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名家专栏 > 正文

张斌专栏:总亚军有何心理体验?

2012年08月10日14:46腾讯体育[微博]张斌我要评论(0)
字号:T|T

本来我一直要求可以单独采访王皓(微博 博客),可惜从领奖台上走下来的中国队又一次集体出现在演播室里,2008年在《荣誉殿堂》里也是如此。2012年不同的是,刘国梁(微博 博客)带着三位弟子未等录像开始旋即离去,在20分钟车程之外,中国乒乓球的奥运庆功宴已经摆下了,他们要赶过去让胜利时刻可以达成团圆。成人美事,我们等到第二天上午才又劳烦他们第二次出现在演播室里,王皓靠着刘国梁坐着,他明显瘦了。

去年春天在厦门采访备战世乒赛的中国男队,与刘国梁在镜头前东拉西扯,奥运会渐成主要话题,我一直想探知奥运赛场的氛围到底与日常有何异同。刘国梁给我讲了雅典男单决赛前那难熬的半小时,刘国梁、金泽洙、王皓和 柳承敏四人在一个不大的房间里等到比赛的开始,原本没有想到会有如此之长的等待,气氛越来越凝重起来,四个人谁也不愿意也不敢相互对视,那份心理实在是微妙无比。一瞬间通向赛场的大门打开,观众的声浪瞬间撞击着两位决赛者那时都很脆弱的内心,刘国梁那一刻已经意识到王皓很难了,果然比赛输掉,领导们纷纷急火攻心。那是一个本应纯粹属于王皓个人的时代,可惜了!日后的两次奥运决赛,都好像是闯入了别人的时代里要一块金牌,勉为其难了。

男子乒乓球世界里没有一个李宗伟(微博)式的人物,哪怕一年半时间里第三度上演同样的决赛对阵也是无比合理的。国际乒联(微博)运筹奥运赛制用心之苦世人并不完全可以体会到,可是中国队极度敏感,试图参透每一种变局的微妙之处。先单打后团体,中国人单打决赛会师哪怕不可避免,你也先杀得个心绪不安,胜者可能飘忽,比如后来的屡出状况的张继科(微博),负者可能迟滞,比如团体半决赛前的丁宁(微博)。张继科自己都会说,不出状况那还是张继科吗?这小子关键时刻的凶狠可以成就非凡的胜利,但如若负者王皓承受不了“三连亚”,那中国队自己岂不是自伤一将嘛。事关战略目标,刘国梁的确精于算度,早早地考虑到这一层,一直在塑造王皓的心理期待,明确提出了输给张继科拿到银牌就是胜利。这显然是在管理着王皓的预期,甚至是一种有几分残酷的心理干预了,乖乖的王皓审时度势带着这种逐渐属于自己的心态来到了伦敦。

没有人看好王皓可以在生命的最后契机中击败张继科,我也是其中一分子,心理无优势、性格不支撑、打法不先进、反手大漏洞,两位决赛者都非常拘谨,看得压抑。赛后,每个针对比赛进行描述和评论的人都小心翼翼生怕伤到王皓,其实那一刻赞其坚强亦或是传奇等等,都显得不那么自然,有些刻意了。领奖结束,王皓站到直播采访摄像机前,有些木然,有此极端经历能如此已属不易了。我听到了王皓一句看似平淡的话,“我真是打不过张继科,从去年世锦赛开始一直在做努力,但是很难做到。”这一场景,王皓赛前就曾设想过,他有着极强的心理准备,因此还带着一丝劝慰别人的笑意。

以上仅仅是王皓表达的大意,一代名将、队内的老大哥和真正核心,敢于公开承认败局,坦然接受命运,我内心敬佩。多年来,我不曾听到有另外一位成名运动员有过类似的表达,坦然背后曾经有过多少苦涩和恐惧只有王皓本人知道。众人面对王皓的情绪,理智分析得来,更多是心痛、不忍以及同情,对于其本人的价值需要多年之后才能慢慢体会出。跨越时代,三度决赛,通通都是默然的败局,实在是残酷至极点,但我坚信,有些极有价值的东西一定已经赋予了王皓,冥冥中会有微妙的平衡。

我一直在揣度王皓三次进入奥运会决赛现场的不同心理态势,这是肯定没有结果的,因为只有这个世界上一等一的高手才能做到,这一次张继科告诉我们,以前他不曾佩服过王皓的坚强,有了伦敦奥运会的真正经历之后,他终于明白了,奥运赛场上坚强意味着什么,如果说单打决赛之后对王皓的赞誉是风度的话,连得两金之后,心里就是真实的一份尊重。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unma]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