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名家专栏 > 正文

管维佳:与其等待天降巨星 不如依靠职业体育

2012年08月09日15:44腾讯体育[微博]管维佳我要评论(0)
字号:T|T

虽然极不情愿把英雄、全民偶像这样的词强加在刘翔( 微博 官网 博客)身上,但我也不得不承认,刘翔倒下的那一刻,便是中国体育“无巨星时代”的开始。

我并非无视孙杨,如果只从成绩和历史意义上看,他自然可以算做中国的泳坛天皇。但除奥运年外,游泳并非大众倾情关注的项目,孙杨就算成绩再好,也难吸引国人乃至世界太多的关注。邹市明(微博)如若成功卫冕,也会引起短暂的轰动,但只要他不由业余转向职业,业已31岁的他,就会被迅速淡忘。

很难预测这个无巨星时代会持续多久,因为无论刘翔还是李娜,都是不世出的天才,说难听点,他们都像是基因突变的产物,才能在中国人原本并不擅长的项目中,走上世界之巅。之所以说他们创造了历史,就是因为在历史上从没出现这样的人。因此,你很难强求未来十年乃至更多年的中国体育,再诞生一个新刘翔或是一个小李娜。

下一个全民偶像在哪里?除了靠天吃饭、等待天降巨星,我们只能依靠职业体育。职业联赛本就是造星的温床,健康运转的职业联赛甚至可以成为明星生产线。你永远不必担心美国缺少巨星,因为他们的明星体制有四大职业联盟作为支撑;西班牙也不会陷入明星荒,哪怕他们至今只在伦敦拿了一枚金牌

中国的职业体育,也存在靠天吃饭的问题,可怜自姚明以降,我们苦等来的,只是一个又一个的荒年。

但除了被动等待,我们是否还能做点什么?最明显的例子就是易建联。他是我们的奥运旗手,是姚明之后中国职业体育的最大产出,可我们真能说易建联是超级明星吗?就算不谈职业成就和场上表现,光听听他接受采访时数年一贯的支吾和词不达意,就已让人倒尽了胃口。这样的运动员,任媒体如何包装,也难成为万千民众的宠儿。

有人会说,这只是皮毛,只是极其微小的细节。但与其靠天吃饭、等着天降奇才,去海外的顶级职业联赛崭露头角,还不如从一个又一个的细节入手,比如教会我们的职业球员怎么说话、如何配合媒体、如果与球迷互动和沟通。说大一点,就是如何提高职业运动员的自身修养和文化水平,让我们的职业联赛和职业球员,至少先有一个不错的形象。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unma]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