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中国篮球 > 中国男篮 > 正文

国手奥运会三场30+ 动作不规范被笑歪把机枪

2012年07月24日04:51篮球先锋报[微博]袁俊我要评论(0)
字号:T|T

记者袁俊7月22日报道 1988年,中国队虽然在首尔奥运会上折戟沉沙,但是“歪把子机枪”张勇军却打出了威风。在自己的第一次奥运会上,张勇军以场均20.6分成为中国队的头号得分手。

1988年奥运会并不是张勇军参加的第一次世界大赛。1986年,他在马德里世锦赛上投进了35个三分球,被誉为世界上最好的三个投手之一,而中国队最终也拿下了第九名。他以并不规范的姿势却成为了世界上最好的投手,“歪把子机枪”的绰号不胫而走。

而在1988年奥运会上,张勇军也大放异彩。第一场赢埃及的比赛中,他就狂砍30分。而在小组赛最后一场和加拿大的比赛中,张勇军也砍下了34分,投进了8个三分球。那场要不是最后被对手三分绝杀,中国队就可以首度创造进军八强的历史。不过在最后的排位赛中,张勇军再接再厉,对阵韩国和埃及,又分别砍下了21分和33分。三场30+,张勇军创下了中国男篮奥运征战史的纪录。而那届奥运会上,张勇军也投进了26个三分球,总得分144分。“当时就技术层面来说,我们中国这帮外线真不比别人差,不光是我,其他人也都很有特点。只是我们身体对抗上不如欧美强队而已,”张勇军自信地说。

不过那次奥运会也是张勇军在国际赛场上最后的辉煌。1992年巴塞罗那(微博 数据) 奥运会,他已经30岁,而当时胡卫东等人已经开始登上了国家队的舞台,而老张则没有了表现机会。那之后,张勇军也南下广东,随后成为刚刚组建的广东宏远队的队员以及主教练。

张勇军的经历很丰富。从广东宏远卸任之后,他先后还担任过国青男篮、CBA山西队、NBL惠州烽驰(黄埔六穗前身)队的主教练。后来还担任过武汉理工的主教练以及湖北卓安俱乐部的主教练。据了解,湖北卓安队也刚刚解散,老张又一次赋闲在家。“现在也没有太多想法了,养好身体就行,”张勇军说,“国内的教练里,我的经历算是丰富的了。”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