮英超联赛就输了,何况他们还有范佩西,这是八年来没见过的事情(上一次是对切尔西(微博 数据) )。不过,请红魔球迷放心,曼联从来坚韧强硬,一如弗格森,他们要不了几轮就杀上去了。上赛季他们直到最后一刻差点力压曼城(微博 数据) 夺冠,凭借的就是底蕴。相信曼联,因为相信弗格森。

这辈子,别指望弗格森和他的孙子听得懂贝多芬了。但这并不妨碍他的性格力量,而这一点他倒是神似贝多芬,而且都爱爆粗口。

1999年冠军杯决赛曼联逆转登顶后,弗格森冒出这么一句:“难以置信,我不敢相信这是真的。足球,真他妈的该死。”如果本赛季曼联能复仇曼城再夺冠,不知弗格森会开心地骂谁的娘?

>>点击观看更多酷评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unma]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