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名家专栏 > 正文

管维佳:美冷战思维可休矣 中国不是新版苏联

2012年08月04日13:47腾讯体育[微博]管维佳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中国是新版苏联吗?如今看来,这似乎是肯定的。这场新冷战的中心,是中国泳将叶诗文……”ABC(美国广播公司)名记杰弗里·考夫曼此言一出,那位年仅16岁的小姑娘,被提升到了一个全新的高度。

这是一个叶诗文根本就不愿意去的地方,但她根本没有选择的自由。最近这些天,美国媒体习惯于绑架叶诗文,这次的绑架者考夫曼名头甚响,当年曾因参与9.11事件的报道获得艾美奖,还在2007年获得过两个艾美奖提名。因此,即便他是政治记者,与体育无关,但他的评论还是被广为转载。一时间,“叶诗文引发中美新冷战”,似乎已经成为既成事实。

乍看之下,考夫曼的评论不失客观,他在文章的末尾还引用了老飞鱼索普为叶诗文的辩词。但在文章中,他用很大的篇幅罗列了中国运动员的禁药史,用一种近似于蒙太奇的手法让人相信,叶诗文的两枚金牌和创纪录成绩是不可信的、至少是不可思议的。当然,就像其他对叶诗文的成绩提出质疑的文章一样,考夫曼也对美国运动员的禁药史只字不提。

美国媒体为何对中国水军的好成绩如此敏感、并将之上升到新冷战的高度?在很大程度上,这是由于他们对中国运动员的传统观念。在很多美国人眼中,虽然上届奥运会就在金牌总数上超过美国,但中国代表团只是在跳水、乒乓球等传统优势项目上发挥出色,再加上主场因素,在体操等打分项目上受到了裁判的照顾。但本届奥运,情况完全不同,尽管美国队在游泳项目中仍有不少金牌入账,仍是泳池内的最大赢家,但中国水军已比上届多拿了三块金牌,如果最终在金牌榜上再次失利,美国人就又少了一个借口。

为了赢得这场他们挑起的、中国方面根本无意参加的“冷战”,美国媒体对中国运动员的攻击是全方位、多角度的。除了把中国人的好成绩与兴奋剂联系在一起,他们还一次次地把中国运动员形容为“只知道训练的机器”。这样的说法,说好听了是两种文化间的误解,实际上也是一种赤裸裸的诽谤,其恶劣程度丝毫不亚于在新闻发布会上逼叶诗文说“我绝对没服用过禁药”。

但他们的攻击和诽谤,似乎并没有取得意想之中的效果。这已经不是当年美苏冷战的时代,科技的进步、媒体的发达,让人们的相互了解更加简单,也缩小了人与人之间的距离。其实很多美国普通民众,都比考夫曼这样的大牌记者表现得更宽容、更大度。一位美国网友在考夫曼的文章后面直接留言说:“行了考夫曼,行了ABC,你们能否展现出多一点大国的从容气度?美国人的确创造过很多奇迹,但我们都应该明白,能创造奇迹的,绝不仅仅是美国人。”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unma]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