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名家专栏 > 正文

颜强:奥运国手的诞生 是地方利益博弈的结果

2012年07月31日14:53腾讯体育[微博]颜强我要评论(0)
字号:T|T

怎样才能成为国手,代表国家出征奥运

如果你是刘翔( 微博 官网 博客)孙扬李娜,在自己的项目里出类拔萃,达到了国际水准,你当然不用担心自己的奥运参赛身份。然而这样的选手,在中国体育非优势项目中达到国际水准,扬威异域,凤毛麟角,一旦出现,都是当作珍稀动物保护着,万难发生差池。

此前历届夏季奥运会的163面金牌,大部分来自乒羽跳水举重射击体操这些中国传统优势项目,国内的竞争,往往要比国际竞争来得更加激烈。在这些项目里,中国水平,往往就代表着国际水平,能成为中国的奥运国手,获取奥运金牌的机会就极大。

于是很多竞争,在国内早就紧锣密鼓地开始了,各种合纵连横,奇技怪招,层出不穷。跨地区跨领域跨项目的运作比比皆是。一言以蔽之,利益驱动,决定了所有的这些奇特现象。

多年前我听说过一段奇闻,某省的体育局体工大队,突然在春节之前,增添了一整队人马:一支建制齐备、素质出众的游泳队。此省之前几乎没有什么游泳人才,新添的这队人马,是生生从另外一个游泳大省“挖”来的。

“挖”来的这支队伍,短期内偃旗息鼓,消失无踪。之所以能“挖”来这支队伍,是因为其原所隶属的地方体育局,对这支队伍不够重视,一些相关全运会的注册登记手续没有完成,挖人方给出更好的待遇,“墙角”行动即告成功。

只是当这支队伍的运动员,埋头苦练两年,开始在全国比赛出成绩的时候,官司出现了。原地方体育局自然不甘心被人“挖墙脚”,告冤一路告到体育总局。总局审核流程,发现法理上被告无错,也就无从裁定。只是两地冤仇由此结下,未来争斗更加复杂。

利益决定了一切。奥运金牌,影响的不仅是这些运动员的命运,他们的教练领导,家人亲属,都在这样的利益链条中,或紧或松地链接着。一个具备奥运金牌潜质的运动员,往往像投入湖面的一枚石子,漾出去的波波涟漪,都和他们利益相关。成则一荣百荣,利益均沾,败则一毁百毁。

所以为这样的运动员争取到奥运入围机会,对大家都太重要,休戚相关。为了让一个选手获得奥运机会,群策群力,甚至无所不用其极,也不是不能想象的。许多怪异的现象,由是产生。

王明娟(微博)夺取女子举重48公斤级金牌,十年磨砺,终于修成正果。但是对王明娟的培养方湖南,这一面奥运金牌,只能算半面,因为王明娟有一半隶属山东体育局,因为王明娟属于湖南和山东的“交流运动员”。

这种所谓的“交流”现象,在全运会排名仍然对各地方体育局有着重大考核价值的基础上,随处可见,不论这现象的诞生多么费解。

坊间传闻,王明娟能参加奥运会,是湖南顶掉了湖北的田原。田源(微博)被顶掉之后,湖北的周俊(微博)得到了竞逐女子53公斤级别的机会,没想到这位17岁的湖北姑娘,没有任何世界大赛经验,抓举三举失败。滑稽的是,这个项目的冠军,被另一个湖南人赵常宁夺走,只是赵常宁代表的是哈萨克斯坦。更滑稽的是,一年之后,作为当年“养狼计划”被送到哈萨克斯坦去的赵常宁,明年与哈萨克斯坦的五年协议到期,将回到湖南代表湖南参加全运会。

类似的现象,其他中国优势项目绝不少见,养成一个奥运国手有多难,由此可见。利益决定了一切,毁掉这样的利益体系,显然不是解决办法,只有将这样的利益体系引导向积极健康的方向,才可能让中国竞技体育正常发展的同时,也杜绝掉那些怪现象。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unma]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