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媒体评论 > 正文

晶报:美国男篮日趋国际化 再回不去巴塞罗那

2012年07月26日11:11晶报[微博]岳进我要评论(0)
字号:T|T

100∶78,美国男篮在伦敦奥运会前的最后一场热身赛中击败西班牙。随后他们便启程赴伦敦,准备28日与法国队的首场奥运小组赛。至此,“梦十”奥运热身保持全胜,其中最后两场与劲敌阿根廷、西班牙的较量是在巴塞罗那(微博 数据) 进行的。不言而喻,美、阿、西这世界男篮最强三旅,是在集体向1992巴塞罗那奥运会那支旷世“梦之队”致敬,向那个“乔丹吐舌头、全世界张大嘴巴”的夏天致敬。

但你千万不能被美、西之间22分的分差所迷惑。是的,北京奥运会冠亚军时隔四年重逢,不该有这么大的差距,但西班牙队赛前便说会有保留,他们期待着奥运会上再放卫星。而“梦十”为了不被看扁——美国媒体说这支“梦十”若与“梦一”交手,打多少场都是输——每场热身赛都当NBA(微博)总决赛来打。这在20年前的巴塞罗那是无法想象的。那时,每个与“梦一”队交战的对手,赛前想的就是两件事:一、如何尽可能少地输球;二、赛后争取和乔丹合个影。为此,巴塞罗那奥运会上凡与美国男篮交战的对手,无不尽遣主力,全力以赴,但“梦一”送给他们的,是场均取胜43.8分!

再也回不去那个时代了。并非说科比(微博)詹姆斯杜兰特一定不如乔丹、魔术师、巴克利,而是,“梦幻”仍在,但二十年前,梦幻的是美国男篮本身,而如今,梦幻的是整个国际篮球界。以西班牙、阿根廷为代表的欧美篮球强国,都有了和美国队叫板的实力。这当然要拜NBA日渐国际化所赐,而NBA的国际化,巴塞罗那奥运会是最重要的里程碑。乔丹那一代巨星终于肯屈尊走出美国本土,走向世界,他们在巴塞罗那的表演,让世界陷入癫狂,也让像加索尔、纳瓦罗(F-纳瓦罗 D-纳瓦罗)、斯科拉(微博)这些十几岁的小孩暗下决心,总有一天,我要挑战你。

篮球从而由美国欧洲各自娱乐、老死不相往来,到你中有我,水乳交融,最终的受益者是篮球这项运动本身。北京奥运会,德国旗手是诺维斯基,阿根廷旗手是吉诺比利,中国旗手是姚明(今届换成易建联),足以佐证,篮球生逢盛世,篮球在体育界的地位,比以往任何时代更重要了。

北京奥运会前,蔡振华曾针对中国乒乓球一家独大、对项目在全世界的发展起到负作用而提出“养狼”计划。如今看来,中国乒乓球养的“狼”还不够强壮;而20年前,“梦一”在巴塞罗那的表演,才真正唤醒了其他篮球强国的狼性。从这个角度说,国际篮球界、全世界亿万篮球迷,都该真诚道一声,“谢谢巴塞罗那,你让篮球更美好。”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unma]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