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腾讯特评 > 正文

腾讯特评:虽说出名要趁早 追逐的过程更重要

2012年08月03日13:51腾讯体育[微博]闫松我要评论(0)
字号:T|T

[导读]“无冕之王”不少,巴西男足目前还从未问鼎奥运会冠军。世界杯赛场,荷兰队更是名副其实的“无冕之王”。没关系,王皓。比起金牌,追逐的过程更重要。三连亚固然遗憾,但依然值得尊重。

腾讯特评:虽说出名要趁早 追逐的过程更重要

虽然遗憾,但王皓(微博 博客)依然值得尊重

闫松

张爱玲说——“出名要趁早”。其实,这年头什么都得趁早:怕堵在马路上,出门要趁早;怕专家门诊排队,看病要趁早;怕餐厅等候拿号,吃饭要趁早;怕大蒜猪肉涨价,买菜要趁早;怕孩子起跑线落后,上学要趁早;怕更加买不起房,买房更要趁早。

对于运动员来说——“夺冠也要趁早”。错过一次,下次或许还有机会,一错再错,就成了命运的符咒,丢了冠军命。

很遗憾,王皓就是个没有冠军命的人,特指:奥运会男子单打冠军。在败给队友张继科(微博)后,王皓连续第三次拿到奥运会男子单打的亚军。电视解说员好心而无意地说了句“损话”:“恭喜王皓,他创造了连续三届奥运会男子单打的奇迹!” 奇迹?!创造这样的奇迹,谁愿意?

王皓成名其实很早。2002年,他的排名就跻身世界十强,与波尔(微博) 庄智渊并称为乒坛最具潜力的三大新星。之后,他的星途喜忧参半。世界杯、世锦赛、亚运会都获得过单打冠军,也不乏奥运会的团体冠军。可是,独独就没能获得奥运会男子单打冠军。2004年雅典,决赛他被韩国 柳承敏逆转;2008年北京,决赛他又不敌队友马琳(微博),连续两届无缘奥运会男单金牌。从2004年奥运会开始,王皓遭遇了乒坛生涯的巨大障碍,此后,他患上了“决赛恐惧症”,被媒体称为“千年老二”。即便他在其他大赛已经突破了这个心理障碍,可在奥运会上依然无解。三连亚,王皓这样的奇迹很悲催。

想想,如果2004年王皓就干掉了柳承敏,这次伦敦奥运会将是多么超脱。平心而论,2004年、2008年的王皓在决赛中失利还算“惜败”的话,当他第三次闯入奥运会男子单打决赛,已经没有绝对把握了。

结果,是一个29岁的“老同志”要和一个24岁的张继科去争第一个大满贯。他们争的是金牌,更是年龄、是时间。王皓要把过去青春年华的失落争回来,张继科则是要趁着青春年华把冠军争下来。王皓输了。他的绝对实力既不如张继科,年龄优势也不如张继科。

“夺冠要趁早”,王皓没有把握好这个道理,留下永久遗憾;而张继科则趁机包揽大满贯。冠军就是这样,一步之遥,咫尺天涯。王皓捅不破窗户纸,张继科则第一次参加奥运会就成了。时也、命也!

不过,如王皓般的“无冕之王”也不少。至少巴西男足目前还从未问鼎奥运会冠军。世界杯赛场,荷兰队更是名副其实的“无冕之王”,三次亚军。

没关系,王皓。比起金牌,追逐的过程更重要。三连亚固然遗憾,但依然值得尊重。

>>点击观看更多酷评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unma]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