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名家专栏 > 正文

颜强:打女拳?女权主义矫枉过正

2012年08月12日15:07腾讯体育[微博]颜强我要评论(0)
字号:T|T

看到那一张被打肿得连眼睛都看不到的脸庞,看到那被打断的鼻梁,我真的怀疑,为什么奥运会要让女子拳击运动成为正式比赛项目。

男女平等,是社会进步的标志,就在奥运会进行的伦敦,温布尔登网球公开赛(微博) ,是第一个实现了男女选手同酬奖金体系的传统大赛。在运动领域,男女之间的差异待遇最应该被消除,任何基于性别差异的歧视都是不对的。只是看过半场女子拳击比赛,我仍然很难接受这种女子项目的未来风行。这想必也会被视为保守消极或男子主义,然而我们对于运动的女性呈现,怎么可能要求和男性完全一致。矫枉过正,是不是也会过犹不及?

英国拳王雷诺克斯·刘易斯,在观看奥运女子拳击比赛的时候,说过一句:“技术上她们相当出色……说实话,我分辨不出这些运动员的性别……”在我看来,这是一句内涵复杂的评语。刘易斯对于女子拳击选手——其中包括中国好手——的表现,给予了很高评价,甚至觉得,女子拳手由于先天力量上不如男子选手,所以对于技术和移动的追求,要来得更高,但是“分辨不出这些运动员的性别……”我不觉得这是对女子拳手的褒扬。

奥运会上的拳击比赛,由于属于业余拳击类型,对于拳手保护更加周全,但是在更厚的拳套、更完整的头部护具保护下,奥运拳击的竞技水准和可观赏性,远远不如职业拳击。邹市明(微博)在2008年奥运会之后,考虑过去美国尝试职业拳击,哪怕他是奥运冠军,但拳击这个项目在中国的价值并不高。然而奥运冠军未必就能打职业比赛,邹市明也没能真正走上职业拳台。

戴上护具和拳套,确实如刘易斯所言,很难区分这些女拳手的性别,连面容也看不清楚。女子拳击有其特殊的地方,只是这样的运动,是否应该得到奥运正式比赛项目机会,从而得到一个全球化推广舞台,我怀疑。

女拳的兴起,与美国的女权运动,有着千丝万缕关系。过去十年,比较有名的女拳手,自然包括拳王阿里和弗雷泽的女儿,她们在延续着家族的荣耀。但是拳击这项运动给人体带来的伤害,长久以来争论不休,女子也需要加入到这个矛盾话题中去吗?

女权主义者想必是如此坚持的。男性能干的一切事情,女性都可以从事,往往还能做得更好。在中国奥运体育领域内,现实也是如此,阴盛阳衰是中国体育常态。只是在欧美推广女子拳击,是因为女权主义的推手,中国出现女子拳手,则是因为这在奥运会上是新兴项目,一如最早的女子举重、女子撑杆跳一样,刚开始立项时,竞争门槛较低,夺取奥运金牌的可能性比较高,所以在其他国家地区还没有大张旗鼓进行推广时,中国总会先行一步,目的则更加简单直接,就是为了金牌。

但是看看那一张张饱受摧残的脸庞,想想这项运动带给肉体的伤患,女性也应该和男性一样,继续这样的挑战吗?女子拳击也有力与美的展现,可奥林匹克需要宣扬这些吗?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unma]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