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媒体评论 > 正文

深圳晚报:埃蒙斯是一名战士 他不愿不战而降

2012年08月01日14:39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每次看马修·埃蒙斯比赛或者比赛之前,看媒体拿他的过往指指点点大做文章,就觉得这真是让人感觉羞怯和无力的事情。果然,再一次地,在昨天完成的男子10米气步枪预赛后,“在预赛中只打出390环、名列第35,埃蒙斯无缘决赛。这条消息甚至比中国选手朱启南无缘决赛更引起人们关注”、“比朱启南的功亏一篑更倒霉的是埃蒙斯,因为背伤,他在40余名选手参加的预赛中仅列第35位,最终被淘汰出局”……成篇累牍现诸报端,我心里充满深深的“耻辱”感。

是的,“耻辱”是一个新鲜词。这是在刚刚过去的72个小时里被加在一个运动员身上的热词,我现在想将之还给媒体。

我总觉得,许多人的身体里都住着更聪明的一个人,会飞翔,将这来龙去脉看得清清楚楚。对现实中与本性的挣扎,甚至是怀着怜悯的心,但因为地面上那个蠢东西是自己,又容易原谅和放纵。可以俯瞰人生,并不意味着愿意改变,这就是命运的涵义,然而那么多改变命运创造命运与命运抗衡的故事翻来覆去地说,就是在与某种强大力量的角逐中显示活着的尊严,渺小但不可以不战而降。

人都明白却不敢再做,而埃蒙斯不。他角逐。他不愿意不战而降。

伦敦之行,对埃蒙斯来说与其是一场比赛,不如说是一次证明,证明一个人在经历两届奥运会的失败和8年被人揶揄之后,依旧能从容自信地第三次踏进奥运赛场。据说在男子10米气步枪失手后,必须每天注射甲状腺素以维持身体正常需求的癌症康复者、美国射击运动员埃蒙斯面对众多采访的记者露出微笑:“放心,我不会放弃,我是一名战士!”

我坚持以为,每一次的失败经过就和每一个我们曾爱过但失去的人一样,是该有所担待的。

哪怕内心是悲伤的,哪怕经历是绝望的,但如果这一路能让我们看到思索,悲悯、责任、义务、智慧、关怀、美以及自我感和历史感,那么不管承认与否,这些来过的情意和人事,他们最后要么成为美,要么成就了美。

埃蒙斯四年前在他妻子怀里的痛哭,我觉得很美,四年后他对着镜头的微笑,依然很美。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unma]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