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名家专栏 > 正文

颜强:摒弃人云亦云 坚信博尔特依靠实力夺冠

2012年08月07日14:22腾讯体育[微博]颜强我要评论(0)
字号:T|T

博尔特冲向终点时,你相信这一切都是真的吗?

我是说,真实的成绩,真实的表现,没有掺杂任何虚假、欺骗和投机取巧。

如果一切都是真的……

这句叹息,是否总会浮现在每个人的心中,观看运动竞技时间越长,这样的疑惑恐怕也越容易出现。不知道有多少次,在和普通体育迷抑或业内资深人士交流时,总有人会说一句:“他们都吃药……”刚听到这样的话语时,刺耳并且很不舒服,就像你看一场精彩刺激的欧冠(微博 专题) ,临了一哥们淡淡地说一句:“这假球踢得太真了……”吞下一只苍蝇的感觉,庶几近乎。然而不断地听到人说,不断地看到本·约翰逊、琼斯、前东德游泳运动、环法自行车的种种真相,你是否也会开始迷惑,开始猜测,开始怀疑,开始愤世嫉俗?

这样的心路历程,很多人都有过,我们逐渐被戴上了眼镜,不得其解。我们很难再回到纯真年代,为1984年的刘易斯倾倒,为1988年的“花蝴蝶”乔伊娜迷倒——乔伊娜的病殒,不是也成了一个谜团?Innocent Untill Proven Guilty(无罪推定),说起来多么容易,可要让人心中也信守这样的理念,怎么可能?

4年前博尔特出现在北京时,太惊世骇俗,太不可思议。那次百米决赛,我在震撼之余,都来不及想其他,一位美国老记者说了句:“他未来4年会很难过……”这种话语听着很难受,却又说不上如何反驳。这4年来,博尔特过得确实不容易,竞技场上的争夺只是其次,场外他面对的各种诱惑和检测,应该是更艰难的挑战。

然而4年之后,闪电再一次出现。雷电不会同时打中同一片地区,博尔特也没有继续在最高舞台上改写人类竞逐的历史,但他站上这个起跑线,清白洒脱,就是一种胜利。对于我们这些凡夫俗子来说,怀疑一切,并不难做到,人人都有颗犬儒的心,这样的时代里,要做到欣赏伟大、拥抱伟大,反倒需要慎独、需要摒弃掉人云亦云。

能欣赏伟大,也是一种伟大。我相信这一切都是真的。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unma]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