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腾讯特评 > 正文

腾讯特评:奥运旗手搞点新意 别再选中国男篮

2012年07月20日09:16腾讯体育[微博]倍魄我要评论(0)
字号:T|T

[导读]从2008年奥运会往前数,我们会发现一个尴尬的事实:中国体育代表团的所有奥运旗手竟然全是来自中国男篮。希望这届奥运会能搞点新意,把旗手弄成中国男篮的专利,毕竟有些像是国际笑话。

腾讯特评:奥运旗手搞点新意 别再选中国男篮

继2004年雅典奥运会之后,姚明第二次担任中国队奥运旗手一职

倍魄

奥运会入场式的旗手,从选拔的角度看,需要两个硬指标:1、个人成绩能代表本国家竞技体育的最高水准;2、个人形象要健康大气。而从运动员的角度,担任旗手既是荣誉,也是压力。2004年雅典奥运会和2008年北京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的旗手都是姚明。无论从个人运动成就、国际知名度还是从高大健康的外形来看,姚明都能完美代表中国迅速崛起的国家实力和中国体育的竞技水平高度,毫无意外,也实至名归。

再往前数,我们发现的是一个尴尬的事实:中国体育代表团的所有奥运旗手竟然全是来自中国男篮——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是王立彬;1988年汉城奥运会是宋涛;1992年巴塞罗那(微博 数据) 奥运会是宋力刚;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和2000年悉尼奥运会是 刘玉栋。不得不说,彼时的选择标准只满足了硬指标的第2项“个人形象要健康大气”。至于竞技实力的水准,我们的最高水平都集中在乒羽射击跳水体操等项目上,而这些项目的运动员身材普遍比较矮小,而我们的一贯心理是到奥运会上示强的,把高大威猛的男篮运动员放在旗手的位置上,符合这样的心理需要,从选拔的硬指标来说,也没有更好的选择。

2012年伦敦奥运会,姚明已然退役,中国男篮的旗手备选人无非是王治郅和易建联。王治郅已经是35岁高龄,比姚明还大3岁,国际知名度与姚明比却在云泥之间。易建联的形象、身高都没有问题,也在NBA(微博)打球,但还是在姚明的光环之下,运动成绩并不突出,初倒登NBA时还有过年龄门的尴尬。当然,最关键的是咱28年8届奥运会,如果总是选男篮运动员当旗手,要么别人会以为咱们的国度会有一个奇特的硬性规定,要么就让人感觉中国人有一种心理偏执。如果说姚明当旗手传达给世界的是中国融入世界的国际化的强烈信息,那么,伦敦奥运会还不能突破“男篮旗手”的宿命怪圈,就只能显现中国体育官员的封闭、因循和保守。

除了姚明,中国体育已经有了刘翔( 微博 官网 博客)和李娜这样的超级明星,在世界体坛都享有很高的知名度。如果选李娜当旗手,对中国体育代表团来说是一次选项的突破,还是一次性别的突破,而法网冠军的头衔也能让世界注意到中国体育“高富帅”的一面。

但选择李娜或者刘翔的不利一面是对两位运动员造成的压力。从知名度说,一个入场式的旗手已经不能为两人添加份量,而只会增加压力和负担。无论是刘翔还是李娜,都希望能在本次奥运会上突破自己,低调备战对他们而言是更好也更重要的选择。

在余下的人选中,林丹(微博 博客)178厘米的身高按以往的惯性来说就偏矮小了。林丹的个人运动成就不需质疑,但羽毛球项目的国际影响力是个问题,而且,传统优势项目不能反映中国体育的向新的侧面。

如此看来,21岁身高1米98的男子1500米自由泳比赛世界纪录保持者孙杨是一个漂亮的人选,在张琳之后,他代表着中国游泳男子项目的崛起,也代表中国竞技体育向基础和全面的强势进军。选择孙杨做旗手,可以向全世界提示中国体育的全面的新形象。

向前一步是孙杨,保守一步易建联。希望中国体育代表团能开放一些,搞点新意。把旗手弄成中国男篮的专利,毕竟有些像是国际笑话。

>>点击观看更多酷评

体育频道推荐——NIKE, Adidas专柜正品5折特卖封顶>>

刘翔邀你玩奥运微信 天天猜赢免费伦敦游!>>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unma]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