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名家专栏 > 正文

贾志刚:奥运战略不改变 中国还是金牌第一

2012年07月16日07:59深圳商报[微博]贾志刚我要评论(0)
字号:T|T

北京奥运会上,中国代表团以巨大优势夺得金牌总数第一。当时,人们认为中国代表团占据地主之利,因此才能力超美国。而一旦失去了东道主的优势,金牌总数的第一还将是美国的。可是,如今看来,情况似乎并非如此。

几乎没有媒体敢于断言中国的金牌数会输给美国,而BBC则判断中国军团依然将是金牌第一大户。事实上,中国继续高居金牌榜首的可能性非常之大。

首先,中国夺取金牌的项目上如今依然优势,西方国家对于非职业以及非观赏性的比赛项目兴趣越来越小,而中国的金牌战略奥运战略依旧没有改变,因此在那些冷门项目中的优势没有缩小,反而扩大。

对于美国来说,他们的改变并不大,依然是在田径和游泳上占据优势,但是优势已经越来越小。来到欧洲,美国人的优势项目必然受到欧洲选手的挑战。也就是说,在欧洲举行的奥运会对于美国人来说是非常不利的。

其次,中国的夺金项目在过去与东欧国家的重合程度很高。而几十年来,东欧国家纷纷改变过去的金牌战略,从前的人才储备也早已经消耗殆尽,这样,这些重合项目成了中国独大,夺金的能力更强。

过去,中国选手在体操、举重、重竞技等比赛中遭遇的对手几乎都是来自东欧,后来东欧的竞争力越来越弱,但是凭借着底蕴还可以在个别项目对抗中国,如今,他们对中国再无抗衡力。

不过,最令世界恐怖的还是中国的奥运战略。对于美国来说,很多项目纯粹依靠个别选手的爱好以及天分,一个人或者一批人退役之后,这个项目立即衰落。而中国因为有奥运战略,后备梯队源源不绝,从教练到运动员,都能获取前人的经验,因此能够始终保持一个项目的高水准。

可以说,只要奥运战略不改变,北京奥运会时中国军团的优势因素就会永远存在。只要奥运战略不改变,中国军团的夺金优势就只会越来越大。

体育频道推荐——NIKE, Adidas专柜正品5折特卖封顶>>

刘翔邀你玩奥运微信 天天猜赢免费伦敦游!>>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unma]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