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名家专栏 > 正文

白岩松:以质疑促改变

2012年07月31日14:31腾讯体育[微博]白岩松我要评论(0)
字号:T|T

人们都愿意把跳水队称为“梦之队”,其实,从参加奥运的成绩来说,有一个团队比跳水队还更有资格称之为“梦之队”,那就是女子举重队。在本届奥运之前的三届奥运上,十二块金牌,拿回十一块,另一块是银牌,被称为“大失败”。因为实力太强,人家只让中国姑娘参加四个级别比赛,因此,只要中国派出去的姑娘,当然就得把金牌拿回来,所以,拿银牌算“大失败”。

不过这一回,女子举重队的“梦”可算不上好,史上第一次出现中国姑娘上场三次没成绩,十七岁的周俊(微博)成为众矢之的。其实,没拿到奖牌没什么大不了,但周俊事件,却暴露出中国奥运参赛人员的选拔,真正到了要改革的关键时刻。而围绕此次周俊事件,社会上此起彼伏的质疑之声,或许正是改革的重要推动力量。

其实在奥运之前,中国女举的人选就酿出风波,王明娟(微博)取代过去几年成绩更好的田源(微博),就被认为是地方博弈的不良后果。有人说,王明娟最后夺金牌,可以堵住人们质疑的嘴。我反对这种看法。过去,只要结果好,过程不正常很正常。但是现如今,我们要结果,更该要过程,要关注程序正义。甚至我认为,首先要维护程序正义,并接受由此带来的好的或者不好的结果。

关于周俊来伦敦,人们有很多说法,但我想问:面对奥运资格在省内,可以像送礼物一样转送他人吗?是否像有些人猜的那样,知道自己派出去的人不一定能行,但坚决不把机会给别的省,这种扭曲的行为,是否与全运会战略有关?是地方保护主义的体育表现?

奥运人选的诞生,是该与时俱进了,过去,人们只要金牌,但现在要金牌,更要公开透明。有的运动队说,我们的人选确定是公平公正的。可问题是:如果没有公开,我怎么知道你是公平公正的?所以,公开透明,才是公平与公正的前提。人选上,别再暗箱操作了,连中央政府的三公支出都要公开透明,奥运人选不可以吗?这可不是哪一个人的需要,而是新时代的需要。更何况,乒乓、射击等队的公开选拔,效果不是很好吗?

理性的质疑是一种推动力。周俊事件如此,之前围绕旗手的质疑也如此。或许下一届旗手的产生,男女高低都不重要,公开透明有故事才最重要。那个时候,别忘了回头感谢今天的质疑!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unma]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