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名家专栏 > 正文

颜强:九零后国手们的时代 他们站在巨人肩上

2012年07月30日16:32晶报[微博]颜强我要评论(0)
字号:T|T

孙杨从泳池出来,振臂呐喊的激情略有减退,淡定和从容,重新回复到这个少年身上。

那段第一时间的采访,充满着个性,他说他的表现,对于奥运赛事第一天被炒得沸沸扬扬的朴泰桓预赛犯规事件,“以及韩国(奖牌榜)媒体”,是最好的回应。这是中国(奖牌榜)体育第一枚男子游泳金牌,20岁的孙杨并没有一个历史创造者的豪迈架势,只是说了一句“我们中国人行的……”

在他之前,21岁的易思玲(微博)延续了中国奥运代表团的首金传统。这个三年创造射击大满贯的湖南姑娘,有过相当坎坷的运动史,如果不是后来加盟广东珠海射击队,很有可能被湮没在中国竞技体育金字塔中。冲击首金的压力,并没有在易思玲的身上体现出来,她的从容淡定,和射击这个需要运动员保持内心极度冷静相关。几小时后接受张斌采访时,这个姑娘的灵秀聪慧,表现无遗。

第一天的最后一枚金牌,由16岁的叶诗文夺走,又是在泳池之中,于是《纽约时报》的标题,是“中国人的奥运泳池风暴”,和菲尔普斯铩羽形成对应。一年前叶诗文在自己的主项200米混合泳中成为世界冠军时,媒体还根本找不到这个小姑娘的相关资料,不得不在新闻发布会上要求叶诗文自我介绍,一年之后,她在伦敦一战功成,立即名满天下。但对叶诗文来说,她的竞技生涯才刚刚开始。站上领奖台的叶诗文,稚气未脱,中国代表团最年轻的游泳奥运冠军和最年轻的世界纪录保持者,荣誉的压力,她暂且还感觉不到。

易思玲、孙杨和叶诗文,中国代表团前四枚金牌,三位九零后选手。唯一的八零后,女子举重王明娟(微博),星路则要坎坷许多。十年前她就是亚洲冠军,但此后发生过禁赛问题,虽然世锦赛亚运会夺冠无数,奥运竞逐的机会却姗姗来迟。

九零后国手们,主宰了第一波金牌冲击,同时也宣布着竞技体育赛场上,一代新人的粉墨登场。从2000年悉尼奥运会开始,八零后都是中国竞技体育冲顶奥运的主力,在伦敦2012,一次交接班,将在各个项目当中展开。

以年龄断代,多少是有些生硬和僵化的,但正如八零后与七零后的区别,九零后站上舞台,很快就展现出了他们独特的风采。这是一代在互联网、在动漫、在智能手机、在高速信息化时代成长的人群。他们大多都是独生子女,在肌体长成和心智发育上,应该是最得天独厚的一代,因为他们是与中国经济和综合国力,一道高速成长起来的。他们保持着自己独立个性,眼界比前人更为宽广,而他们与生俱来的信心,恐怕也是前人所缺乏的。

这样的自信,在易思玲、孙杨和叶诗文身上,都能找到。他们不用像过往的中国奥运选手那样,艰苦砥砺的目的,就是要向世界证明自己的存在。九零后的信心,早已超越了这种自我证明。他们来得更加淡定,他们也来得更加凶猛,因为他们站在巨人肩上。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unma]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