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名家专栏 > 正文

杨毅:男篮比谁进的快 女篮比谁退的慢

2012年08月06日14:19腾讯体育[微博]杨毅我要评论(0)
字号:T|T

奥运女篮小组赛尘埃落定,中国女篮三连胜之后两连败,排名小组第三。后两场没少输,但总成绩就算不错了。中国篮协给姑娘们定的内部目标是前六,小组第三出线,就算达标了。特别是前三战连胜的时候,大伙儿都感慨幸福来的太突然,谁也没想到能这么顺。前六这目标赛前看着挺难,没想到达标达的很快。

回头看看,女篮自己都没敢想上来就连赢三场。之所以没敢想,没敢再拿北京奥运时前四的成绩要求和衡量自己,是因为其实这支中国女篮挺困难的,实力跟北京奥运时相比,也有明显下降。四年前,苗立杰(微博)、陈楠(微博)正当壮年,报国心切,杀气正盛;内线的陈晓丽(微博)、张晓妮,外线的隋菲菲、宋晓云状态正佳;身后的卞兰、张瑜 张伟姐妹青春无敌,尤其是卞兰,是中国队第三号得分手,被看作苗立杰之后女篮未来的领袖。

但四年之后,沧海桑田。用孙凤武的话说,伦敦奥运的这支中国女篮是老的老、小的小。苗立杰、陈楠、陈晓丽、宋晓云,四老已过巅峰,这四年是边打边养过来的,身后一群头一次打世界大赛的姑娘,本来应有的中生代没了。卞兰有一阵退役了,张晓妮彻底退役了,张瑜张伟姐妹在辽宁命运蹉跎,也没能发展起来。这明显是支断了代的中国女篮,指着苗陈二老打天下。这就是大伙儿“根本不敢想”的原因。

可来到伦敦一看,才发现,你比四年前水平下降了,对手掉得更快!头一战打捷克,是立威竖旗之战。结果2010年的世锦赛亚军一亮相,大伙儿都不敢认了,两年没见,这还是捷克么?中国篮协的徐岚,也是国际篮联的中央局执委,也吓了一跳:捷克怎么慢成这样了?简直是巨慢!几个老队员在场上就剩遛弯了!击败捷克,中国队心里就有底了,接下来再胜两个头一回踏上世界舞台的新军克罗地亚安哥拉,任务就算完成了。克罗地亚说是新军,其实岁数不小了,她们是在欧锦赛上打败了水平下滑的传统强队西班牙,总算熬出来了。

在另外一组,传统强豪澳大利亚俄罗斯的整体实力也在下滑。俄罗斯更明显,2006年世锦赛击败美国队时的大美女高中锋斯捷帕诺娃不打了,俄罗斯几乎没有内线。澳大利亚算是保持的好的,还涌现出一个能扣篮(微博)的中锋坎贝奇,结果第二场就让法国队办了。四年前,澳大利亚在北京奥运会的半决赛上狂胜巅峰期的中国队34分,俄罗斯在铜牌争夺战上稳稳赢中国15分。世界女篮的整体水平,比四年前倒退了一档。女篮涌现出的亮点,是A组大胜中国的土耳其,B组的法国,两支球队都是身体好,土耳其姑娘彪悍有力量,法国好几个黑人姑娘,能跑能跳。

奥运篮球赛,一天男篮一天女篮,让人感触很深。男篮水平日新月异,每届大赛水平都有惊人提升,比谁进步的快。中国男篮不是没进步,但是进步速度没有人家快,就被多甩出好几条街。女篮是整体水平下滑,比谁退步的慢。中国女篮水平不是没下降,但好在两个超星苗立杰和陈楠还维持在高水平上挺着,一挺就挺进了前六。

男女篮发展的迥异,原因归根到底就是两个字:市场。男篮市场效益好,男运动员都尽力延长自己的职业生涯,不断追求高水平,心里有奔头。女篮运动没市场,WNBA都发展不起来(顶尖明星一个赛季十几万美元),其他地方的女篮联赛更发展不起来了。CBA的主赞助商刚卖了一年四个亿,上赛季WCBA(微博)的主赞助商卖了300万。姑娘们没有奔头,到了差不多年纪,都想早找退路,还得结婚生孩子。

站在这个角度上,真得向玄冥二老苗立杰和陈楠,还有陈晓丽和宋晓云这样的老将致敬。她们并不特殊,不是没想过退役,但人生际遇,把她们留在了这座舞台上。伦敦是她们的最后一搏,为国,也为自己,他们必须站好最后一班岗。

在中国女篮三连胜的那天,我回到媒体工作室准备开工。FIBA挺熟的一位官方记者见我并没有太兴奋,问我为什么。我说:“看不见太多未来。”他大笑:“别操心,全世界都这样。”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unma]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