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腾讯首页 > 体育频道 > 夏令营 > 正文

   

汤姆:重视草根足球普及 尽早培养低年龄球员
http://sports.QQ.com  2012年08月08日18:42   校园足球官网  祝粒畛  我要评论(0)

汤姆:重视草根足球普及 尽早培养低年龄球员

汤姆-拜尔教练在接受采访

全国青少年夏令营活动(成都营区)在成都温江足球基地展开,本次活动赛区主办方邀请了长期在日本从事青少年足球训练的美国人汤姆-拜尔教练对孩子们进行实践课训练和各代表队的教练员进行理论课传授。活动之余,成都足协新闻记者也第一时间对汤姆教练进行专访,了解了这么多年汤姆在日本教学所积累的经验。下面是记者和汤姆教练的对话内容。

记者:您作为一名青少年足球教练,您认为让孩子踢球真正的目的和意义在哪?

Tom:在日本孩子们踢球首先是从认识新朋友,从足球中寻找到乐趣作为出发点,并且在足球中可以学习很多东西,首先就是学会团结和尊重。同时,锻炼了自己的身体。当然,任何一名孩子只要一接触足球,都会有成为世界上最好球员的梦想。

记者:我们知道日本足球的崛起可以说是绝处逢生,早些时候足球在日本是不受重视的,日本群众最爱的运动是相扑和棒球。那么您认为是什么让足球在群众当中受到欢迎,并且深深的扎下了根基?

Tom:在日本,其实一直都有很多人在踢球,但只是一直没有有效的组织开展各类比赛,国家队的成绩也不理想,所以足球在日本受关注度不高。但由于1989年提出申办世界杯和1993年进行职业化改革,并且在2002年成功举办世界杯使得足球在日本这个国度得到迅速的发展,足球运动逐渐在这个国家形成一种文化。

3、记者:请问在日本,教练员培训是采用的何种方式呢?是日本足协统一组织开展,还是由地方省市足协安排时间呢?需要自己掏腰包吗?

Tom:日本的教练员培训和中国的有几分相似,国家足协也都要定期对教练员进行一定的考核,并且分为了几个等级。但有两点是不同的。第一:日本的教练不仅要接受足协的考核,还要接受教育部门的考核,这在中国是没有的。第二,日本的草根教练员95%都是志愿者。尤其在U12以下的草根球队当中带队的主教练很多就是队员的爸爸,他们没有接受太多的专业培训,但由于热爱这项运动所以在休息时间担任了主教练的职务,并且这样的例子在日本还有很多,这一点也是中国不曾拥有的。

4、记者:如今的日本足球已经接近世界一流水平了,足球融入了校园可以说是功不可没,从小学到大学各级校园足球联赛和人才选拔制度可以说是相当的完善,也非常令中国的足球孩子羡慕,那么在您看来,目前的中国校园足球与日本相比,最最缺乏和落后的的是什么呢?

Tom:其实在中国目前的校园足球状况很多地方是超过了日本的,比如政府予以的扶持力度和重视程度。但之所以中国的足球发展了很多年没有取得太大的进步,就是由于缺乏了一种“把体育作为教育的一部分”从而无法形成一种足球文化。所以,我个人建议,目前的中国足球更要重视草根的铺垫及一种文化的沉积。

5、记者:中国的足球教练教授学生采取了一种“大人”的方式,而没有采取一种“朋友”的方式,一味的灌输学生应该怎么触球,怎么射门,怎么传球。而学生也很听话,比如:在场上教练叫他“直塞”孩子就真不敢“横敲”。在您看来,中国的这种“家长大人制”的训练方式是否会阻碍中国足球前进的一大难题呢?

Tom:呵呵,其实这种情况在世界上尤其在东亚都是存在的,只不过可能在中国显得稍微突出了点。的确,这种教授方式对于孩子的兴趣培养肯定是有很大阻碍的,我从来不支持教练这样的做法。并且在日本的话,如果场上的裁判员看到教练对孩子有过激的行为,是有权直接将教练罚上看台的。对于低龄段的孩子教授,一定要用朋友的方式和孩子相处,从而引导他对足球的兴趣。

6、记者:足球是一项对抗强度很大的运动,所存在的危险系数也很高,小孩子踢球,家长都最担心孩子的安全问题,尤其是容易受伤,所以这也导致了很多家长不允许自己的孩子踢球,我不知道那么这一点在日本是个什么样的情况,日本的家长对孩子踢球容易受伤是一个什么样的态度呢?

Tom:在日本以及很多发达国家,如果家里只有一个孩子的话家长会更支持孩子从事体育运动,因为体育运动有太多的优势,在运动中要学会摔倒了爬起来,去面对和接受比赛的胜负,更重要的是拥有了一个强健的体魄,我很难想象不做运动的孩子长什么样。我有一个很好的澳大利亚朋友,他是一家公司的CEO,他对员工的要求就是必须需要业余从事至少一项体育运动,在招聘上不喜欢运动的员工是不考虑进入公司的。至于中国的这种情况,或许是你们文化的差异吧。

7、记者:我看过很多日本校园足球比赛的视频,从小学阶段的比赛开始,就融入非常多的商业元素,一场小学的比赛就有现场解说,广告赞助商,最重要的还有当地地方电视台的直播。这在中国看来是很不可思议的一件事情,那么在您看来这些元素的注入对校园足球的发展起到一个什么作用呢?是盈利吗?最重要的是对孩子有什么样的帮助呢?

Tom:这些元素的注入对足球的宣传肯定是起到很多良性的作用,但这也导致每支球队会把比赛的胜负看的很重。从我个人来讲,我是不太主张这么低龄段的孩子就进行太多的正规比赛,而主要以训练对抗为主。因为一旦注重了比赛结果就会使很多板凳队员得不到太多机会,从而打击了孩子的对足球的积极性。之前我也提到,教小孩子踢球一定是从兴趣上出发,如果一旦让他丧失了兴趣足球对他也就没有任何意义了。

其实,踢球的孩子可以说99%的都不可能成为职业球员,但是或许因为他接触了足球,和足球做了朋友,那么他可以从中得到很多很多东西。如果认为,踢球就一定要成为职业球员的话,那足球就不会存在太大的意义了,世界上也不会有太多的人接触足球了。

8、记者:您在中国也呆上了一段时间了,和中国的孩子、家长,包括教练也都接触了一些了,那么您认为中国足球想要在目前的水平上得到质的提升,您认为最需要改进和提高的东西是什么呢?

Tom:呵呵,这个问题如果真的回答起来,可能三天的时间都不够。简单的讲,中国足球现在没有必要和日本足球进行过多的比较,因为目前的中国足球道路和日本是完全不同的,有些东西日本走在了前面,也有的东西中国是走在了前面。

当然,我也非常能够理解中国足球的发展为什么一直要拿日本作为参照物。因为你们的文化、起步时间等都是不尽相同的,并且日本足球今年来取得的成果也是有目共睹的。如果说真的要有最重要的话,那么现在的中国足球应该越发注重低年龄的孩子培养。按照一个国家能否有进入世界杯决赛阶段的能力,通常要从世少赛、世青赛看起,如果某一届国少队能够在世少赛上取得好成绩,并且又能在一起在世青赛上取得好成绩,那么这一届的国家队就将很有希望进入世界杯的舞台。所以,中国足球目前最需要的就是抓低龄段的孩子,越低越好

9、记者:今天晚上23:30分奥运会日本男足将在半决赛迎战墨西哥。在这,也请Tom教练大胆预测下日本足球在本次奥运会上的成绩吧?

Tom:日本男女足在本届奥运会上的表现都太棒了,但没有超出我的预料。如果说要预测本场比赛的比分话,我先告诉你一场比赛,不知道你有没有观看。那是奥运会开幕前在英国进行的一场热身赛,日本队是以2—0击败了墨西哥,虽然那场比赛赢得有一定侥幸,但我今晚还是非常乐观的。

相反,我今晚更关注另外一场比赛,那就是韩国对阵巴西,我非常期待着韩国今晚能够击败巴西,再一次创造历史。如果今晚日本也能击败墨西哥的话,那么奥运会的男足比赛就属于你们亚洲了。哈哈,这只是我一个人的一厢情愿。

手机看体育】【体育订阅】【体育论坛  】【发表评论(0)
现在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
欢迎登录

申请加精
网友意见留言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