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白岩松专栏 > 正文

白岩松:保持冷静,继续前行

2012年08月14日08:35体坛周报[微博]白岩松我要评论(0)
字号:T|T

到了伦敦之后,待的时间久了,发现了一个刚开始感到很奇怪的现象。无论在纪念品商店,还是在创意文化的小摊上,无论在T恤上还是在杯子上,总能看到这样一句英文:Keep calm and carry on,“保持冷静,继续前行”。为什么这句话在英国如此火爆?

后来问了才知道,二战时期,德国疯狂轰炸伦敦,英国似乎岌岌可危,为防止万一德国占领英国,又要给绝望中的英国人打气,英国政府偷偷印了三百万份“保持冷静、继续前行”的海报,准备在英国沦陷后,让英国人悄悄传递,保有信心。

可后来,英国并未沦陷,于是英政府毁掉了这三百万份海报,就跟从未印过一样。没想到前些年,一位图书商不知怎么在家中发现了一张海报,经过仔细打听、详细询问,几十年前的那段历史浮出水面。瞬间,整个英国热泪盈眶,从此“Keep calm and carry on”成为英国最流行的励志话语,并开始无处不在,而且大家都在改动,曼联(微博 数据) 会说“保持冷静,我们的冠军最多”,阿森纳(微博 数据)会说“保持冷静,我们永远是枪手”……

面对已经落幕的伦敦奥运,面对已经在本土之外拿到最多金牌中国代表团,面对从今天开始回到平常甚至平淡日子里的我们,我都固执地想到这一行字,“保持冷静,继续前行”。

伦敦奥运,我们可以为它找到很多优点。比如最让人担心的安保,根本没出问题,让人担心的天气十分作美,几乎没怎么下雨,温度不高,虽然对出成绩不利,但让观众很舒适。还有,这毕竟是第一届所有代表团都有女运动员参加的、最男女平等的运动会等等。当然,为伦敦奥运找缺点,要比找优点更容易得多,从一开始就罢工不断、乌龙不断,男女虽平等,可下意识的歧视与偏见并未走远,叶诗文事件就是案例。还有,裁判的改判、误判太多,中国也屡屡被黑,但本届奥运上,在抱怨排行榜上,中国根本排不上名,前三位抱怨能手是法国澳大利亚和德国。再回到奥运村,任何地图上都没有IBC的标志,志愿者一问四不知(态度却非常好)。到结束我也不知道从体育场到广播电视新闻中心(IBC),坐巴士在哪儿坐,因为五个志愿者会有七个答案,并都不正确。当然,我还可以写下去,可作为中国记者,还是该客气些,伦敦奥运很正常,三十而立,有优点有缺点,都请“保持冷静,继续前行”。

对于中国体育代表团,完成本土之外最大的突破,金牌与奖牌的含金量全面超过北京。我们要感谢一下射击队,虽然他们最后金牌拿的不如期待的多,可迅速击落首金,稳住了大部队的军心,可谓价值连城、功勋卓著,也就此打开中国队的夺奖牌之门,奖牌总数比上届的100枚没少多少,而且银牌铜牌的总数不仅打成平手,而且成色也足,这都是可喜的地方。

但巨大的成绩面前,大球及集体项目的低迷是阴影,且问题似乎越来越让人担心,这是今后的挑战。因此,无论是突破,还是面对外界的一些质疑,无论是羽毛球、乒乓球全包揽这样的大顺境,还是刘翔( 微博 官网 博客)因伤退赛的不顺,都改用这句话送给自己送给未来:保持冷静,继续前行。

而对我们每个人,体育赛场上的风风雨雨,不仅好看,还很励志,学会如何去赢,学会如何输得有尊严,都该是收获。生活又开始了,我们都将投身生命的赛场,没关系,记住那句话吧:

“Keep calm and carry on”,保持冷静,继续前行。

>>>点击进入奥运微频道 感受奥运精彩点滴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unma]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