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正文

中美射击鹿死谁手 埃蒙斯VS朱启南争金成看点

2012年07月23日09:03中新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中美射击拼实力鹿死谁手? 埃蒙斯VS朱启南成看点

中新网7月23日电 (罗攀) 2012伦敦奥运后即将拉开帷幕,纵观赛场上将呈现的全部赛事,各项目皆高手云集,选手们已摩拳擦掌蓄势待发。射击项目是每届奥运会上不可或缺的赛事之一,吸引太多运动爱好者的关注,看点颇丰的射击比赛也定将为全世界体育迷献上一场饕餮盛宴。

据了解,伦敦奥运会射击比赛共设15个小项,分步枪、手枪和飞碟射击三大类,全世界近400名选手将为这15枚金牌进行角逐。分项情况依次为,步枪:女子10米气步枪、男子10米气步枪、女子50米步枪三姿(3X20)、男子50米步枪三姿(3X40)、男子50米步枪卧射;手枪:女子10米气手枪、男子10米气手枪、女子25米运动手枪、男子50米手枪慢射、男子25米手枪速射;飞碟:女子多向、女子双向、男子多向、男子双向、男子双多向。

中美强强对抗鹿死谁手?

“悲情英雄”埃蒙斯欲伦敦雪耻?

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中国曾一举获得51金、100枚奖牌的好成绩,占据奖牌榜首位。美国则以36金、110枚奖牌次之。拿下23金、72枚奖牌的俄罗斯位列第三。在伦敦的射击场上,俄、中、美三支队伍的较量,还将是赛事最大的看点之一。

伦敦奥运会的射击比赛将于7月28日至8月5日展开,届时最终鹿死谁手,答案将一一揭晓。

中国军团:不乏奥运会冠军选手出征

中国射击队是世界射击领域的一支劲旅。自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以来,中国射击队在每一届奥运会上都为祖国贡献了许多的奖牌。2008年北京奥运会,中国射击队就取得了5金2银1铜的骄人战绩。

此番伦敦奥运会,中国军团不仅派出了如朱启南张山、杜丽(微博) 、庞伟(微博)、陈颖、郭文珺(微博) 这样的奥运会冠军选手,丁峰(微博)、杜宇、谭宗亮(微博)等人也紧随其后,共赴伦敦,誓为中国军团保驾护航。

美国军团:埃蒙斯整装蓄势待发

相较于中国军团选手们的备受瞩目,美国射击队亦是人才济济,伦敦奥运会上,美国队将派出20名选手参加13个小项的比赛。在雅典和北京两度戏剧性丢失金牌的名将马特·埃蒙斯本届依然榜上有名;女子方面,四届奥运会奖牌得主吉姆·罗德也名列其中。

俄罗斯军团:状况不容乐观

俄罗斯体育、旅游和青年政策部部长维塔利·穆特科早前时候认为,目前俄罗斯在竞技体育方面的状况不容乐观,老一辈运动员逐渐退役,而新一代优秀运动员还在成长当中,代表团在伦敦奥运会上将面临非常困难的局面。

穆特科认为,俄罗斯在游泳、皮划艇、自行车、射击等奖牌集中的项目上逐渐落后于其他国家,“如果俄罗斯不能在这些项目上恢复原有的竞技水平,就谈不上有多大的竞争力来争夺奖牌榜前几名”。

奥运首金争夺:杜丽状态甚佳,夺金几率大

根据伦敦奥运赛程安排的情况来看,此次奥运首金很可能是在女子10米气步枪这一项目诞生。在04年雅典奥运会上,杜丽替中国队拿下这枚珍贵的金牌。最近中国国家射击队总教练王义夫也曾说:“不久前,英国主流媒体评出了50位在2012年奥运会上最具有竞争力的运动员,中国仅占两位,林丹(微博 博客)和杜丽。”

杜丽最近状态也甚佳,而再从本届伦敦奥运会各国射击比赛阵容来看,实力上能与杜丽相对抗衡的并不多,再加上中国射击队一向能依照参赛选手的自身,来制定相应打法。这就能一定程度地预见,杜丽在伦敦奥运赛场上为中国军团拿下首金的几率很大,战火应该不会持续“燃烧”太久。

“马修·埃蒙斯VS朱启南”成最大看点

一直被称作“射击神童”的马修·埃蒙斯,在2004年的雅典奥运会上大放异彩,赢得50米步枪卧射金牌。而后他连续在雅典、北京两届奥运会的男子步枪三姿比赛中虽一路领先,但却因最后一枪的失误痛失冠军,两次如出一辙、戏剧性的经历让埃蒙斯承受了太对的委屈。伦敦奥运会上,他将参加10米气步枪和50米步枪三姿这两个项目,继续向金牌发起冲击。巧合的是,中国名将朱启南也将参加这两个项目。两个实力相当的选手必将展开激烈争夺,成为相关赛事夺冠大热门。

朱启南曾获2004年第28届雅典奥运会男子10米气步枪金牌,2008年第29届北京奥运会男子十米气步枪银牌。伦敦奥运会上,他将在男子10米气步枪、50米步枪三姿以及步枪卧射三个项目上出击,一人同时出战三个项目,这在中国射击队的历史上还是头一遭。

三项中,朱启南在“男子步枪50米卧射”与“步枪三姿”赛事里,又将再遭遇强敌埃蒙斯,这位在雅典与北京的奥运赛场上连连失意的步枪神射手无疑是朱启南夺冠路上的最大绊脚石。

而对于遭遇这个强大对手,朱启南却直言不畏惧:“我对战胜任何人都有信心,包括我自己。”

英国队占据天时地利人和优势

当地天气对欧美选手有利

奥运赛场是个充满未知和变动的地方,本届奥运会英国射击军团将在主场作战,拥有天时、地利、人和优势。

在4月底结束的伦敦奥运测试赛,中国“金牌之师”仅有1枚金牌入账,名列第5,中国国家射击队总教练王义夫赛后曾解释:由于近年来英国没有办过世界级射击比赛,对射击选手来说,这份生疏感是致命的。风大、温差大是伦敦的一大特征,欧美选手对此早已适应,而经常在内陆靶场训练的中国队选手则很难适应。

而纵观东道主英国队阵容,虽选手相对较弱并无太过出彩选手,哪怕是明星球员理查德·布里克尔,曾参加2004年雅典奥运会,也才收获第34名的成绩;另一位的理查德·佛尔德斯,在悉尼奥运会上比赛夺得过项目金牌,2004年雅典奥运会中获得第13名和2008年北京奥运会中仅获得第6名的成绩。

但出于“当地人”的考虑,对当下自然条件较为熟悉的英国人来说,或许在本届奥运会上也会有不少的奖牌落袋。

射击参赛人员中,理查德·布里克尔和罗利·沃尔洛确定将参加男子飞碟双多向的比赛,乔纳森·汉姆门德男子步枪卧射,詹姆斯·浩克男子步枪三姿,皮特·威尔森和理查德·佛尔德斯参与男子飞碟双向赛。

印度“ 许海峰”宾德拉能否再续传奇

曾力克中国“种子选手”朱启南

阿比纳夫·宾德拉是印度奥运史上第一位个人冠军,他被誉为印度的“许海峰”。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行,宾德拉一举夺下男子10米气步枪冠军,印度“高富帅”一词正好是对宾德拉的完美诠释。

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印度的最好成绩也只是一位军队射手拉托尔获得的银牌。因此,当2008年8月11日,宾德拉以700.5环的总成绩登上冠军领奖台时,瞬间撼动了印度当地,印度人举国欢腾,好不热闹。而当时的朱启南则以699.7环屈居次席,负于宾德拉。

即将到来的伦敦奥运会,将是一场全新的旅程,这也是宾德拉的第四次奥运之旅,不知这位善于改写历史的人是否创造新的传奇?只待赛事开幕后才能知晓。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