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报纸评论 > 正文

邹市明出拳吴静钰飞腿 跆拳道拳击各冲击两金

2012年07月20日17:31羊城晚报[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邹市明出拳吴静钰飞腿 跆拳道拳击各冲击两金

邹市明(微博)老而弥坚新华社资料照片

邹市明出拳吴静钰飞腿 跆拳道拳击各冲击两金

吴静钰(微博)斗志高昂新华社资料照片

拳击和跆拳道虽在平时不为众人熟悉,但近几届奥运会总能给中国军团“抢金夺银”。伦敦奥运会,这两个项目有多达21枚金牌,中国军团在拳击和跆拳道各有两个冲金点。

男女拳王冲击两金

伦敦奥运会,女子拳击首次被列入正式比赛项目,拳击不再是奥运会中唯一没有女选手参加的大项。新增的3个女子级别加上10个男子级别,将产生13枚金牌。

北京奥运会,中国拳击实现历史性突破,邹市明和 张小平分别夺得男子48公斤级和81公斤级金牌。

中国男队这次派出49公斤级的邹市明、60公斤级的刘强、69公斤级的麦麦提图尔孙·琼、81公斤级的 孟繁龙、91公斤级的王玄玄、91公斤以上级的 张志磊共6人出征;女队则有51公斤级的任灿灿(微博)、60公斤级的董程(微博)和75公斤级的李金子。体育总局拳跆中心主任常建平表示,中国队的目标是男、女至少各夺一金。

邹市明在4年前为中国拿到首枚奥运拳击金牌,2011年在巴库世锦赛以20比11战胜韩国拳手申钟,成就世锦赛三冠王。尽管伦敦奥运会将男子48公斤级改为49公斤级,但对邹市明影响不大。任灿灿在今年女子拳击世锦赛暨伦敦奥运资格赛51公斤级决赛中,以14比10击败老对手英格兰名将亚当斯,第三次登上世锦赛冠军奖台。无论邹市明还是任灿灿,都是通过世锦赛直通伦敦,近几年的强势和稳定性都可见一斑。不过,伦敦奥运会的竞争必定更加激烈,31岁的邹市明能否老而弥坚,首次征战奥运的任灿灿能否抵挡住欧洲强劲选手的冲击,都是未知数。

张志磊在北京奥运收获银牌,但去年在世锦赛第三轮即遭淘汰,通过资格赛亚洲区比赛才跻身伦敦,再夺奖牌的难度大增。刘强和麦麦提图尔孙·琼也是通过资格赛才搭上奥运末班车,伦敦奥运会重在参与。身为90后的王玄玄倒是值得期待,他在去年的巴库世锦赛上收获一枚铜牌,为中国队赢得一张宝贵的入场券。至于女子拳击,除了任灿灿,董程是通过外卡前往伦敦,李金子则具备很强的实力。

中国拳击没有集团优势,只能寄希望于重点队员在个别项目的临场发挥,但要追平北京奥运的两金战绩也不是没有希望。

跆拳道三人争两金

跆拳道共产生8枚金牌。根据国际跆拳道联合会规定,每届奥运会每个代表团最多可有4个选手拿到资格。这次中国队有3人参赛,分别是北京奥运会冠军吴静钰,两届世锦赛冠军侯玉琢(微博),以及男子最大级别的刘哮波(微博)。其中吴静钰和侯玉琢具备冲金实力。

目前高居女子49公斤级世界排名第一的吴静钰,将以头号种子身份参加伦敦奥运,主要对手是中华台北的杨淑君和西班牙的布丽吉达。杨淑君站上伦敦奥运赛场时还未过27岁生日,经验和技术等均处当打之时,也是近年来在世界大赛中给吴静钰制造最多麻烦的对手。布丽吉达已有31岁“高龄”,仍是西班牙乃至欧洲跆拳道在该级别中的领军人物。靠头脑打比赛,让布丽吉达临场应变能力突出,尤其在近两年的世界大赛都保持良好的竞技状态。这次在欧洲“本土”作战,布丽吉达希望能击败吴静钰。面对两大主要对手,吴静钰的综合能力有一定优势,如能调整好心态,保持充沛的体能和高昂的斗志,应不畏惧任何对手。

女子57公斤级两届世锦赛冠军侯玉琢的主要对手,也是分别来自中华台北和欧洲。今年不到26岁的曾栎骋(原名曾佩华)在东亚运动会、亚运会、世锦赛和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等比赛中都曾摘金夺银,是侯玉琢的头号对手。4年前,心理状态不稳定让曾栎骋无缘北京奥运会;但在去年的奥运会世界区资格赛不仅拿下一张伦敦入场券,还在决赛中战胜了侯玉琢。东道主选手琼斯在今年初中国队赴欧洲热身拉练时曾以5比4险胜侯玉琢。伦敦奥运会,琼斯将占主场之利,是一块“难啃的骨头”。

男子80公斤以上级非中国队的优势项目,刘哮波将冲击各路好手。该级别共有16名选手参赛,刘哮波的教练金荣镇表示,其余15名选手都是刘哮波的主要对手,这也反映出该级别的竞争残酷。北京奥运会冠军、韩国老将车东民技术和经验丰富,今年在亚锦赛上刘哮波正是在决赛中以1比5不敌车东民。

羊城晚报记者 林本剑

体育频道推荐——NIKE, Adidas专柜正品5折特卖封顶>>

刘翔邀你玩奥运微信 天天猜赢免费伦敦游!>>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