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家队 > 正文

汤姆-拜尔解日本足球成功原因:基数决定整体

2012年08月13日08:30足球报[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记者 王伟沈阳报道 先成都,然后沈阳,接下来是广东清远,52岁的美国人汤姆·拜尔开始了他正式加盟中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培训计划的工作。8月10日早上8点,中国足协青社部负责培训工作的曾丹在沈阳体育学院的足球场上,用熟练的英语跟汤姆·拜尔交流着,然后向在场的几十名全国校园足球的培训讲师介绍这位在日本青少年足球界工作了20多年的青训元老。在随后接受本报记者专访的时候,汤姆说:“日本足球推动基层青训计划很有效,在一批批优秀的球员当中选出的国青、国奥、国家队一定很强,日本足球的进步确实是一面镜子。”

足球基数决定整体

《足球》:日本足球究竟成功在哪里呢?

汤姆·拜尔:日本球员的个人技术在不断地提升,这是肯定的。我还是这个观点,不是有几个优秀的球员当国脚的足球就优秀了,只有基层足球的基数都往上推,足球整体自然就会往上走,优秀的球员为了保持自己的竞技水平获得出场机会就必须更为努力,可以说这是一种良性的促进激励体系,这样会有一群优秀的球员。

在青少年培训上有什么心得吗?

青少年足球培养不是一个水龙头,不是说今天开了水就来了、明天关了水就没了,它是一个十年二十年的长期过程,大家一定要有耐心,要让他一步步慢慢的走下去,这个是没有捷径的。如果说成功,现在日本出色的运动员都会说,在小的时候受过很好的足球熏陶,比如看过我做的足球培训节目。

1990年代,日本足球还难以超越中国足球。

日本足球1993年经历了一次最大的风暴,当时日本队在多哈被伊拉克世界杯预选赛上踢出局,那件事情对日本足球的震动很大,而且当时日本当时申办2002年世界杯成功,从那个时候日本足球就痛定思痛,决心一定要崛起。而就是在那一年日本J联赛开启,日本足球“科化”青训计划也开始,十几年之后日本足球多点开花。

中国足球也经历过类似日本足球的痛苦,对于现在的中国足球最需要做的是什么呢?

现在再去考虑如何提高成年队的水平已经晚了,所以现在必须要从青少年的培训入手,当然不仅是培养孩子,更重要的是培养好的足球培训讲师团队,如果不把心思放在这方面,中国足球很难取得质的改变。

这次到中国推广青少年足球,在这方面的准备工作是不是做好了?

我已经跟中国足协的领导达成了协议,已经做好了帮助中国青少年足球的准备。其实,我曾经跟中国的教练沈祥福同期在日本踢过足球,那个时候他在日本足球联赛中是非常好的外援,所以我相信中国一定有很多很有潜质的孩子。

体育是教育的一部分

青少年培训方面有什么困惑吗?

作为体育项目,其实有一个在全世界都存在的困惑,比如一个孩子,数学不好了,他的妈妈就会帮他找一个数学老师进行补习,如果他的钢琴没学好,会帮他找一个钢琴老师进行补习,而对于体育不好了,那他的妈妈可能会说,别人好你不好,那你就不要踢足球了。这也是我的困惑。要想办法让家长改变这个理念,体育依然是一项学科。我的观点从来都是这样“体育是教育的一部分”,必须把体育看做是教育,缺少的时候一样需要进行补习和培训。

现在中国正在积极推进足球进校园活动,在足球后备人才培养和挖掘方面,中国与日本有什么不同吗?

日本搞青少年足球培训都是以俱乐部形式进行的,学生们自愿去俱乐部培训足球,凭着自己的兴趣爱好和特长去参加,而在这方面中国推动校园足球更有优势,中国在校园足球方面有更多的扶持措施。

在青少年足球培养上你给中国足球人有什么建议?

在我眼里,如果说真的有最重要的话,那么现在的中国足球应该更为注重低年龄的孩子培养,年龄越小越好,比如从5岁就开始培养孩子踢球的兴趣。

刚才你给我看了你儿子踢球的视频,这么小就踢得很熟练了,你教过他们吗?

当然,我的大儿子6岁,小儿子3岁,两个小孩经常在家里踢,大儿子已经可以上场比赛了。

非足球媒体宣传作用很大

刚才你跟大家提到日本媒体在足球推广上的作用,甚至日本的女性杂志都在广泛报道足球,但在中国,这可能是一件很特别的事情!

透过一些足球媒体和一些非足球媒体进行宣传是非常重要的。足球媒体本身是可以建立一些可信度,证明自己的位置,但在非足球媒体报道足球,可以在一个比较细化的群体(例如妈妈们)逐步扩大到大众。这样,可以把更多的原来不踢球的小孩引进到踢球的行业当中,另外一个是,让一些踢球的小孩水平得以提高。

现在中国足球面临的问题是踢球的人口基数太小,怎样让更多踢球的孩子去踢球,你有什么好办法吗?

其实,最重要的是让家长支持,尤其是妈妈,最重要的是让他们感觉到足球是安全的、是可以让小孩得到快乐的。大家一定要把踢球就要当职业运动员的理念彻底改变。

如果让家长感到足球可以让孩子得到快乐,成为一个具有影响力的群体项目,那中国何愁没有好球员。

比如,今天上午的训练,参加的孩子当中只有一个很好,其他的都一般,这样好的队员就认为自己不需要太努力就可以很出色,如果11个上场的队员当中都是这样想问题,那就没有动力去踢,所以,如果能让踢球一般的队员锻炼成踢球非常出色的队员,那既会促进一开始自己觉得不错的队员更努力去踢,这是一个很重要的理念。

这是否是个“养狼”理念呢?

是的。日本足球就是这样,每一支青少年运动队都是这样,都有很多优秀的球员,在这种环境里,竞争就会更强,这样球队的实力就自然强了。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congh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