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媒体评论 > 正文

晶报:邹市明身后 难找足以称霸的中国男拳手

2012年07月24日08:31晶报[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中国足球上不去,很多人总结,中国人更擅长隔网相对的项目,像女排、乒乓球、羽毛球,乃至于个人自由表演的项目,像跳水、体操、射击,一旦要强调对抗性,马上便显得毫无竞争力了。乍一听有些道理,东方人的体质不如欧美人,在对抗性强的项目中,未战从块头上已处下风。细一琢磨,也不尽然,你像中国篮球,男篮在奥运会上进过前八,女篮还曾拿过亚军。说到底还是在该项目的发展上遇到了一些问题无法解决,自己找了个冠冕堂皇的理由而已。

不过你得承认,面对面的搏击类项目,从来不是中国体育所长。在女子柔道、女子摔跤和女子跆拳道上,我们有过自己的王牌选手,但无法形成集团优势。男子方面,更显得寒酸些,仅仅偶有一两人为奖牌而战,便是突破了。拳击在中国属于起步较晚的项目,不过凭借着当东道主的机会,中国拳击都拿到了不错的成绩,也渐渐在世界拳坛占有一席之地。

1990年北京亚运会时,20岁的小将白崇光获得81公斤级金牌,这是中国拳击在洲际大赛上获得的第一枚金牌。遗憾的是,那时的中国拳击还十分单薄,此后连续三届亚运会,竟然无一人进入决赛,更遑论奥运会了。直到一个贵州小子——邹市明(微博)横空出世,中国拳击才缓过劲来,在亚洲恢复了元气。多哈和广州两届比赛,中国队都有两金入账,这其中包括邹市明的蝉联。中国拳击的高潮出现在北京奥运会,羽翼日益丰满的这支队伍,终于实现了金牌零的突破,一举拿下了2金1银1铜的好成绩。

在中国拳击新的辉煌中,邹市明是条主线,一路走过来,他在不断地突破着中国拳击的历史。2003年的世锦赛上,22岁的他就获得了亚军,雅典奥运会上,他取得第三。在2005年和2007年的世锦赛上,他开创了世界拳坛轻量级的“海盗时代”——说的是他的打法,如同海盗一样迅捷、勇猛,一击命中,立即遁开,防守撤退时,突然出拳反击并得分。世界著名拳击经纪人唐·金也注意到了这个中国小个子,曾试图让他转入职业拳坛。在北京奥运会加冕后,邹市明在新的一个奥运周期,一度减少了比赛场次,在保存实力的同时,也完成了结婚生子等一系列人生大事。

蓄势待发,当邹市明去年10月整装出发,便在世锦赛重新夺回金牌,成就了世锦赛三冠王,延续着自己的强势。在49公斤级上,31岁的邹市明依然是最强者,蝉联奥运金牌是他不二的选择,他也表示要用一块金牌为自己的奥运旅程画上一个完美的句号。此外,由于女子拳击在伦敦首进奥运,中国女子拳击也有一个邹市明式的人物——三夺世锦赛冠军的任灿灿(微博),你可能会看到中国拳击“比翼齐飞”的美景。唯一的遗憾是,在邹市明身后,你难以再发现足以称霸世界的中国男拳手了。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unma]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