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羽毛球 > 正文

特评:林丹为何不爱听官话 只为懂他的人打球

2012年07月22日19:46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特评:林丹为何不爱听官话 只为懂他的人打球

林丹(微博 博客)2008年北京奥运获羽毛球男单金牌

羽毛球全满贯林丹是美联社“11大伦敦奥运之星”唯一上榜的华人,今年受邀参加劳伦斯体育颁奖盛典,得到英国首相卡梅伦亲自接见,首相表示很想向超级丹讨教羽球技巧。林丹个人的巨星效应甚至超过了林丹所从事的羽毛球运动的影响力,所以世界羽联(微博)主席姜荣中寄望林丹不要急着退役,因为他还肩负推广羽毛球运动的重任。

伦敦奥运中国旗手林丹也是热门之一,超级丹的帅气、豪气和霸气,彻底颠覆了外国人印象里内敛、呆板、循规蹈矩的中国运动员形象。林丹与谢杏芳(微博)坚固而长久的爱情,更凸显了超级丹的侠骨柔肠,有情有义。今年林丹成为中国体育明星广告天王,很大程度上就是因为各大品牌看中了他的完美气质,至于在羽毛球运动的绝对统治力倒是其次了。

林丹已经拿遍所有能赢得的大赛锦标,16个世界冠军历史第一人,注定被写进羽毛球名人堂,伦敦奥运他不必像马来西亚的李宗伟(微博)那样去证明自己,而只需要尽情的享受比赛,创造更多的精彩,回报支持自己的球迷。林丹曾经凭借变速突击打法掀起羽毛球技术革命,而现在他的使命不再囿于比赛的成败,最主要的是展现羽毛球之美,调动更多球迷发自内心的热情。

超级丹出征奥运前接受采访坦言:“有太多级别比我高的领导说‘加油,2012好好打’,我不愿意听到这些话。很多人希望我不断比赛、不断赢球、我不会累,这不可能。”官员关心运动员这本来无可厚非,但官员如果只会说“加油”问题就大了,因为打官腔、说空话,非但无助于运动员备战,还会平添运动员的心理压力。

奥运会上运动员青春无悔、拼搏流汗,教练员出谋划策、劳身劳心,而上级领导只需坐享其成捞取车子、房子和票子,领导的关怀本身就目的不纯,林丹不领情天经地义!超级丹为自己而战,为亲人而战,为恩师而战,为球迷而战,怎么轮也轮不到为领导的政绩而战。近年来,有多少邹春兰、艾冬梅、张尚武(微博)式的运动员为领导赢得政治资本,而后被抛到一边生活无助——领导爱的不是林丹,而是林丹的金牌。

已故的谢晋导演有严重的洁癖,有一天跟同事去领导家,夜里睡觉把自己随身携带的被罩套到棉被上,仿佛领导家里的东西很脏似的。这令领导脸色很是难看,同事拼命冲他使眼色,他仍坚持套着自己的被罩睡,并且把床单也换成自己带来的了。同样是谢晋,在他去贫困山区体验生活的时候住在一个老乡家里,老乡拿肉夹馍款待,可能由于一直不舍得吃,肉夹馍已经馊了,但他还是双手接过老乡的馍津津有味的吃起来。后来,有人问起这件事情,他回答说:“这个世界上,老百姓是最干净的!”

印尼球星陶菲克说:“林丹在赛场上有些傲慢,所以我不喜欢他。”而林丹的球迷却总能感受到他平易近人的一面,签名合影之类的要求都会尽量满足,特意准备大量LD纪念T恤赠送拥趸,甚至专门抽时间与零点乐队合唱《热力战放》献给球迷。只为懂自己的人打球,并要让全世界更多人体会到羽球的魅力,这就是林丹。

腾讯体育资深撰稿人杨华评)

体育频道推荐——NIKE, Adidas专柜正品5折特卖封顶>>

刘翔邀你玩奥运微信 天天猜赢免费伦敦游!>>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aywe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