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名家专栏 > 正文

张斌:奥运男女平等 这次黑纱蒙面的女性赢了

2012年07月17日14:56体坛周报[微博]张斌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上周,沙特奥委会完成了一项划时代的承诺,准许两名女运动员参加即将到来的伦敦奥运。加之此前卡塔尔与文莱同样的一份承诺,伦敦奥运会将成为人类奥林匹克历史上,首次所有参赛国家和地区奥委会都派出了女选手参赛。当北京时间7月28日凌晨,伦敦奥运会开幕式长达近两个小时的运动员入场式中,相信全世界的电视评论员都会对于几个伊斯兰国家奥委会的旗帜格外在意,希望能清晰地描述这一历史时刻到来,也许这些女性参赛者会黑纱蒙面,无法辨别各自身份。但是,至少我们已经知道了沙特两位“半边天”的芳名——参加柔道的阿里·萨拉杰·阿布杜拉辛·Wodjan Ali Seraj Abdulrahim Shahrkhani和800米选手Sarah Attar。

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我们最后时刻感知的遗憾是不丹让奥林匹克大家庭全家福的心愿有了一个缺憾的裂痕。没有人会特别注意到,沙特、卡塔尔和文莱三个代表团是单一男性参赛。四年间,国际奥委会给了以上三个国家奥委会“如山般”的压力,沙特顺势而为,一圆全人类之梦。沙特奥委会是在报名的最后截止时间的最后一秒钟即将来临之际,接受国际奥委会的参赛邀请,给了全世界一个答案。人们注意到,19岁的Sarah Attar目前正在美国圣迭戈的训练基地中迎接历史使命,她通过一段视频向世界表达了兴奋和激动。Sarah Attar出生在美国加州,并在那里长大成人,严格地讲她不过是一位有着沙特国籍的美国姑娘。尽管如此,Sarah Attar的一小步当然是全人类的一大步,但是女性权利组织依旧认为沙特国内的女性运动权利没有得到充分的尊重,数百万沙特姑娘在学校中被禁止参加体育运动。

与沙特相比,卡塔尔和文莱相对主动一些。前者派出四名女孩子分别参加游泳、田径、乒乓球和射击比赛,他们甚至宣布会让射击选手Bahiya al-Hamad担任开幕式入场旗手。文莱王国则由一名女田径运动员完成了历史进步的跨越。

其实,近两年伦敦奥运会被贴上了一个小小的标签——“男女平等”,随着女子可以参加拳击比赛,至少在伦敦奥运会上,只要男选手可以参加的项目,女性努力做到了“参赛平等”,最后一块“不平等”的壁垒被女性用拳头击碎了。当然,在拳击台上,属于女孩子们的金牌不过三块而已,男子则有十块之多,但这是苛责的女权主义者的抱怨,在他(她)们眼中,垒球被逐出奥运大家庭也有一丝歧视女性的阴谋隐含其间。

女性参加奥运会,始终都是与梦想有关的话题。现代奥运初长成,男女平等难达成。在1924年奥运会中,出现了女性在800米比赛中昏厥休克的极端情况,至此世人皆说,女性根本不适合长跑,直至1972年奥运会才迟迟迎来1500米跑。1984年在洛杉矶,女子终于拥有了属于自己的奥林匹克马拉松赛,而女性第一次大胆参加波士顿马拉松赛已经是17年前的事情了,国际奥委会的反应时间显然过长了。说来也许很多人都不相信,直到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现代奥林匹克运动会百年庆典之时,我们这个世界上还有26个国家认为理所应当不该派女选手参加最大规模的人类庆典。事实的确如此,如今看来也不必大惊小怪。

上一周,伦敦奥运会从竞技角度上看最为重要的三个参赛代表团——美、中、英均竖起来大旗。品读三支竞技大军自然会有多种维度,因为今天的这个话题,我们可以分别看看女性选手各自的占比。先说我们自己,中国女选手一向战绩彪炳,从无是否平等的担忧,夏季奥运会163块金牌,“半边天”尽占六成有余。本届,396名中国奥运选手中,男女之比为171比225,这将进一步是中国夏季奥运金牌的性别之比。大英体育代表团本届享有东道主之利,542名选手报名参赛,女选手占了262人,其比例远远超过了届时10500名参赛运动员女性占四成的现实,两年前的温哥华冬奥会也基本如此。英国《卫报》在报道大英代表团人员组成时,特意用了这样的标题——《更快、更年轻、更多女性》。

最值得一说的还是美国代表团,此番女选手269人,比男选手多了8人。因此,《纽约时报》特别感慨,“奥运未开,女性先赢”。看着这个标题突然想到今年5月7日那期的《体育画报》,应该翻出来细细读读。当时买了其实不明就里。朴素的封面上一大段话像是刻在石碑上,当初实在没有耐心读通读懂,只是记得最后记录的日子是1972年6月3日,行至今年,也该是什么什么的“四十周年”吧。

恕我无知,今年是美国教育法案修正案第九条发布整整四十周年,美国人视修正案第九条(Title IX)为金科玉律。封面上的那句话就是其核心要义——“任何一个教育计划或者机构一旦接受联邦教育拨款,就不得以性别歧视为出发点,使任何人因此受到损失”,所有接受联邦教育拨款的学校都被强行要求签署严格遵守《男女平等权利》的保证书。在大教育的概念中,女性参加体育训练的权利得到了充分保护,大学的体育奖学金获得者中女性比例一再攀升。

今年美国奥运代表团中女性选手超过男性的现实,被普遍解读为Title IX时代的最大收获之一,掌声和欢呼声好似可以从字里行间响起来。美国人很看重这个“四十周年”,最具有影响力的《体育画报》和ESPN杂志都以此为封面主题尽情渲染,前者的主题文章标题为“竞赛的力量”,配图自然会选择1999年中美女足大决战中,最后罚进点球脱去运动外衣跪地庆祝的查斯坦,那一刻之于美国人是划时代的时刻,之于我们只是失败而已。美国人还认认真真地评选出了“Title IX时代”最伟大的40位女性冠军,从1984年的体操金牌姑娘雷顿直至今年仍能温网(微博)夺冠的小威,甚至还包括了来自中国的跳台传奇伏明霞。

人家的故事还有很多,过于遥远,讲起来也不会引得观众专注。我们的“Title IX时代”仿佛始于1949年,革命解决一切。无论何种社会形态以及时代特色,体育都该是社会文明基石中的一块,有温度也。

体育频道推荐——NIKE, Adidas专柜正品5折特卖封顶>>

刘翔邀你玩奥运微信 天天猜赢免费伦敦游!>>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unma]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