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中国足球 > 大连阿尔滨 > 正文

全方位解读凯塔 出身足球世家被赞恋家好男人

2012年07月19日10:07大连晚报[微博]赵健我要评论(0)
字号:T|T

从机场的出口走出一直到坐进车里,凯塔没有说一句话,但你却不会感到他架子大,因为从始至终,他脸上始终挂着那种平易近人的笑容,不像某些自以为很大牌的外援,一看就是拜读过斯坦尼斯拉夫斯基的《演员的自我修养》。相比于几天前同样来到中国的另一位非洲巨星德罗巴,在凯塔身上,你能感觉到一分纯朴和低调。

叔叔曾是非洲足球先生

中国人对于凯塔这个姓氏,显然不会有太多的感觉。但在西非的马里、塞内加尔,凯塔可是声名显赫的望族大姓。这个姓氏来自12世纪到17世纪统治西非的凯塔王朝,在西非,凯塔家族可谓人才辈出,遍布政界、音乐界、演艺界、体育界,马里首任总统就来自凯塔家族。

凯塔来自足球世家,他的叔叔就是当年马里大名鼎鼎的头号球星萨里夫·凯塔。现年65岁的萨里夫·凯塔上世纪60年代在法甲圣埃蒂安成名,随后辗转马赛瓦伦西亚、里斯本竞技。1970年,赢得法甲三连冠的萨里夫·凯塔当选非洲足球先生——这也是迄今为止马里球员获得的唯一一个非洲足球先生头衔。1995年,萨里夫·凯塔在马里首都巴马科创办了以自己名字命名的青训中心,为马里培养足球人才。当时年仅15岁的侄子凯塔就是第一批受训球员,与凯塔同时受训的还有后来加盟皇马(微博 数据) 的穆罕默德·迪亚拉。

在巴萨(微博 数据) 很受尊敬

众所周知,巴萨拥有一大批才华横溢的球星,但球星往往又拥有很强的个性,已经离开巴萨的伊布,就是一个非常好的例子。大牌和大牌之间,未必能相处融洽,但在巴萨效力期间,凯塔在队内非常受欢迎,大家也都很尊重这个话语不多的马里人。

当年对阵萨拉戈萨上演“帽子戏法”时,瓜迪奥拉曾盛赞凯塔:“与凯塔共事是我一生中最骄傲的事。”相比如今在曼城(微博 数据) 效力的科特迪瓦球星、功高震主的亚亚·图雷(Y-图雷 K-图雷),凯塔的低调和任劳任怨,让他赢得了整个巴萨更衣室的尊重。瓜迪奥拉离任后,新任主帅比拉诺瓦曾约谈凯塔,希望他能够留下,巴萨主席罗塞尔也在公开场合表示凯塔会留下,但西班牙糟糕的经济状况以及独特的税收规定,让已经32岁的凯塔不得不为生计考虑。好在,凯塔的决定得到了巴萨队友的理解,大家也都祝福他在中国有好的表现。

恋家的好男人

凯塔是一个非常在意家庭的人,无论走到哪里,妻子和孩子永远都是他的牵挂。前一阵子,凯塔现身大连某商场,有媒体报道称凯塔是在挑选手机。其实,凯塔只是在给自己的孩子买玩具,用阿尔滨俱乐部工作人员的话说:“不管是买手机还是选号码,这点事还用他亲自出马吗?”另外,凯塔之所以在选房子方面很用心,无非就是想给家人创造好的生活条件,而且他本人也十分恋家。

在一次访谈中,凯塔解释了自己安静的个性,强调无时不在的危机感让他丝毫不敢像自己的队友们那样放肆。凯塔从不评判队友,他认为每个队友都有自己的个性。巴萨更衣室,凯塔被戏称为“海绵”,因为无论教练安排什么战术,他都能很快领悟。

对此,凯塔的解释是,他以足球为生,因此对教练的任何指示保持最高度的关注是必须的:“佩德罗普约尔、哈维(微博 数据) 、伊涅斯塔(微博 数据) 已经在巴萨很多年,他们对一切都习以为常。但我不是,我必须从他们身上学习一切。”

现效力俱乐部:大连阿尔滨(微博) 俱乐部

曾效力俱乐部:马赛、洛里昂朗斯塞维利亚、巴塞罗那(微博 数据)

主要荣誉:

法国杯1次

西甲(微博 专题) 联赛冠军3次

西班牙国王杯冠军1次

西班牙超级杯冠军2次

欧洲冠军杯冠军2次

欧洲超级杯冠军2次

世俱杯冠军2次

1999年U20世界杯最佳球员

体育频道推荐——NIKE, Adidas专柜正品5折特卖封顶>>

刘翔邀你玩奥运微信 天天猜赢免费伦敦游!>>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zachzh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