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名家专栏 > 正文

马德兴:足球要学韩日 莫割裂开奥运和世界杯

2012年08月06日14:20腾讯体育[微博]马德兴我要评论(0)
字号:T|T

亚洲各国对奥运会甚为看重,因为相比而言,亚洲参加奥运席位(16队占3席)的比率(19%),要大于参加世界杯席位(32席中占4.5席)的比率(14%)。而从伦敦奥运会开始,国际足联将亚洲参赛席位从3个再增加至3.5席,某种程度上更进一步刺激了亚洲诸强更重视奥运足球。

看重奥运足球并不是什么坏事,问题在于:中国足球这么些年来一直将“奥运会”和“世界杯”割裂开来,甚至人为地对立起来。2004年,中国足协在世界杯预选赛和奥运会预选赛双重压力下,甚至下令:阿里.汉所执教的国家队不得从沈祥福所的81年龄段国奥队中抽调队员。无奈之下,阿里.汉只能抽调周海滨(微博)、冯潇霆、赵旭日等三名未满20岁的球员,并让他们参加了德国世界杯预选赛小组赛。

韩国日本却是将两者有机地结合起来,让奥运队成为国家队的人才输送链上最重要一环。去年亚洲杯夺冠的日本队23名球员中,10人参加过北京奥运,奥运男足规定每队只能报名18人,也就是说超过一半以上的原国奥球员都顺利地进入了国家队。就在数天前,日本国家队主教练扎切罗尼宣布:伦敦奥运的日本国奥队中将有5名适龄球员入选国家队。而获得2011亚洲杯第三名的韩国队,符合2012年伦敦奥运会的适龄球员人数居然多达9人。

这就是韩日足球体系的胜利。回想北京奥运前,有关方面提出所谓“伊拉克模式”,何尝不是一种投机取巧?中国足球要学习韩日,该学的是成功的体系!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unma]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