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名家专栏 > 正文

舒桂林:中超不惜血本投入 傻子都知道很危险

2012年07月16日07:49深圳商报[微博]舒桂林我要评论(0)
字号:T|T

回头来看,8年前阎世铎将甲A联赛改名为中国超级联赛还是颇有远见卓识的。中超水平如何难以界定,但大牌外援数量之多绝对雄视亚洲,当孔卡、里皮、阿内尔卡德罗巴等来自世界各地的大腕纷至沓来,人们只能感慨,中超正在以加速度向英超(微博 专题) 看齐。

中超外援大规模的升级换代,其实不过是最近两三年的事,这一切当然要拜带头大哥恒大之赐。恒大就像一条鲶鱼,搅动了中超的一池春水,逼得其他俱乐部只能不惜血本地“跟庄”。中超的门槛以及运营成本迅速水涨船高,从前一年投入两三千万元日子过得也还马马虎虎,如今已大跨步进入亿元时代,钱少了根本就上不了牌桌。

大牌外援扎堆而来,中超是不是因此实现蜕变?比赛精彩与否,纯属个人主观看法,难有定论;球市造假成风,表面火爆,未必就能带来真金白银;最能体现中超“含金量”的,或许是商业赞助,可中超公司运营之艰难有目共睹,老总、副老总接连走人,足以说明问题……当中超联赛的投入在以令人吃惊的速度增加,而收益却仍然停滞不前,亏空的局面长期得不到改变,恐怕连傻子都能意识到其中的危险性。市盈率这么高,就不怕有朝一日会崩盘?

一个最直接的疑问是,中超俱乐部的大投入何以长期维系?你可以一年投入7个亿,你也可以三年五年接连投7个亿,但十年以后呢,你还有底气继续投下去么?

众所周知,中国的公司是很脆弱的,经不起风浪。有一家机构叫浑水,热衷于做空在华尔街上市的中国概念股;还有一家机构叫香橼,甚至把手伸向了香港股市的中资公司。这些机构极不起眼,通常只有一两个人,说白了其实就是皮包公司,可随便发布一个分析报告,就能令相关公司的股价跳水,更令大批中国公司被勒令退市。

恒大前不久就被香橼偷袭过,许家印义愤填膺地说,“这是和平年代的战争!他们是侵略者,是土匪,是强盗!”如果真的是战争,那也太不对称,因为对手只有一个人,而且在万里之外的美国。

恒大随后公告,公司2011年足球方面的投入为5亿元,收入为4.2亿元,净投入实际为8000万元人民币。收入高达4.2亿,简直比皇马(微博 数据) 还牛,究竟来自哪里?人家坦然解释,是广告效应。哦,伟大神奇的广告效应,那可真是无边无际,无影无踪。

在中国,其实人人都可以做香橼。

体育频道推荐——NIKE, Adidas专柜正品5折特卖封顶>>

刘翔邀你玩奥运微信 天天猜赢免费伦敦游!>>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unma]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