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网球 > 正文

奥运网球男单失卫冕冠军 金牌归属仍扑朔迷离

2012年07月20日01:57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7月20日消息,西班牙天王纳达尔因为膝盖伤势的影响无奈放弃伦敦之行,这意味着本届奥运会男子网球单打将没有卫冕冠军出战。不过纳达尔的退出并没有使得这块金牌的走势变得明朗起来,从目前的局面来看,费德勒、德约科维奇(微博)以及穆雷三大巨头的争夺将依然非常激烈,而整体实力非常强大的法国和西班牙也有望在伦敦的赛场上完成爆冷——

费德勒:冲击“金满贯”绝佳良机

在本月初结束的温网(微博)赛中,瑞士天王费德勒连胜德约科维奇和穆雷夺冠,摘得自己第17个大满贯冠军奖杯,同时重新回到了世界第一的宝座上,充分证明了自己宝刀未老的实力。在四年前的北京奥运会上,费德勒在单打四分之一决赛中爆冷输给了美国名将布雷克,尽管在双打比赛中他和同胞瓦林卡顺利摘桂,但是这样的“金满贯”多少显得有些美中不足,尤其是对于费德勒这种事事追求完美的人来说,他是绝对不会甘心让自己职业生涯的荣誉薄留下一块空白的。

本次伦敦奥运会将是费德勒冲击经典“金满贯”的绝佳机会,毕竟草地一直以来都是他最喜欢的场地类型,温网七次夺冠远超其他三项大满贯赛事;更重要的是,在今年温网的比赛中,费德勒打出了气势,提升了信心,这对于他伦敦奥运会的征程绝对是一个好信号。目前对于他的最大担心是:二十天的假期是否能够让他的体能储备重新逼近完美状态?大满贯夺冠后他的心态是否会有一个相对的放松懈怠期?这两点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他本届奥运会中的前景。

德约科维奇:旗手精神成最大法宝

在无限风光的2011赛季之后,德约科维奇不管是在身体还是精神方面都表现出来一定的疲态,这一点在刚刚过去的温网赛中表现得比较明显,在与费德勒的那场巅峰对决中,他的气势和技术发挥都完全被对手压倒。不过在本届伦敦奥运会上,德约科维奇将会拥有一股很大的额外动力,那就是他作为塞尔维亚代表团旗手所带来的精神激励。

德约科维奇是一位非常具有民族精神的运动员,他的身上也确实拥有那种作为领军人物应有的气质,当年在戴维斯杯比赛中率领塞尔维亚历史性登顶,德约科维奇不管是在场内还是场外的表现都堪称楷模,此番为国征战体育的最高殿堂——奥运会,德约科维奇内心的激情可想而知。作为2011赛季的温网冠军得主,他的草地作战能力完全不用担心,再加上强大的精神力量作为保证,德约科维奇有望在伦敦完成历史性的登顶。

穆雷:期待成为男版德娃

俄罗斯“神仙姐姐”德门蒂耶娃职业生涯的大满贯征程堪称一部悲剧,但是在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上,她却出人意料的摘得女单金牌,成就了职业生涯的最高荣耀。穆雷现在的情形与当初的德门蒂耶娃颇有几分相似,尽管现在尚不能断言他职业生涯最终将与大满贯冠军无缘,但是从他迄今四次杀进大满贯决赛仅仅赢下一盘的表现来看,他距离大满贯突破依然还有一段路要走,而本次伦敦奥运会将成为他攻克心魔的一个重要机会。通过今年温网比赛可以看出,穆雷的技术正在变得更加全面,他在草地赛场上的竞争力毋庸置疑,再加上此番拥有主场作战的优势,穆雷想要复制德门蒂耶娃在北京的神奇拥有相当大的可能性。

挑战者:西班牙法国拥整体优势

有绝对实力挑战上述三巨头的选手并不多,但是法国和西班牙代表团却完全可以凭借自身强大的整体实力加入到这枚金牌的争夺战中。西班牙尽管缺少了纳达尔,但是依然还拥有费雷尔、阿尔玛格罗和沃达斯科等好手,尤其是近期状态稳定得惊人的费雷尔,刚刚在温网首次杀进八强的他此番有望书写更大的奇迹;而法国队阵中则包括了特松加、西蒙、孟菲尔斯、加斯奎特四员虎将,其中任何一位都是那种有能力爆掉最大热门的选手。我们完全可以预见:伦敦奥运会网球男单金牌的争夺,很可能将是奥运百年历史上最为精彩激烈的一次。(李田友)

体育频道推荐——NIKE, Adidas专柜正品5折特卖封顶>>

刘翔邀你玩奥运微信 天天猜赢免费伦敦游!>>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edwinche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