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名家专栏 > 正文

杨毅专栏:有俄罗斯特色的举国体制

2012年08月11日15:24腾讯体育[微博]杨毅我要评论(0)
字号:T|T

杨毅专栏:有俄罗斯特色的举国体制

杨毅(微博)点评俄罗斯男篮

俄罗斯男篮没能顶住下半场西班牙的疯狂反扑,但打到现在为止,这支2007年赢得欧锦赛冠军之后再无佳绩的球队能杀进奥运四强,也是相当大的惊喜。尤其是怎么解决俄罗斯队的防守,已经成了伦敦奥运男篮的一大课题。上半场他们把西班牙压在了20分,下半场西班牙三分爆发,全场也只得了67分。

俄罗斯的防守有四大特点:第一,平均身高极高,最矮的后卫舍维德1.98米;第二,每个人都有非常强的移动能力,内线的移动速度很快;第三,对抗力量超强,金钟罩铁布衫;最重要的一点,还有超群的默契,首发五虎全是中央陆军的,集体性极佳!如果不是一通三分连弩,西班牙穿不透俄罗斯的铁甲。

首发五虎全都来自一支球队,恐怕在全世界范围内绝无仅有,这是这届俄罗斯的一大看点。和法国阿根廷等球队借助别国高水平联赛培养人不同,俄罗斯还是主要靠自己培养人。但俄罗斯联赛整体水平有限,尤其竞争力弱,中央陆军长期称霸,赢了不是新闻,输了才新鲜。中央陆军在俄罗斯国内人称“红军”,依靠军队体制优势由各地方军区从全国吸收人才,最后把最优秀人才上调到球队。这么一说,这不就跟十几年前计划经济体制下咱们中国的八一队一模一样么?因此,中央陆军男篮的实力塑造了俄罗斯的实力,也是靠的根正苗红的举国体制!正逢此全国大讨论举国体制的时刻,俄罗斯的举国体制怎么就能塑造出世界级篮球强队?

事实上,举国体制塑造的中央陆军男篮,和咱们的八一队有四大不同:第一,俄罗斯始终保留着数量众多的地方军区男篮,这保证了他们有足够多的给养通道,能从全国各地发现有天赋的苗子。而咱们受所谓的奥运争光计划和全运策略影响,太注重金牌的性价比,全国二三十支的地方军区男篮都被撤编了,八一队就剩从自己的一支青年队给养了。是奥运争光计划让八一队失去了赖以成功的体制,而不是后来的市场化发展。

第二,中央陆军是军队球队,但和俄罗斯其他联赛球队一样,同样可以引进外援,既保持自己的竞争力,也通过外援提升自己运动员的水平。2007年帮助俄罗斯夺取欧洲冠军的美国后卫霍尔登,一开始就是中央陆军的外援,后来被归化了。

第三,中央陆军从不拒绝让自己的运动员出国深造,如果有运动员得到NBA(微博)的青睐,能在更高水平的环境里提高水平,立刻就放行,而且大开方便之门,来去方便。比如基里连科,就是在中央陆军打出了名堂,被选进了NBA。后来赶上NBA停摆,AK47回到中央陆军打了一个赛季。现在NBA没问题了,基里连科和森林狼签下新约,中央陆军照样放行。

第四,俄罗斯联赛虽然竞争力有限,但欧洲篮球冠军联赛的规模大,水平高,中央陆军每年在这个平台上锻炼自己,上赛季打入欧冠(微博 专题) 决赛,也能不断提高。而亚洲一来整体篮球水平低,二来亚篮联不干正事,亚洲连个正经的洲际俱乐部比赛都没有。

以上这四条,除了最后一条没办法,前三条都可借鉴,尤其是第一条,原本也是八一的优势和特点。身处在和西方完全不同的政治经济形态环境下,体育和教育体制也完全不同,发挥举国体制的优势并没什么错。但举国体制举全国之力,并不意味着封闭、固执和唯金牌论。

在三大球项目上,咱们不是不搞举国体制所以完了,也不完全是职业化不力所以完了。咱们是举国不举国,职业不职业,两头都不占,这才是最大的悲哀。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unma]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