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名家专栏 > 正文

反兴奋剂专家:萨马仕医生再见 反兴奋剂不止

2012年08月13日14:49腾讯体育[微博]达米安我要评论(0)
字号:T|T

这个周日凌晨的钟声意味着我们向伦敦奥运会说出的再见。而我要说的这声再见不光是对于这17天中我们所经历的激情,同时,还是对于一个具体的人。从这个周日的凌晨开始,他将告别自己在国际奥委会的生涯。这个人叫帕特里克·萨马仕,从1993年开始,一直领导着国际奥委会的医疗和科学委员会。如果说现在的奥运会和国际奥委会都保持着健康,那么,我们首先要感谢萨马仕医生。

萨马仕医生自从1992 年阿尔贝维尔冬奥会开始就进入了国际奥委会医疗委员会,在接近30年的时间中,如果算上冬运会,他总计参加了12届奥运会,而伦敦奥运会是他的最后一届。准确地说,作为反兴奋剂直接负责人的最后一届。在伦敦,以及在此前的每届奥运会上,他几乎保持着24小时工作状态,第一个获得所有兴奋剂检验的信息,召集国际奥委会医疗委员会的会议,随时和各大实验室保持联络,并且在第一时间和罗格主席通气。

在国际奥委会中,他是一个深孚众望的人物。他是我的法国同胞,但是父亲是个英国人,这使得他更容易理解不同的文化,也就获得了不同国家的尊重。在他的麾下,奥运村里的医疗中心就有400多个工作人员,他们对所有运动员提供全方位的医疗服务。他经常这样告诫自己的同行,对于运动员,我们不能总是怀疑和检查,首先要给他们提供最好的治疗,要保证他们的健康。作为例证,本届奥运会期间他就在伦敦专门找了很多高水平的牙医。

不过,这不是他的工作重点,事实上,作为奥委会的医疗负责人,他更多的使命是和兴奋剂的斗争。因此,他大多数时间都是在国际反兴奋剂组织的办公室度过的。无论是在北京还是在伦敦,这个组织都派遣了12名成员,在奥运村以及在其他场合进行抵制使用兴奋剂的宣传。在萨马仕看来,首先要预防,而不是一味的处罚。

当然了,只有使用更有效的方式及时地发现那些舞弊者,并且对于他们进行严厉的惩处,才能起到惩前毖后的作用。这一点,萨马仕非常清楚。事实上,国际奥委会一直在这方面进行着坚持不懈的努力,力图从技术上赶超那些兴奋剂使用者们高科技的尝试。即便如此,仍然无法堵住所有的漏网之鱼,萨马仕毅然采取了储存样本8年的做法,保留了对于那些敢于试法者的处罚的可能。

我们要感谢萨马仕医生,感谢他在反兴奋剂的领域给我们指引的方向,感谢他的勇气和毅力。我们很遗憾,现在,他终于离开了自己的岗位,幸运的是,他不会离开他熟悉和热衷的工作。

从此之后,他离开了洛桑,但是从萨瓦省到伦敦,我们仍然可以汲取他的经验和教训。尤其是接过萨马仕手中的火炬的英国人理查德·巴吉特,我们祝他走得更远。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unma]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