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名家专栏 > 正文

周文渊:当巨星遭遇德比 最闪光的并非是明星

2012年07月17日13:57体坛周报[微博]周文渊我要评论(0)
字号:T|T

毫无疑问,当7月12日晚12点2012年度中超二次转会窗关闭时,中国职业足球史上最瑰丽——至少是最昂贵——的一页掀开了。如果说一年前的孔卡、半年前的阿内尔卡还只是惊鸿一瞥的话,这个夏天,随着身价上千万欧元的德罗巴、凯塔,以及雅库布、卡努特巴里奥斯等欧美一线球星的群体性登陆,“中国购买”业已成为世界足坛的一大现象。那么大肆注入强援的中超,是否展示了一些前所未有,也是人们以为必然要产生的新气象呢?恰好,本轮中超再度迎来大连德比和广州德比,以及恩怨情仇了近20年的京沪大战,德比或准德比舞台上巨星与草根的对决,让我们闻到了一丝诡异的气息。

纷扰近半年的德罗巴加盟申花一事,随着科特迪瓦人现身虹口而得到了完美验证。作为新科欧冠(微博 专题) 冠军的镇山之宝,德罗巴气场之强大显然不是一脸阴鸷的阿内尔卡所能企及,可是在阿爷再次以可笑的理由缺席比赛时,已经严重“晚点”的魔兽也身着休闲服,而不是比赛服出现在赛场接受观众的膜拜和欢呼,就像一个娱乐明星。没有不太职业的阿内尔卡和德罗巴,只有莫雷罗莫伊塞斯两名外援的申花更像一支草根球队,万般无奈下,既没有速度也没有体力的“中年”姜坤被顶到了锋线。然而,这样的一群“屌丝”却3比1完胜因得到前非洲足球先生卡努特及厄瓜多尔国脚格隆火线加盟,而有点“高帅富”意思的国安队,是为阿根廷籍主教练巴蒂斯塔上任以来的首胜,也是申花近5场比赛的首胜。

耐人寻味的是,两周前,没有卡努特也没有格隆,只上了马季奇(微博)一名外援的国安在广州挑战领头羊恒大,虽然最终2比3告负,但整体表现得到了包括当地媒体在内的各界广泛好评。为什么在有阿内尔卡、卡努特那样大牌、超级大牌球星压阵时,京沪无法赢球,而光脚时却战胜了穿皮鞋的,或虽败犹荣?

不能说阿内尔卡等大牌浪得虚名,事实上京沪大战,替补上场的卡努特的表现甚至比期望的还要好,灵巧的跑位、凌厉的一击让人无法相信这是一位已35岁高龄的暮年壮士。然而,卡努特再宝刀不老、格隆再左冲右突,也架不住徐云龙(微博)、周挺( 微博)持续性的低级失误,以及徐亮、朴成等的梦游。显然,国安终于肯花大钱引进卡努特等大牌外援是对的,但帕切科要做的工作还有很多,比如如何让徐亮等本土球员始终保持一个职业球员应有的水准,而不是像把“神经刀”一样起伏不定?

万众期待中,一个月前即已蛰伏广州的巴里奥斯姗姗登场,旋即以一记头球中柱而让众多女性球迷尖叫不已,但这显然不是里皮所期望看到的效果,至少不是全部。这场广州德比,因为被渲染了双杀、复仇和800万巨奖、500亿对决等诸多或真实或魔幻的元素而充满激情。在高温潮湿的南中国的夜空下,两队能以那么高的速度和强度对抗90分钟,首先得承认里皮和法里亚斯的训练水平相当高。然而,整体实力明显高于富力的恒大,最终竟主场败北,巴里奥斯的运气不如雅库布当然是一个原因,但从战术上看,世界冠军教头里皮似乎不如亚冠冠军教练法里亚斯。为了求得所谓的防守稳固,里皮这位巨星中的巨星,再次早早地换下了极具前插意识和良好射门脚法的姜宁,而保留有“郜飞机”之称的郜林,也没有因巴里奥斯的到来而尝试一下双中锋阵型。相反,在优雅的里皮面前有点像蓝领工人的法里亚斯,在中场不占优势的情况下,依然连续换上张远(微博)、卢琳等进攻型球员,也坚持留用还不太适应中超的中锋雅库布。所以富力赢球固然有运气成分,却是对法里亚斯及其弟子积极进攻理念的一种奖赏。

当巨星遭遇德比时,最为闪光的并非是那些明星,这种颇为诡异的现象值得关注和思考。

体育频道推荐——NIKE, Adidas专柜正品5折特卖封顶>>

刘翔邀你玩奥运微信 天天猜赢免费伦敦游!>>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unma]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