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名家专栏 > 正文

舒桂林:举国体制庇护下的金牌 赢了有何意义

2012年07月31日14:48腾讯体育[微博]舒桂林我要评论(0)
字号:T|T

银牌到手,本是可喜可贺之事,吴景彪却情绪失控,鞠躬道歉,泣不成声。他身上究竟背负着多么大的压力?!除了自身期望过大,显然,来自外界的压力,才是导致吴景彪崩溃的主要原因。

对金牌的狂热追求,既来自体育部门,因为那是他们政绩的体现;也来自民间,迄今为止,仍然有相当多的国人,将奥运金牌的多寡、金牌榜的排名位置,当作国力的证明。这两股力量夹杂在一起,加上媒体的推波助澜,共同形成了中国体坛以金牌论英雄的现状。

奥运开幕当日,中国体育代表团副团长、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肖天说了一句震惊四方的话:哪怕是金牌少拿了一点,我们都会被老百姓骂死。

这恐怕是大实话。

君不见,这几天网络上最热门的话题之一,就是争论奥运冠军到底是哪里人。譬如首金获得者易思玲(微博),广东网友说她是广东选手,而湖南网友说她是正宗的湖南妹子,大家吵得不可开交;君不见,比赛结束之后,被拉到电视镜头的全都是冠军,亚军、季军只能尴尬地躲在后面,好像犯了天大的错误;君不见,很多人谈论奥运会,下意识就会问“今天中国拿了几块金牌”……

在北京奥运会中国代表团跃居金牌榜第一位置之后,国人对金牌的执著仍然在继续,举国体制仍然在发挥着决定性的作用,这多少让人感到有些可悲。女子举重参赛选手的种种黑幕,吴景彪错失金牌之后竟然被迫鞠躬道歉,被媒体报道之后,已经成了国际笑话。

靠着举国体制的庇护,本届奥运会中国代表团夺金之势仍然锐不可当,蝉联金牌榜首位当是大概率事件。可是,这又能说明什么?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unma]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