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名家专栏 > 正文

唐杨科:要感谢美国人 是他们逼出田径新极限

2012年08月12日15:08腾讯体育[微博]唐杨科我要评论(0)
字号:T|T

我曾在8月5日男子100米决赛后本报的一篇评论中说:“自从有了博尔特,这个世界好像变快了。”8月11日晚,男子4×100米接力决赛,果真变快的美国人,逼得博尔特和牙买加不得不更快。37秒04,美国人追平去年牙买加队在世锦赛上创造的世界纪录,但这还不够,博尔特任最后一棒的牙买加队还是更快冲过终点——36秒84!这才是新世界纪录!

当今世界跑得最快的5个男人(伦敦奥运会男子100米决赛前5名)都在牙买加和美国队中。冠亚军属于牙买加:博尔特9秒63、布雷克9秒75。第3至第5属于美国:加特林9秒79、盖伊9秒80、瑞安·贝利9秒88。8月11日,他们又联手创造了史上最快的一场4×100米接力赛。

从预赛到决赛,美国咄咄逼人。预赛,美国队跑出37秒38,刷新该国纪录。在博尔特领衔的牙买加队出现前,刘易斯和伯勒尔领衔的美国队将37秒40的世界纪录保持了16年。但从2008年北京奥运会到2012年伦敦奥运会的4年间,从37秒40到37秒10,从37秒04到36秒84,牙买加人连破3次世界纪录,提升幅度达到0.56秒!

预赛时,美国队雪藏了盖伊和瑞安·贝利,盖伊甚至放弃了200米,全力备战接力。预赛牙买加跑出37秒39,比美国慢0.01秒,但刚参加完200米决赛的博尔特被雪藏。双方在预赛雪藏主力仍创佳绩,让决赛充满悬念,美国男子接力能否像女子4×100米接力那样战胜牙买加?地球上最快的两拨人,会跑出怎样的急速?美国人的来势汹汹和神秘莫测,让牙买加人感到了压力。

从北京到伦敦,牙买加队已连续4届大赛夺得男子4×100米接力冠军。4年前那支队伍,4棒按顺序分别是内斯塔·卡特、弗拉特、博尔特和鲍威尔(微博);4年后搭配更加完美,布雷克顶掉鲍威尔任第3棒,博尔特成为最后一棒,该组合曾在去年大邱世锦赛上打破世界纪录。

这个不论个人实力还是交接棒经验都近乎完美的组合,在奥运伯明翰的两周训练中,几乎每天都会进行接力练习。与此同时,同在伯明翰建营的美国队,也将男女接力作为训练重点,偶然性最大的这两个项目,是他们在短跑中挑战牙买加、力争复辟的最大倚仗。

从北京奥运会开始,曾经辉煌无比的美国短跑就一直被牙买加牢牢踩在身下。在鸟巢,牙买加短跑“5比1”大胜美国,只丢了女子4×100米接力1金。2009年柏林世锦赛,牙买加继续5比1大胜。2011年大邱世锦赛和2012年伦敦奥运会,美国稍挽回颜面,均为2比4败北。

美国队练得的确很棒。8月10日,美国女子4×100米接力以40秒82打破世界纪录,战胜牙买加夺冠。11日男子4×100米决赛,小将瑞安·贝利接棒时,甚至稍稍领先!不幸的是,他们的对手是博尔特,如此微弱的优势完全被忽略。但对世界来说,要感谢美国人。他们的努力,让博尔特和牙买加人只能越来越快。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unma]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