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网球 > 正文

奥运网球三巨头客场斗穆雷 小威莎娃冲金满贯

2012年07月19日10:40人民网[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奥运网球三巨头客场斗穆雷 小威莎娃冲金满贯

今年温网(微博)上的李娜。

中新网7月19日电 (王牧青) 伦敦奥运会网球比赛将于7月28在温布尔登开打。今年,男女世界排名前20的球员中分别只缺席了一位,这将是自1988年网球回归奥运会以来阵容最豪华的一次。作为第五大满贯的奥运会网球比赛,本届更是被称作是“精华版”温网。主场作战的穆雷能否挑落三巨头?小威、莎娃与阿扎伦卡、科维托娃间将如何演绎新老球后大PK?李娜能否拿下中国首枚单打奖牌?这些都将使本届奥运会网球比赛无愧“第五大满贯”的伟大称号。

温布尔登时隔百年再迎奥运“双温网”成今夏体坛亮点

温布尔登网球公开赛(微博) 创立于1877年,是四大满贯中历史最悠久的赛事,全英俱乐部也因此被职业球员视为心目中最神圣的殿堂。这块上演过无数重头戏的草地、指定穿白色球衣的传统、首创赛事冠军的称呼等等,这一切都使得温布尔登卓尔不凡。1908年伦敦奥运会,网球比赛就曾成光顾全英俱乐部,今年奥运网球赛又将故地重游。今夏连续进行“双温网”的格局,也成为了2012年体坛的一大亮点。

中国女网双打难续辉煌 李娜领衔单打有望带来惊喜

2004年雅典奥运会,李婷(微博)/孙甜甜一路过关斩将,为中国网球夺得了首枚奥运金牌,也是迄今为止唯一一枚;四年前的北京奥运会,郑洁(微博)/ 晏紫收获了一枚铜牌。然而曾经的中国女网突破口,今夏在伦敦却前景堪忧。由于晏紫怀孕产女,郑洁的双打搭档变成了彭帅,然而从今年两人配对参加的比赛来看,中国女网双打的奥运前景很是不妙。温网首轮出局后,郑洁和彭帅都承认两人之间配合默契不够,然而这个问题短时间是很难解决的。另一对双打选手李娜和张帅(微博),娜姐已经很久没有参加过双打比赛了,加上“被双打”的负面情绪,这对组合恐怕真是要来伦敦“打酱油”。

虽然一直状态不佳,中国一姐李娜的奥运前景还是被看好。作为北京奥运会四强选手,尽管温网连续两年次轮出局,李娜还是很有希望为中国夺得首枚单打奥运奖牌。早就表示这极有可能是她的最后一次奥运会的李娜,必将使出浑身解数,在温布尔登展现大满贯冠军的风采。不过已经年过30的李娜,还将单双打双线出战,体能将成为困扰她的一大问题,要想奥运实现突破,娜姐需要将自己的身体和心理状态调整到最佳。郑洁是中国金花中草地战绩最好的,她曾在2008年温网一路过关斩将闯入四强,创造了中国金花在温网的最佳战绩。今年温网,郑洁虽无缘十六强,但让最后的冠军小威惊出一身冷汗的表现,还是让大家看好她的奥运前景。

莎拉波娃冲击全满贯 威氏姐妹联手欲包揽单双打

北京奥运会,俄罗斯军团包揽了女子网球前三名,今年捍卫金牌的重任落到了莎拉波娃身上。作为俄罗斯代表团的旗手,莎娃自然会成为奥运开幕式上一道靓丽的风景线。然而能够在全英俱乐部,这块她首夺大满贯的场地实现金满贯,才是莎拉波娃的最终梦想。尽管在温网早早出局,但赢得了更多调整和休息时间的莎娃赢来了冲击“金满贯”的绝佳机会。

今年温网大小威再度实现包揽单双打冠军,带着这样的势头,威氏姐妹成为了奥运会女子网球两枚金牌的最有利竞争者。说大小威统治着温网一点也不夸张,近13年的温网女单冠军,只有3次旁落,大小威分别五次捧得“玫瑰露水盘”。两姐妹曾合作赢得过2000年悉尼奥运会和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女双金牌,大威还曾在2000年赢得过女单冠军。这位昔日的“草地女皇”由于饱受伤病困扰,竞争力远不敌妹妹,但仍有希望在双打赛场上,向自己的第四枚奥运金牌发起冲击。而小威如果在单打比赛中夺冠的话,也将成为格拉芙之后又一位完成“金满贯”的选手。

穆雷主场勇斗三巨头 “金满贯”是最大噱头

与莎拉波娃一样,费德勒、德约科维奇(微博)和纳达尔三巨头都将作为各自国家的开幕式旗手,费天王刚刚在温网折桂,追平了桑普拉斯的记录。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费德勒曾与瓦林卡合作夺得男双金牌。今年,费天王将毫无疑问地向男单金牌发起冲击,成就他的个人“金满贯”。这名秋风潇洒的天王级人物,无疑是伦敦奥运会最闪亮的明星之一。曾被誉为“费德勒一生敌人”的西班牙人纳达尔曾在北京奥运会上赢得男单金牌,如今他已经身为“金满贯”得主。本次伦敦奥运会他将以卫冕冠军的身份出赛。纳达尔近况一般,他刚刚在温网第二轮被捷克选手罗素尔击败,伦敦奥运变成了西班牙人的“救赎之战”。为了专心备战奥运会,纳达尔日前已经宣布将休战15天安心调养,整装待发的西班牙斗牛士值得期待。

去年叱咤风云的德约科维奇对于奥运金牌的渴望也是不言而喻的,毕竟他目前四大满贯中只差法网冠军,随后几年的时间他还有很多机会弥补这一块的缺憾,而奥运会四年才有一次。“金满贯”属于那样稍有差错就会永远错过的荣誉,塞尔维亚天王肯定不想在伦敦留下这样的遗憾。

英国宠儿穆雷坐拥本土优势,但他在四巨头的对抗中一直处于下风。刚刚在温网决赛中被费德勒击败的穆雷,寄托了英国网球迷近半个世纪以来的最高期望。穆雷的技术风格本就适合草场,本次主场作战,他只要能够战胜内心的压力,相信这片球场会给他带来好运气,也许这次伦敦奥运会将是穆雷职业生涯的一个转折点。

体育频道推荐——NIKE, Adidas专柜正品5折特卖封顶>>

刘翔邀你玩奥运微信 天天猜赢免费伦敦游!>>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