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名家专栏 > 正文

颜强:闪电两度照耀奥运

2012年08月11日15:26腾讯体育[微博]颜强我要评论(0)
字号:T|T

雷电不会两次砸在同一个地方,但是闪电两次照亮了两届奥运会。

在相距万里的北京和伦敦,博尔特(Bolt)的闪电之威续写着奥运神话。每一面奥运金牌都是等值的,然而每一面奥运金牌之间的价值又各不相同,博尔特在两届奥运会上分别拿下的100米和200米奥运金牌,已经成为了传奇的组成部分。

和北京一样,经过了百米冲刺考验之后,闪电神话在万众期待中按部就班地上演,除了博尔特还能有谁?连续两届垄断这两项短跑之战,让所有人都开始着迷,人类短途冲刺的肌体极限到底是多少。而博尔特的表达方式,依旧充满着个人色彩,他的每一次竞逐,都能让人感觉到这个独特个体的性格,绝不是一架机器。

200米拐过弯道之后,奇迹演化成事实。看到两次居于博尔特之后的小兄弟布雷克,我不禁要想,如果没有布雷克的竞争,博尔特还能保持这么强的上进心和状态吗?伟大的选手,因为伟大的对手,而不松懈地追求卓越。百米飞人战时,博尔特似乎还有些紧张吃力,至少前半程,200米时的博尔特,已经完全展现出游刃有余的王者风范。

竞技场上的王者,也可以是诙谐幽默,也可以是有点自嘲搞笑的。博尔特展现给了我们这样的奥运景观,正如伦敦2012开幕式上对奥林匹克的善意解构。

以往观看百米比赛,比赛的刺激精彩毋庸置疑,但是自卡尔·刘易斯之后,很难找到一个跑姿和风采,如博尔特这般充满韵律美感,而不被肌肉力量感所破坏的。我至今仍然能记得1988年汉城奥运会上本·约翰逊的冲刺,完全是一头黑豹,高高坟起的肌肉,冲击力十足,美感不够。很快我们就知道,那是药物催生出来的力量。此后的百米王者,格林贝利、加特林、鲍威尔(微博)盖伊、布雷克,都延续着肌肉力量,而博尔特的长腿大步幅节奏让他与众不同。

和4年前骤然杀出不同,这4年,博尔特经历了各种更严酷的挑战,从个人身体伤病、新鲜对手抢镜,到大邱的失败、奥运前资格赛的失败等等。他从来都不是一个勤奋的选手,天才或许都是如此。但是只有绝对出类拔萃的天才,方能做到将自己最闪光的表现,呈现在最中心的表演舞台上。奥运会恰恰是这样的舞台,奥运会也是对博尔特最严格的考验。4年前在北京,博尔特成为了全球偶像,4年后在伦敦,他成为了奥林匹克传奇。他的商业价值,或许因为他不是来自一个经济大国,而无法真正得以实现,但他的成就已经超越历史。

这样的英雄,长久被铭记,成绩是第一位的,而在获取成绩过程之中展现出来的个人风采,会比那些枯燥的数字更让人难忘——你还能记住贝利在1996年、格林在2000年的跑姿吗?10年之后,相信你仍然不会忘记博尔特的奔跑。潮流易过,风格永存,真正的传奇,能超越各种偶像。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unma]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