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篮球 > NBA > 正文

科比:我是梦十领袖 北京奥运的回忆非常酷

2012年07月18日07:37体坛周报[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体坛周报(微博)讯 击败巴西的比赛里,科比(微博)不是得分最高的,不是出场时间最长的,也不是出手次数最多的那个人,可每一个人都很清楚他是这支球队的领袖,是他带着美国队完成了反击,在第二节打出了20比5的比分,为整场比赛奠定了基调。

第一节落后10分后,美国队终于提升防守强度,他们试图封堵巴西的每一次传球路线,压迫每一个持球人,每当持球人被限制在角落之后,科比总是飞奔过去协防的那个。最终的技术统计,科比只有2次抢断,可他的防守,为美国队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反击机会。第二节,他们逼迫巴西失误12次,利用失误得到13分,更重要的是他们在这一节里完全掌控了比赛的节奏,冲击再冲击。科比总会笑着在身后看着队友把球扣进篮筐,享受作为领袖的快乐。

比赛之后,美国队主教练沙舍夫斯基说:“科比是我们球队中最有经验的球员,他很清楚在什么时候应该去做什么帮助球队获胜。我很满意今天比赛后三节比赛里我们的防守,防守是我们这一次奥运之旅最关键的因素,能否拿到冠军,将取决于此。”这支美国队里年龄最大的科比已经不用再证明自己的得分能力了,他的任务是带领着美国队卫冕伦敦。他是一个好胜心极强的人。就连坐在场边的美国总统奥巴马也是这么说的:“科比是一个竞争欲很强的人。所以我毫不吃惊他会说出击败梦一队的话。”在离开美国本土出征奥运之前,这位美国队长接受了本报的专访。

体坛:K教练说在这支球队里,你正在扮演领袖的角色,是这样吗?作为球队里年龄最大的球员,你都跟身边的年轻人们说了些什么?

科比:我是这支球队里年龄最大的球员,也是最有经验的,所以我的角色跟上一次奥运相比有些变化,我扮演着领袖的角色,希望做到的就是能够带领这支球队往正确的方向走,抵达我们曾经到过的地方,奥运金牌是这支球队唯一的目标,我提醒他们的就是每一天都集中精神,每一次训练都付出百分之百。

体坛:你并不是一个喜欢说太多的人,所以现在的你在国家队里会比通常说更多话吗?

科比:没错,大部分时间里我算是比较安静的人,可在需要我站出来说话的时候,我一定会说,无论在这支球队,还是在湖人,我一直在做同样的事情。也许是大部分时间里我会保持安静,所以在我说话时,我的队友们会听,会接受我的建议。

体坛:K教练说,在他看来,你们距离希望达到的状态还有很远的距离,你同意吗?今年你们遇到的挑战似乎比上一次奥运之旅要困难很多。

科比:难度确实要更大,伤病就给今年备战奥运带来不少麻烦,例如罗斯(微博)受伤了,霍华德没法加入我们,格里芬加入了训练营却又受伤了,保罗也是,在训练营的前半段他根本没法参加训练,所有这些伤病都在影响这支球队的实力,也让我们从一开始没法去完成训练计划,只能把原本的训练计划分割开来。可在我看来,任何一次冲击冠军都不容易,总会有各式各样的困难,四年前有四年前的,现在有现在的,我们会好起来的,对于这一点我毫不怀疑。

体坛:最难的是什么?准备时间不够?

科比:没错,和现在相比,2008年北京奥运的时候我们有更多时间准备。可这不会成为我们的理由,等到奥运开始时,我们会准备好的。

体坛:能跟我们分享一下你有关北京奥运的记忆吗?

科比:那是非常非常棒的一届奥运会,我不知道如何才能更好地去形容,因为我并没有参加很多届,可我记得所有其他有过奥运经历的运动员都是这样告诉我的。中国为了能够组织好那次奥运付出了让人觉得不可思议的努力,我不知道之前的奥运究竟是什么样的,听完他们这么说,加上我自己的经历,北京奥运给我留下的回忆非常酷。我想说的是,北京奥运上的经历远比我期待的要伟大得多,在去之前,我根本不清楚奥运上会发生什么,我可能会有怎么样的经历,最终我的经历告诉我,那些远远超过了我的想象。

体坛:和2008年,和那一支美国相比,现在的这支球队如何?

科比:很难去这么比较,现在的这支球队在运动天赋上,在爆发力上有更好的深度,你看看我们的第二阵容就知道了,德隆、哈登、伊戈达拉还有韦斯特布鲁克他们都是非常非常出色的球员,他们的运动天赋在NBA(微博)都是最出色的那些,这些是我们的优势。当然我们也有劣势,跟四年前相比,我们更矮了。

体坛:每一个人在谈到美国队时候都会提到内线的身高问题,这问题究竟有多严重,你很担心吗?

科比:我当然会担心,可更重要的是谁能够控制比赛的主动权,谁能让比赛按照他们希望的节奏和风格去完成。我们一定会遇到很多比我们更高大,有更多内线攻击力的球队,他们也一定会想尽办法把比赛的速度降下来,用半场阵地来消磨我们,限制我们把运动天赋发挥出来,如果比赛真的以这种方式进行,我们一定会遇到很多问题。所以我们需要控制住比赛的主动权,从比赛的第一分钟就开始,让比赛进入我们的节奏,我们要冲起来,让我们的运动天赋和攻击力给对手造成麻烦。每一场比赛都是不同的,每一场比赛的关键都在于谁能获得主动权。

体坛:国际篮球和NBA是完全不同的两种比赛,你的感觉如何,规则的不同会给你以及你的队友带来多少麻烦?

科比:我们说了很多,从开始准备国际比赛的第一天起,我们就在研究这些规则以及比赛方式的不同之处。事实上,我觉得国际篮球有更多身体接触,规则允许的防守尺度会给进攻球员带来更多的麻烦,更多的手部动作会被允许,所以我们一定要为这些做好准备,心理上,身体上都需要。今年的训练营里,我已经不止一次地提醒过我的队友了,接下来我还会这么做,这是完全不同的比赛,没有任何比赛是容易的。好在这支球队的大部分球员都拥有国际比赛的经验,现在我们要做的是尽可能在训练里更多去复制,去感受。例如干扰球,这花去了我们不少时间去适应,一开始我们就只是看着,球弹在篮筐上看起来马上就要掉进去,这时候有人跳起来把球拨走,我们冲着裁判喊这不是干扰球了吗,然后立刻就意识到,这就是国际篮球比赛的规则。所以现在我们在训练里还会去提出这种要求,投篮完成之后立刻跳起来,我们告诉钱德勒,不要把手放下,冲着球跳过去,把那些球都拿回来。

体坛:从第一次接触国际篮球开始,你花去了多少时间来适应这种防守规则,这种比赛方式不同?

科比:没需要很多时间,你知道吗,这让我很兴奋,我喜欢这种比赛方式,我喜欢身体接触更多的比赛,喜欢这种防守强度带来的挑战,这让我想起来了过去的那个NBA的时代,在魔术师约翰逊(微博)、大鸟伯德,乔丹他们的那个时代,比赛里充斥着身体接触,球员总是相互拉扯,你总能见到一名球员被撞倒在地,我爱那个时代。所以到了奥运的赛场上,当我第一次被撞,被拉裁判却没有吹响哨子的时候,我的反应是这太棒了,我喜欢这样的比赛,我不介意,我喜欢这种挑战。

体坛:尽然你提起了乔丹、魔术师约翰逊,说说有关和梦一队的比较吧,自从你说出那些话之后,就引起了轩然大波,似乎每一个你的队友都要回答成千上万次有关你们和梦一队比较的问题。

科比:我真的没这么说,我也不知道为什么居然会被传播成这样,有人问我,我们能不能在比赛里击败梦一队,我回答当然,就是这样。我这么回答有什么问题吗,难道所有人都认为我们没有可能在某一场比赛里击败梦一队吗,我爱梦一队,我觉得他们是所有球队中最好的一支,可我们能不能在一场比赛里击败他们,我们当然可以,我们不错,我们也是一支非常出色的球队。难道每一次跟他们打,我们都赢不了,当然不是这样,一场比赛谁都可能赢,就是这样。

体坛:你拿过NBA总冠军,你赢过奥运金牌,比较一下它们的不同。

科比:奥运是完全不同的经历,因为你为祖国比赛,你肩上有太多太多的责任,不是一支球队,一座城市,是国家,没什么比国家荣耀更重要了,为国效力是至高无上的。

体坛:你怎么看出征伦敦之前的这场比赛?

科比:一场很重要的准备,让我们看到了很多问题,可就像教练一直向我们强调的那样,防守和篮板球会成为我们赢下比赛的关键,我们个子不够高,每一个对手都会紧紧抓住这一点试图发挥出他们的优势,我们必须尽可能地把比赛拖入我们喜欢的节奏,用防守压迫对手,制造失误,完成抢断。这是我们备战期里非常重要的一场比赛,我们看到了一些问题,也让我们相信我们还能做得更好。

体坛周报记者王猛微博 发自华盛顿

体育频道推荐——NIKE, Adidas专柜正品5折特卖封顶>>

刘翔邀你玩奥运微信 天天猜赢免费伦敦游!>>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ZHDONGSO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