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综合其它 > 正文

奖金升值金牌“贬值” 唯金牌论引起深刻反思

2012年07月18日09:11体坛周报[微博]颜强我要评论(0)
字号:T|T

低调的组团出征仪式、略有些悲观的金牌预测、围绕着举重队击剑队奥运资格的明争暗斗、刘翔( 微博 官网 博客)在伦敦大奖赛退赛、姚明已经退役、女排姑娘们不敢吃肉……四年时间,51面金牌的辉煌还在闪耀,对伦敦2012的期许,却不是那么乐观了,至少从竞技成绩论。

于是国家体育总局,将伦敦2012奥运会上,金牌选手的重奖金额,提升到50万人民币一面,似乎是一种冲喜行为。重赏之下必有勇夫,当然中国要多夺金,更需要勇妇。将奖金额度,由2008年本土作战的35万元人民币提到50万,这样大的幅度,显示了领导机构的决心,只是参考一下四年来物价增长的速度,这奖金的购买力,并没有出现“同比增长”的涨幅。更何况根据行规,金牌运动员循例之中,都是要和运动中心、教练陪练等各个系统,一道来分配这笔奖金的。

国有国奖,省有省奖,县有县奖,社会企业还有各种其他奖励,例如霍英东基金的金牌加美金,所以一面奥运金牌,在很长时间内被认为是鲤鱼跃龙门的大彩。九十年代初南巡之后,社会上兴起的重奖之风,体育行业也是受惠者,因此奥运金牌的价值,随着每届奥运会拾阶而上。夺取一面奥运金牌,既能扬国威,激励青少年,也更是运动员们十年磨一剑,从此无虑温饱的关键一举。

只是不断上升的奥运金牌价值,对中国运动员而言,在北京2008突然有了停滞上涨的势头,到伦敦2012,虽然有了体育总局提升奖金额度的壮举,还是有人认为,金牌可能会较此前历届贬值了。

北京2008的辉煌,对金牌国手们带来的一个负面效应,是金牌拿得太多,每一面金牌的个体“含金量”却在缩水。我们当然不应该抱怨金牌过多,但实际情况是,金牌应接不暇,然而媒体曝光度和社会影响力,达不到以往奥运会的金牌效应,所以国家各级政府的奖金仍在,但情绪激动、一拍脑袋砸出去千万上亿奖金的企业主,并没有增加多少——金牌在暴增,全社会总体奖金总数没有暴增,所以对于2008每面中国金牌的奖金分配,高者千万,低者不到两百万这也有。

我询问周边一些朋友,让他们回忆2008年的中国金牌,印象深刻的寥寥无几,好几位都记不起陈燮霞的第一金。“含金量”缩水,和关注眼球多少,以及这些眼球之后的记忆力深浅,都直接相关。

奥运金牌的“贬值”,并不是坏事,2008之后,不知道是出于对金牌的审美疲劳,还是对中国体育运行体制的更多了解,唯金牌论的竞技体育模式,在更广范围内得到了更深刻反思。国家养士,自然要争金夺银,可是一国一社会的体育化程度,奥运金牌能作为多大的参考标尺?引发出来的思考,能上升到体育对中国社会的意义、体育原本的意义这等层次,这是中国体育和社会在进步。与此同时的金牌“贬值”,恰恰顺应了潮流动向。

这股“贬值”潮流,2012的伦敦还会延续,也许对正在备战伦敦的国手们未必公平,但是从社会整体和体育的关系上看,是健康正常的。现在的中国经济乃至世界经济,都属于低谷之中,国家各级政府拿出高额奖金出来,已经是对奥运国手们足够的重视,社会企业力量的投入,肯定会因为自身状况艰难而大为收敛。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我亲眼见过一地方企业,借助媒体关系,溜入颁奖典礼后台,给夺金的郭晶晶现场奖励一幢别墅的奇景,这样的闹剧,恐怕不会再度出现。经济艰难,金牌自然“贬值”。

可是在经济环境恶劣之中,还有一层经济因素,和经济大势无关,却和体育营销市场的衰败直接相关,这甚至是2008年奥运会的后遗症。中国体育营销市场,在2008年本土奥运会上达到顶峰,当时的市场收入赞助体系,创下了诸多奥运会纪录,然而如此之多的本土奥运市场伙伴、赞助商、供应商,并没有通过北京2008得到理想中的体育营销绩效,像联想在北京奥运会开幕前,就不得不宣布不续约TOP计划,证实着中国企业对体育营销的陌生,这些企业,大多也不能以专业手法,在奥运营销中获得理想的效果。

本土尚且如此,伦敦更只会让人望洋兴叹。金牌“贬值”,奥运只怕也在贬值。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